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的组词
采伐
cǎi fá ◎ 采伐 cǎifá[cut;fell] 砍伐采集树木的一项业务,伐倒、加工成原木,然后转运到锯木厂或销售的地方砍伐。 清 陈梦雷 《木瘿瓢赋》:“樵苏採伐而弃捐兮,幸得免乎薪煮。”砍伐树木,采集木材。 晋 葛洪 《抱朴子·钧世》:“古书者虽多,未必尽美,要当以为学者之山渊,使属笔者得采伐渔猎其中。”《新唐书·百官志三》:“﹝百工监﹞掌采伐材木。”
采伐的组词: 采的组词 伐的组词
采访
cǎi fǎng ◎ 采访 cǎifǎng[cover;gather material report] 采集素材,调查访问调查刑事案时采访证人(1).搜集寻访;探问寻访。 晋 干宝 《<搜神记>序》:“若使採访近世之事,苟有虚错,愿与先贤前儒分其讥谤。” 唐 刘知几 《史通·烦省》:“夫地之偏小,年之窘迫,适使作者採访易洽,巨细无遗。” 元 无名氏 《渔樵记》第一折:“奉圣人的命,着小官徧巡天下,採访文学之士。” 清 赵翼 《瓯北诗话·元遗山诗》:“於是搆 野史亭 於家,凡 金 君臣事蹟,採访不遗,至百餘万言。”(2).见“ 採访使 ”。犹言搜求寻访。 晋 干宝 《<搜神记>序》:“若使采访近世之事,苟有虚错,欲与先贤前儒分其讥谤。”一本作“ 採访 ”。 宋 司马光 《再举谏官札子》:“令臣采访可任諫官者,密具姓名闻奏。”《东周列国志》第二六回:“ 穆公 见贤才多出异国,益加采访。”
采访的组词: 采的组词 访的组词
采购
cǎi gòu ◎ 采购 cǎigòu[buy;purchase] 大量选购采购水果谓选择购买。 徐珂 《清稗类钞·讥讽·百人有五十袴》:“时后路粮臺委员为某同知,年家子也,贪甚,采购棉衣报销一万件,其实十之四五而已。”
采购的组词: 采的组词 购的组词
采集
cǎi jí ◎ 采集 cǎijí[collect;gather] 收集材料或实物采集标本给了我一束在雨中采集的鲜艳玫瑰花搜集;收集。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赞成》:“ 天宝 初,协律郎 郑虔 採集异闻,著书八十餘卷。” 明 袁庆麟 《<朱子晚年定论>跋》:“《朱子晚年定论》,我 阳明先生 在留都时所採集者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儒林传稿》:“持 汉 学 宋 学之平,羣书採集甚博,全是裁缀集句而成,不自加撰一字。”犹收集;搜罗。 汉 刘歆 《与扬雄书》:“属闻 子云 独采集先代絶言,异国殊语,以为十五卷。”
采集的组词: 采的组词 集的组词
采掘
cǎi jué ◎ 采掘 cǎijué[excavate] 开采和掘进采掘矿物开采发掘;挖掘。《魏书·恩倖传·茹晧》:“ 晧 性微工巧,多所兴立。为山於 天渊池 西,採掘 北邙 及 南山 佳石……树草栽木,颇有野致。” 清 唐孙华 《喜雨》诗:“亚旅半空腹,採掘及芜菁。”
采掘的组词: 采的组词 掘的组词
采矿
cǎi kuàng ◎ 采矿 cǎikuàng[mine] 开采矿物露天采矿地下采矿 从地表或地壳内把有用矿物开采出来的过程。可以为其他工业提供重要的原料。一般可分为地下开采和露天开采两类。研究如何合理、经济、高效、低损失地采出矿物的技术科学,称为采矿学。
采矿的组词: 采的组词 矿的组词
采录
cǎi lù ◎ 采录 cǎilù[collect and record] 搜集记录采录民谣
采录的组词: 采的组词 录的组词
采煤
cǎi méi ◎ 采煤 cǎiméi[coal mining;excavate coal] 把有价值的煤从地壳中挖掘出来
采煤的组词: 采的组词 煤的组词
采纳
cǎi nà ◎ 采纳 cǎinà[accept;adopt] 采取接纳采纳群众建议他很固执,是不会轻易采纳别人意见的接纳;接受。《后汉书·郎顗传》:“宜採纳良臣,以助圣化。” 宋 苏轼 《朝辞赴定州论事状》:“今来不敢以不得对之故,便废此言。惟陛下察臣诚心,少加採纳。” 元 杨梓 《霍光鬼谏》第一折:“採纳贤良,选用忠良。”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记载之著,发始於謡谚……及文教大进,政体日崇,凡兹之类,非官司所採纳,不得列於国史,篇籍於焉散失。”采用;接受。《三国志·吴志·周鲂传》:“惟当陈愚,重自披尽,惧以卑贱,未能采纳。”《新唐书·张公谨传》:“数言时政得失, 太宗 多所采纳。” 明 唐顺之 《周襄敏公传》:“ 武庙 数游幸晏朝,公上疏请復常朝之规,退则躬览章奏,以总权纲,亦颇见采纳。”
采纳的组词: 采的组词 纳的组词
采暖
cǎi nuǎn ◎ 采暖 cǎinuǎn[heating] 通过对建筑物及防寒取暖装置的设计,使建筑物内获得适当的温度蒸气采暖
采暖的组词: 采的组词 暖的组词
采取
cǎi qǔ ◎ 采取 cǎiqǔ[adopt;employ;take] 采纳听取;选取实施;采摘;收取采取菱角(1).搜集选取;采用。《汉书·刘向传》:“故採取《诗》《书》所载贤妃贞妇,兴国显家可法则,及孽嬖乱亡者,序次为《列女传》,凡八篇,以戒天子。” 清 黄遵宪 《<人境庐诗草>自序》:“凡事名物名,切於今者,皆採取而假借之。”(2).采伐;采摘;开采。《元典章·户部二·官吏》:“合用柴薪,斟酌周岁可用数目,於农隙时……差倩人力騐数採取。”《水浒传》第九八回:“ 叶清 后被 鄔梨 差往 石室山 採取木石。” 清 朱仕琇 《重游灵应峰记》:“峰上古木万株,多产药卉,邨人採取之。”(1).采集;收取。《汉书·王莽传中》:“命县官酤酒,卖盐铁器,铸钱,诸采取名山大泽众物者税之。”《后汉书·皇后纪上·光烈阴皇后》:“其日,降甘露於陵树,帝令百官采取以荐。”《续资治通鉴·元仁宗延祐七年》:“开 燕南 、 山东 河泊之禁,听民采取。”(2).择取;选用。 汉 王充 《论衡·书解》:“能令其言可行,不能使人必采取之矣。” 唐 元稹 《<乐府古题>序》:“后之审乐者往往采取其词,度为歌曲。” 清 顾炎武 《桃叶歌》:“ 越州 女子颜如花,中官采取来天家。”
采取的组词: 采的组词 取的组词
采石场
cǎi shí chǎng ◎ 采石场 cǎishíchǎng[quarry] 开采石料的场地
采石场的组词: 采的组词 石的组词 场的组词
采收
cǎi shōu ◎ 采收 cǎishōu[gather] 采摘收集,采集还加强栽培技术措施,使茄、瓜、豆类等蔬菜排开播种,分期采收…
采收的组词: 采的组词 收的组词
采写
cǎi xiě ◎ 采写 cǎixiě[interview and writing] 采访写作新华社记者采写时,他仔细研究过这篇报道,可此刻,他还是一字不漏地听完这篇广播
采写的组词: 采的组词 写的组词
采撷
cǎi xié ◎ 采撷 cǎixié(1) [pick]∶摘取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唐· 王维《相思》(2) [gather;collect]∶采集(1).摘取。 南朝 齐 谢朓 《杂咏·席》:“遇君时採擷,玉座奉金巵。” 唐 王维 《相思》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劝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宋 苏轼 《元修菜》诗:“是时青裙女,採擷何悤悤。” 清 陈其元 《庸闲斋笔记·左爵相创设书局》:“ 爵帅 於賑济之外,发银万两,购买茶笋,俾百姓得採擷於深山穷谷以为资。”(2).选录。 宋 袁褧 《枫窗小牍》卷上:“《稽神録》, 鉉 所著也。每欲採擷,不敢自专,輒示 宋白 ,使问 李昉 。” 明 文徵明 《<何氏语林>叙》:“ 刘义庆 氏採擷 汉 晋 以来理言遗事,论次为书。”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三:“ 戴子 高望 以书一纸见示,採擷畧备。”犹采摘。 南朝 梁 沉约 《咏杜若》:“不顾逢采擷,本欲芳幽人。” 唐 王维 《相思子》诗:“愿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宋 李彭老 《摸鱼儿》词:“湘湖外,看采擷,芳条际晓随鱼市,旧游漫记。”参见“ 采摘 ”。
采撷的组词: 采的组词 撷的组词
采样
cǎi yàng ◎ 采样 cǎiyàng[sampling] 从大量同类实物中抽取一部分做样品三个月来,食品采样检查,卫生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采样的组词: 采的组词 样的组词
采用
cǎi yòng ◎ 采用 cǎiyòng[adopt;employ;use] 采纳应用采用新技术采用这一计划,以期挽回败局(1).采纳施行。《东观汉记·马防传》:“ 防 性矜严公正,数言政事,多见採用。”(2).任用。《北史·李彪传》:“帝寻纳 宋弁 之言,将復採用。”采纳选用;选用。《汉书·郊祀志上》:“自 齐威 、 宣 时, 騶子 之徒论著终始五德之运,及 秦 帝而 齐 人奏之,故 始皇 采用之。”《隋书·音乐志上》:“及 王僧辩 破 侯景 ,诸乐并送 荆州 …… 荆州 陷没, 周 人不知采用。” 宋 梅尧臣 《寄永兴招讨夏太尉》诗:“此言虽小可喻远,幸公采用不我忘。”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 同治 之初,时事日艰,凡廷臣抗疏论兵,两宫皇太后輒下诸大帅,备行间采用。”
采用的组词: 采的组词 用的组词
采油
cǎi yóu 开采地下油层中油的工艺方法。油举升到地面需靠油藏本身的能量或人工补充的能量,前者是有限的,后者是多样的,故使采油方法多样化。可分为自喷法和人工举升法(常用泵抽法)两大类。
采油的组词: 采的组词 油的组词
采摘
cǎi zhāi ◎ 采摘 cǎizhāi[collect;gather;pick] 采收摘捡采摘草莓亦作“ 採擿 ”。摘取;选录。《隋书·经籍志四》:“ 晋 代 挚虞 ,苦览者之劳倦,於是採擿孔翠,芟剪繁芜,自诗赋下,各为条贯,合而编之,谓为《流别》。”《隋书·王劭传》:“然其採擿经史谬误,为《读书记》三十卷,时人服其精博。”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补编·符契元》:“时果未熟,乃有隣里小儿攀缘採摘。” 唐 刘知几 《史通·补注》:“ 陆澄 所注 班 史,多引 司马迁 之书。若此缺一言,彼增半句,皆採摘成注,标为异説。”《朱子语类》卷八八:“《大戴礼》冗杂,其好处已被 小戴 採摘来做《礼记》了。然尚有零碎好处在。” 宋 曾巩 《方推官寄新茶》诗:“採摘东溪最上春,壑源诸叶品尤新。”(1).摘取。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果三·龙眼》:“其木性畏寒,白露后方可采摘,晒焙令乾,成朵,乾者名龙眼锦。”(2).采集摘录。 明 胡应麟 《诗薮·遗逸下》:“﹝ 王劭 ﹞在著作二十年,采摘经史谬误,为《读书记》三十卷,世推精覈云。”
采摘的组词: 采的组词 摘的组词
采种
cǎi zhǒng ◎ 采种 cǎizhǒng[seed collecting] 采集种子
采种的组词: 采的组词 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