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的组词
雇工
gù gōng 解释 ◎ 雇工 gùgōng(1) [workhand]∶被别人雇用的人(如在农场、工厂或商店) (2) [hired laborer;hired workers]∶受雇提供劳务的人 ◎ 雇工 gùgōng[hire a laborer] 出钱请工 引用解释 1.雇用工人。《花月痕》第四七回:“ 倭 馆不准雇倩 汉 人办事,及一切雇工。” 毛泽东 《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地主剥削的方式,主要地是收取地租,此外或兼放债,或兼雇工,或兼营工商业。” 2.受雇的工人。亦指雇农。 郭沫若 《奴隶制时代》四:“在商店做定期雇工也称为‘庸’。” 赵树理 《三里湾·范登高的秘密》:“ 范登高 便和 王小聚 谈判好了,达成了下面四条协议:……对外要说成合伙搞副业,不说是雇主和雇工。”
雇工的组词: 雇的组词 工的组词
雇农
gù nóng 解释 ◎ 雇农 gùnóng[farmhand] 旧社会农村中的长工、月工、零工等。他们没有或只有极少量的土地和生产工具,主要依靠出卖劳动力 引用解释 指旧时农村中的长工、月工、零工等。 毛泽东 《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工人(雇农在内)一般全无土地和工具,有些工人有极小部分的土地和工具。工人完全地或主要地以出卖劳动力为生。” 郭沫若 《奴隶制时代·奴隶制的下限在春秋战国之交》:“ 秦 时已有雇农,称为‘佣耕’。 陈涉 便曾为人佣耕。” 艾青 《献给乡村的诗》:“想起除了身体和衣服之外什么也没有的雇农们……他们终年劳苦,从未得到应有的报酬。”
雇农的组词: 雇的组词 农的组词
雇佣
gù yōng 解释 ◎ 雇佣 gùyōng(1) [employ;be employed by sb.]∶用货币购买劳动 她被雇佣于一家合资饭店 (2) [hire]∶支付固定工资而雇人提供服务 雇佣工人 引用解释 出钱使人给自己做事。《资治通鉴·汉文帝前五年》:“法使天下公得雇租铸铜、锡为钱” 胡三省 注引 唐 颜师古 曰:“雇租,谓雇佣之值。”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一章:“他说,新年期间,他特地让雇佣的老妈子回乡去和家人团聚。” 出钱使人给自己做事。《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 莫 翁看 寄儿 模样老实,气力粗夯,也自欢喜,情愿僱佣,叫他写下文券。”
雇佣的组词: 雇的组词 佣的组词
雇用
gù yòng 解释 ◎ 雇用 gùyòng(1) [employ;engage]∶ 用货币购买劳动 他被雇用于一个当地的铅管商行 (2) [hire]∶ 支付固定工资而雇人提供服务 如果你买下那座房子,就需要雇用一个厨师和两个额外的女佣人 引用解释 1.出钱让人为自己做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释谚·长随》:“今俗所谓长随,则官场雇用之僕人。” 巴金 《家》十五:“接着 何嫂 、 张嫂 等几个女佣又过来请安,这都是他们本房雇用的。” 2.租用。 胡绳 《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绪论第二章:“ 英国 的东印度公司的第一次到 中国 的船还是为 葡萄牙 人所雇用的,这是在 明 朝 崇祯 八年(1635年)。” 雇人供使用。 邹韬奋 《萍踪寄语·伯纳夫教育专门学校》:“她因忙於学业,特雇用了一个女仆照料这孩子和整理房间。”
雇用的组词: 雇的组词 用的组词
雇员
gù yuán 解释 ◎ 雇员 gùyuán(1) [employee]∶政府、机关、企业、团体中被雇用的挣工资的人员 中方雇员 (2) [labor]∶被雇的或待雇的工人 给我们和雇员都注射了鼠疫预防针 引用解释 政府机关、企事业或商店雇用的工作人员,有时也指薪级最低的职员。 毛泽东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店员是商店的雇员。” 巴金 《<神·鬼·人>·人》:“不,我是一个雇员。”
雇员的组词: 雇的组词 员的组词
雇主
gù zhǔ 解释 ◎ 雇主 gùzhǔ[employer] 以工资雇用人员的企业主(商业经营人或制造业厂商) 引用解释 雇用雇工或车、船的人。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一个人的受难>序》:“生产之后,即被别人所斥逐,不过我不知道斥逐她的是雇主,还是她的父亲。”
雇主的组词: 雇的组词 主的组词
解雇
jiě gù 解释 ◎ 解雇 jiěgù[discharge;dismiss;fire;sack;give sb. the gate] 终止雇用 因佣人不诚实而解雇 引用解释 停止雇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九:“既然要解雇,当然知道他的问题了。” 欧阳山 《苦斗·佳期》:“大革命的时候,这种随便解雇工人的陋习,已经取消。”
解雇的组词: 解的组词 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