赐的组词
赐教
cì jiào 解释 ◎ 赐教 cìjiào[grant instruction;condescend to teach] 敬辞,表示请求对方给予指教 不吝赐教 引用解释 对他人指教或来信的敬称。 宋 王安石 《答陈推官启》:“高明赐教,褒諭过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娇娜》:“一叟入,鬢髮皤然,向生殷谢曰:‘先生不弃顽儿,遂肯赐教。小子初学涂鸦,勿以友故,行辈视之也。’” 刘富道 《南湖月》:“怎么有机会光临‘街办的’,有什么赐教?”
赐教的组词: 赐的组词 教的组词
赐予
cì yǔ 解释 ◎ 赐予 cìyǔ(1) [grant]∶作为一项恩惠而授予,恩赐 (2) [vouchsafe;bestow]∶恩赐,赏给 引用解释 1.指常赐以外的特殊恩赐。《周礼·天官·大府》:“币餘之赋,以待赐予。” 郑玄 注:“赐予,即好用也。” 孙诒让 正义:“凡赐有常赐,有好赐。常赐者,岁时颁赐,著於秩籍者;好赐则常赐之外,以恩泽特受赐,非恒典也……此赐予专据好赐言也。凡经云赐予者,并为好赐。” 2.赏赐;赐给。《荀子·大略》:“赐予其宫室,犹用庆赏於国家也。”《汉书·食货志上》:“赋共车马甲兵士徒之役,充实府库赐予之用。” 宋 司马光 《交趾献奇兽赋》:“赐予简而功无所遗,刑罚清而姦无所漏。” 冰心 《南归》:“对于这些无情的自然,如阳光,如花卉,在她的病的静息中,也是加倍的温煦馨香。这是上天赐予,惟有她配接受享用的一段恩福!” 3.指所赐予的东西。《新唐书·隐逸传·武攸绪》:“赐予无所受,亲贵来謁,道寒温外,默无言。” 宋 苏轼 《论高丽买书利害札子》:“ 高丽 所得赐予,若不分遗 契丹 ,则 契丹 安肯听其来贡。”
赐予的组词: 赐的组词 予的组词
恩赐
ēn cì 解释 ◎ 恩赐 ēncì[bestow (favors,charity,etc.);favour;charity] 原指帝王赏赐臣下,现泛指因怜悯而施舍 引用解释 1.朝廷的赏赐。《后汉书·安成孝侯赐传》:“﹝帝﹞时幸其第,恩赐特异。” 宋 王安石 《次韵冲卿除日立春》:“恩赐随嘉节,无功祗自尘。”《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又写了一道恳求恩赐还山的本,从通政司送了进去。” 2.泛指施予,施舍。《水浒传》第十九回:“ 吴用 向前称谢道:‘夜来重蒙恩赐,拜扰不当。’” 杨朔 《春子姑娘》:“你处理 春子 的问题,完全抱着恩赐观点。”
恩赐的组词: 恩的组词 赐的组词
赏赐
shǎng cì 解释 ◎ 赏赐 shǎngcì(1) [award]∶赏给;赐予 策勋十二卷,赏赐百千强。——《乐府诗集·木兰诗》 (2) [reward]∶赏与的钱物 光是储秀宫、 翊坤宫两处的装修和对臣仆的赏赐,就花了一百多万两银子。——《故宫博物院》 引用解释 1.旧时尊长把财物送给卑幼者。《周礼·春官·小宗伯》:“掌衣服、车旗、宫室之赏赐。” 郑玄 注:“王以赏赐有功者。”《史记·孝文本纪》:“除诽谤,去肉刑,赏赐长老,收恤孤独,以育羣生。” 宋 高承 《事物纪原·治理政体·赏赐》:“又曰,车服以庸,自 唐 虞 即然, 商 功懋懋赏, 周 有车马器服之等,此赏赐之始也。”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一章:“把去年冬天酿造好的酒扛出一坛来,赏赐给长短工们尽量地吃喝个够。” 2.指赏赐的财物。《史记·李将军列传》:“ 广 廉,得赏赐輒分其麾下,饮食与士共之。” 明 唐顺之 《叙广右战功》:“公胆勇机警,善抚士,其私财与所得俸禄、赏赐,半以给诸人为耳目者。”
赏赐的组词: 赏的组词 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