赤道
[chì d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赤道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赤道 chìdào

(1) [the equator]∶环绕地球的最大周径,借指靠近地球赤道的国家

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叶剑英诗

(2) [celestial equator]∶天球赤道,地球赤道面和天球相交而形成的大圆

引用解释

1.古代主浑天说者认为,天体是个浑圆形的球体,赤道即指天球表面距离南北两极相等的圆周线。现代天文学称为天球赤道。《汉书·天文志》:“立春、春分,月东从青道……立夏、夏至,南从赤道。”《后汉书·律历志下》“黄道去极” 刘昭 注引 汉 张衡 《浑仪》:“赤道横带浑天之腹,去极九十一度十六分之五。”《书·洪范》“日月之行则有冬有夏” 唐 孔颖达 疏:“正当天之中央、南北二极中等之处谓之赤道,去南北极各九十一度。” 明 何景明 《六月望月食》诗:“未月黄衢厄,妖遮赤道行。”

2.指地球赤道,即环绕地球表面距离南北两极相等的圆周线。 清 徐继畬 《地球志略》:“地球从东西直剖之,北极在上,南极在下,赤道横绕地球之中,日驭之所正照也。” 清 黄遵宪 《以莲菊桃作歌》:“地球南北倘倒转,赤道逼人寒暑变。”

3.犹言知道,谁知道。《金瓶梅词话》第三五回:“赤道干的什么茧儿,恰似守亲的一般。”《金瓶梅词话》第六八回:“我的马走得快,你步行,赤道挨磨到多咱晚,惹的爹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