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的组词
俊杰
jùn jié 解释 ◎ 俊杰 jùnjié[elite] 才智杰出的人 识时务者为俊杰 引用解释 亦作“ 俊桀 ”。 1.才智杰出的人。《孟子·公孙丑上》:“尊贤使能,俊杰在位,则天下之士皆悦,而愿立於其朝矣。”《史记·张耳陈馀列传》:“ 张耳 、 陈餘 ,世传所称贤者;其宾客厮役,莫非天下俊桀,所居国无不取卿相者。” 宋 叶适 《文林郎前秘书省正字周君南仲墓志铭》:“天下繁委,当付俊杰,今庙堂无能,尽出胥吏。” 明 冯梦龙 《智囊补·明智·经务上》:“识时务者,呼为俊杰。” 胡厥文 《悼念周恩来总理》诗之二:“庸才我不死,俊杰尔先亡。” 2.才智杰出。 明 方孝孺 《与郑叔度》之一:“俊杰之士非恒人所知。” 清 顾炎武 《生员论中》:“苟以时文之功,用之於经史及当世之务,则必有聪明俊杰通达治体之士,起於其间矣。”
俊杰的组词: 俊的组词 杰的组词
俊美
jùn měi 解释 ◎ 俊美 jùnměi[pretty] 容貌、体态漂亮 容貌俊美 引用解释 容貌、体态漂亮。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内监·老儿当》:“ 武宗 初年,选内臣俊美者以充宠倖,名曰老儿当。”《红楼梦》第二六回:“原来这 黛玉 秉絶代之姿容,具稀世之俊美。”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因为这时她已经长成了一个颀长、俊美的少女。”
俊美的组词: 俊的组词 美的组词
俊俏
jùn qiào 解释 ◎ 俊俏 jùnqiào[pretty and charming] [口]∶漂亮;美丽;容貌俊秀俏丽 引用解释 美丽;漂亮。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四折:“扭捏着身子儿百般做作,来往向人前卖弄俊俏。”《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那公子俊俏庞儿,温存性儿,又是撒漫的手儿,幇衬的勤儿,与 十娘 一双两好,情投意合。”《红楼梦》第七回:“果然带来了个后生,比 宝玉 略瘦些,眉清目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似更在 宝玉 之上。”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七章:“在搭衣服的绳子上挂着的笼子里,有两只俊俏的白玉鸟。”
俊俏的组词: 俊的组词 俏的组词
俊秀
jùn xiù 解释 ◎ 俊秀 jùnxiù[well-favored] 容貌清秀漂亮;秀美 她生得美貌俊秀 引用解释 1.才智杰出的人。《后汉书·党锢传序》:“学中语曰:‘天下模楷 李元礼 ,不畏强御 陈仲举 ,天下俊秀 王叔茂 。’”《三国志·吴志·吴主传》:“招延俊秀,聘求名士, 鲁肃 、 诸葛瑾 等始为宾客。” 宋 朱熹 《<大学章句>序》:“及其十有五年,则自天子之元子、众子,以至公、卿、大夫、元士之适子,与凡民之俊秀,皆入太学。” 朱德 《新农村》诗:“后起青年多俊秀,秋高试马壮而肥。” 2.才智杰出。 宋 叶适 《学校》:“ 崇观 间,以俊秀闻於学者,旋为大官。” 陶成章 《浙案纪略》:“创建 求是书院 ,招俊秀生徒,研究中西科学。” 3.秀美。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四折:“如此般蠢坌身子、麄奘腰枝,却生的这般俊秀的孩儿。”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她莫名其妙地望了他一眼,看他俊秀的面孔上满是笑容。” 朱德 《过五指山》诗:“幽谷多俊秀,草木尽峥嶸。” 4. 明 代庶民纳粟入国子监者之称。《明史·选举志一》:“迨开纳粟之例,则流品渐淆,且庶民亦得援生员之例以入监,谓之民生,亦谓之俊秀,而监生益轻。” 5. 清 代汉族官吏无出身者之称。《清会典·吏部四·文选清吏司》:“凡官之出身有八……无出身者, 满洲 蒙古 汉 军曰閒散, 汉 曰俊秀。”
俊秀的组词: 俊的组词 秀的组词
英俊
yīng jùn 解释 ◎ 英俊 yīngjùn[talent] 才智杰出的人 ◎ 英俊 yīngjùn(1) [be eminently talented;brilliant]∶才智过人的 英俊青年 (2) [handsome and spirited;smart]∶容貌俊秀又有风度的 英俊的小伙子 引用解释 1.才智卓越;俊逸超群。 唐 杜甫 《陈拾遗故宅》诗:“同游英俊人,多秉辅佐权。” 唐 杜甫 《最能行》:“若道土无英俊才,何得山有 屈原 宅?” 太平天囯 石达开 《白龙洞题壁诗》序:“旋见粉墙 刘云青 句,寓意高超,出词英俊。” 2.才智出众的人。 汉 贾谊 《新书·道术》:“英俊在位则主尊,羽翼胜任则民显。” 唐 杜甫 《送重表侄王砅使南海》诗:“上云天下乱,宜与英俊厚。”《三国演义》第四三回:“来日聚文武於帐下,先教见我 江 东英俊。”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但愿有英俊出于 中国 之心,终于未死,所以此次又应青年之请,除自由同盟外,又加入左翼作家连盟。” 3.容貌俊秀而精神。《世说新语·雅量》“ 王夷甫 尝属族人事……族人大怒,举樏掷其面, 夷甫 都无言”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 王夷甫 自谓风神英俊,不至与人校。” 宋 柳永 《洞仙歌》词:“奈傅粉英俊,梦兰品雅。”《老残游记》第十回:“却看那 扈姑 ,丰颊长眉,眼如银杏……於艳丽之中,有股英俊之气。”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 古部长 带了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走了过来,瘦瘦的,高高的,容貌英俊、果敢。”
英俊的组词: 英的组词 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