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的组词
步伐
bù fá ◎ 步伐 bùfá(1) [step]∶队伍操练中的步调;行进或走路中作的有规律的步子步伐一致统一步伐他提醒我说,我走错了步伐加快步伐(2) [pace]∶比喻事物进行的速度跟上时代的步伐加快改革的步伐(1).《书·牧誓》:“今日之事,不愆於六步七步,乃止齐焉,夫子勖哉!不愆於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齐焉,勖哉夫子!” 蔡 沉 集传:“步,进趋也。伐,击刺也”。后指队伍操练时脚步的大小快慢。 清 刘大櫆 《书<战国策>后》:“兴师伐国,上军、中军、下军,步伐有度。” 郑观应 《盛世危言·练兵》:“步伐止齐,川流山立,殆不愧於古所称节制之师也。”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七章:“战土们一个个挺着胸脯,步伐越发显得威武雄壮了。”(2).指行走的步子。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鲁贵 ﹞很老练地走着,自以为是阔当差的步伐,进了书房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 秦妈妈 迈着稳重的步伐,从门外走了进来。”
步伐的组词: 步的组词 伐的组词
采伐
cǎi fá ◎ 采伐 cǎifá[cut;fell] 砍伐采集树木的一项业务,伐倒、加工成原木,然后转运到锯木厂或销售的地方砍伐。 清 陈梦雷 《木瘿瓢赋》:“樵苏採伐而弃捐兮,幸得免乎薪煮。”砍伐树木,采集木材。 晋 葛洪 《抱朴子·钧世》:“古书者虽多,未必尽美,要当以为学者之山渊,使属笔者得采伐渔猎其中。”《新唐书·百官志三》:“﹝百工监﹞掌采伐材木。”
采伐的组词: 采的组词 伐的组词
伐木
fá mù 解释 ◎ 伐木 fámù[woodcutting;lumbering] 采伐林木 引用解释 1.砍伐木材。《国语·晋语一》:“伐木不自其本,必復生。” 唐 杜甫 《题张氏隐居》诗:“春山无伴独相求,伐木丁丁山更幽。” 曹禺 《胆剑篇》第四幕:“大王这时还要我带人上山伐木。” 2.《诗·小雅》篇名。其诗云:“伐木丁丁,鸟鸣嚶嚶……嚶其鸣矣,求其友声。”后因以“伐木”为表达朋友间深情厚谊的典故。 唐 骆宾王 《初秋于窦六郎宅宴得风字诗序》:“诸君情谐伐木,仰登龙以缔欢。” 3.《诗·小雅》篇名。其诗云:“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后因以“伐木”为讥刺不善交友的典故。 晋 葛洪 《抱朴子·交际》:“善交狎而不慢,和而不同……不面从而背憎,不疾人之胜己。护其短而引其长,隐其失而宣其得。外无计数之諍,内遗心竞之累。夫然后《鹿鸣》之好全,而《伐木》之刺息。”
伐木的组词: 伐的组词 木的组词
砍伐
kǎn fá 解释 ◎ 砍伐 kǎnfá[fell(trees)] 用锯、斧等把树干锯下来或伐倒 砍伐山林 引用解释 1.用锯、斧等把树木等锯断或砍倒。《元典章新集·刑禁·禁奸恶》:“ 程震孙 打死亲兄 程六四 ,幸遇原免,又復挟讎砍伐伊叔 程公震 松木,胁诈钱物。” 艾青 《向太阳·他死在第二次》:“他的生命曾经算是在世界上生活过来的,终于像一株被大斧所砍伐的树似的倒下了。” 2.引申为杀害。 柯灵 《香雪海·跃马横戈五十年》:“当他们把这些国家栋梁任意砍伐的时候,他们早就犯了众怒,把自己孤立起来,逼近了万丈悬厓的边缘。”
砍伐的组词: 砍的组词 伐的组词
滥伐
làn fá 解释 ◎ 滥伐 lànfá[illegal felling of trees;denudation] 毫无限制地砍伐林木 禁止滥砍滥伐
滥伐的组词: 滥的组词 伐的组词
讨伐
tǎo fá 解释 ◎ 讨伐 tǎofá[send armed forces to suppress] 出兵征伐 引用解释 征伐,征讨。 汉 司马相如 《难蜀父老》:“以偃甲兵於此,而息讨伐於彼。” 宋 吕陶 《送张子公》诗:“近日羽书至,讨伐加 羌 夷。”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他们会说:‘讨伐伪国,不承认 日本 侵略的 满洲国 。’”
讨伐的组词: 讨的组词 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