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的组词
赐予
cì yǔ 解释 ◎ 赐予 cìyǔ(1) [grant]∶作为一项恩惠而授予,恩赐 (2) [vouchsafe;bestow]∶恩赐,赏给 引用解释 1.指常赐以外的特殊恩赐。《周礼·天官·大府》:“币餘之赋,以待赐予。” 郑玄 注:“赐予,即好用也。” 孙诒让 正义:“凡赐有常赐,有好赐。常赐者,岁时颁赐,著於秩籍者;好赐则常赐之外,以恩泽特受赐,非恒典也……此赐予专据好赐言也。凡经云赐予者,并为好赐。” 2.赏赐;赐给。《荀子·大略》:“赐予其宫室,犹用庆赏於国家也。”《汉书·食货志上》:“赋共车马甲兵士徒之役,充实府库赐予之用。” 宋 司马光 《交趾献奇兽赋》:“赐予简而功无所遗,刑罚清而姦无所漏。” 冰心 《南归》:“对于这些无情的自然,如阳光,如花卉,在她的病的静息中,也是加倍的温煦馨香。这是上天赐予,惟有她配接受享用的一段恩福!” 3.指所赐予的东西。《新唐书·隐逸传·武攸绪》:“赐予无所受,亲贵来謁,道寒温外,默无言。” 宋 苏轼 《论高丽买书利害札子》:“ 高丽 所得赐予,若不分遗 契丹 ,则 契丹 安肯听其来贡。”
赐予的组词: 赐的组词 予的组词
赋予
fù yǔ 解释 ◎ 赋予 fùyǔ[ be gifted;endow with;entrust to;bestow on] 交给重任,使命等 先天赋予他好眼力 引用解释 给与;交给。《汉书·陈汤传》:“凡斩閼氏、太子、名王以下千五百一十八级,生虏百四十五人,降虏千餘人,赋予城郭诸国所发十五王。” 宋 陆游 《午枕》诗:“老夫享此七十年,每愧天公赋予偏。”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三章:“坚决完成党赋予我的这项光荣使命。”
赋予的组词: 赋的组词 予的组词
给予
jǐ yǔ 解释 ◎ 给予 jǐyǔ[give;render] 使别人得到;给 给予我美好的往日吧 引用解释 见“ 给与 ”。
给予的组词: 给的组词 予的组词
寄予
jì yǔ 解释 ◎ 寄予 jìyǔ(1) [place; put in;express;give;show;pin on]∶寄托 寄予很大希望 (2) [run out]∶给予关怀、同情等 凡因社会的不公而受屈的人他都寄予同情 引用解释 1.指给予(同情、关怀等)。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论》:“他们在许多时候,对于小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寄予满腔的同情,连他们的缺点也给以同情甚至鼓吹。” 艾青 《<春天>后记》:“我只不过是无数的乐队中的一个吹笛子的人,只是为这个时代所兴奋,对光明的远景寄予无限的祝福而已。” 2.寄托。例如:人民对于青年一代寄予极大的希望。
寄予的组词: 寄的组词 予的组词
授予
shòu yǔ 解释 ◎ 授予 shòuyǔ[compliment;award;confer] 郑重地给予 被授予名誉学位 授予博士学位 授予金奖 引用解释 见“ 授与 ”。
授予的组词: 授的组词 予的组词
予以
yǔ yǐ 解释 ◎ 予以 yǔyǐ[give;grant] 给以 予以反驳 引用解释 给以。 清 林则徐 《请定乡试同考官校阅章程并预防士子剿袭诸弊折》:“如首场文艺非有大疵,仅点数行而止者,据实参奏,予以处分。” 毛泽东 《我们的经济政策》:“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们也应予以极大的注意。”
予以的组词: 予的组词 以的组词
赠予
zèng yǔ 引用解释 送财物或他物给人。亦指赠给的财物等。《新唐书·突厥传下》:“ 高祖 初即位,与和,因数出军助讨贼,故诡臣之,赠予不可计。”
赠予的组词: 赠的组词 予的组词
准予
zhǔn yǔ 解释 ◎ 准予 zhǔnyǔ[grant;approve;permit] 表示准许;同意 准予量才使用 引用解释 表示准许,同意。多用于公文。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凡愿意继续服务者,在人民政府接管后,准予量才录用,不使流离失所。”如:准予给假二日。
准予的组词: 准的组词 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