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
[bà dɑ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霸道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霸道 bàdào
[despotism;tyranny;rule with might] 古时指以武力、刑法、权势等统治天下的政策
所谓王道,跟霸道一样,也是封建统治者统治人民的一种手段
霸道 bàdao
(1) [overbearing;highhanded;truculent]∶做事专横
这人够霸道的
(2) [strong]∶[酒]烈
这酒真霸道,不能多喝
(1).指君主凭借武力、刑法、权势等进行统治。与“王道”相对。《荀子·王制》:“故明其不并之行,信其友敌之道,天下无王霸主,则常胜矣。是知霸道者也。” 三国 魏 曹植 《七启》:“此霸道之至隆,而雍熙之盛际。” 唐 张九龄 《对所举道侔伊吕科策》之二:“王道务德,不来不强臣;霸道尚功,不伏不偃甲。” 鲁迅 《且介亭杂文·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在 中国 的王道,看去虽然好像是和霸道对立的东西,其实却是兄弟。这之前和之后,一定要有霸道跑来的。”
(2).强横,蛮不讲理。《红楼梦》第七二回:“我虽如此説了这样行,到底也得你姑娘打发个人叫他女人上来,和他説更好些。虽然他们必依,然这事也不可霸道了。”《三侠五义》第四四回:“他乃是已故 威烈侯 葛登云 的外甥,极其强梁霸道,无恶不做。”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第二场:“真霸道的,咱们不轻易放过去。”
(3).指强横无理的人。 梁斌 《红旗谱》十三:“估摸老霸道要给咱过不去。”
(4).猛烈,厉害。《老残游记》第十四回:“今年这水,真霸道!一来就一尺多;一霎就过了二尺!”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