佣的组词
雇佣
gù yōng 解释 ◎ 雇佣 gùyōng(1) [employ;be employed by sb.]∶用货币购买劳动 她被雇佣于一家合资饭店 (2) [hire]∶支付固定工资而雇人提供服务 雇佣工人 引用解释 出钱使人给自己做事。《资治通鉴·汉文帝前五年》:“法使天下公得雇租铸铜、锡为钱” 胡三省 注引 唐 颜师古 曰:“雇租,谓雇佣之值。”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一章:“他说,新年期间,他特地让雇佣的老妈子回乡去和家人团聚。” 出钱使人给自己做事。《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 莫 翁看 寄儿 模样老实,气力粗夯,也自欢喜,情愿僱佣,叫他写下文券。”
雇佣的组词: 雇的组词 佣的组词
女佣
nǚ yōng 【词语】女佣人 【繁体】女傭人 【拼音】nǚ yònɡ rén 【词语解释】 1.被家庭、旅店、旅游场所或机构雇佣的做杂活的妇女。2.私人家庭的女仆,其主要职责为管理客厅、餐桌和开门等。如:等着女佣人进来把地毯弄干净
女佣的组词: 女的组词 佣的组词
佣金
yòng jīn 解释 ◎ 佣金 yòngjīn[commission] 旧时作买卖付给中间人的报酬 引用解释 旧谓买卖成交后付给中间人的酬金。
佣金的组词: 佣的组词 金的组词
佣人
yōng rén 引用解释 受雇用的人;仆役。《后汉书·申屠蟠传》:“因树为屋,自同佣人。” 萧红 《牛车上》:“外祖父家的女佣人,是到城里去看他的儿子的。”
佣人的组词: 佣的组词 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