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的组词
紧俏
jǐn qiào 解释 ◎ 紧俏 jǐnqiào[hard-to-get] [商品]紧缺而好销的 紧俏商品 引用解释 1.谓衣着合身,俏丽。 钱锺书 《围城》一:“ 张小姐 是十八岁的高大女孩子,着色鲜明,穿衣紧俏。” 2.形容货物的销路极好。 韩少功 《风吹唢呐声》八:“几瓶好酒往机关里一送,一大批紧俏物资就到了手。”
紧俏的组词: 紧的组词 俏的组词
俊俏
jùn qiào 解释 ◎ 俊俏 jùnqiào[pretty and charming] [口]∶漂亮;美丽;容貌俊秀俏丽 引用解释 美丽;漂亮。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四折:“扭捏着身子儿百般做作,来往向人前卖弄俊俏。”《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那公子俊俏庞儿,温存性儿,又是撒漫的手儿,幇衬的勤儿,与 十娘 一双两好,情投意合。”《红楼梦》第七回:“果然带来了个后生,比 宝玉 略瘦些,眉清目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似更在 宝玉 之上。”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七章:“在搭衣服的绳子上挂着的笼子里,有两只俊俏的白玉鸟。”
俊俏的组词: 俊的组词 俏的组词
俏丽
qiào lì 引用解释 亦作“ 俏俐 ”。 俊俏美丽。 明 无心子 《金雀记·掷果》:“自家生得美容姿,俏丽;冲天学问与山齐,得意。”《红楼梦》第二七回:“ 凤姐 打量了一回,见他生的乾浄俏丽,説话知趣。”《文明小史》第四七回:“一个人踱来踱去,在穿衣镜里看自己的影子,着实俏俐。”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三章:“这时在 北平 沙滩 附近的几条小胡同里,有一个打扮俏丽的年轻女人来来回回地转游。”
俏丽的组词: 俏的组词 丽的组词
走俏
zǒu qiào 解释 ◎ 走俏 zǒuqiào(1) [have a good sale;sell well;be in great demand]∶畅销 农民生产的礼帽走俏 (2) [become popular]∶受欢迎
走俏的组词: 走的组词 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