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的组词
吉兆
jí zhào 解释 ◎ 吉兆 jízhào[good omen;propitious sign] 吉祥的征兆 引用解释 吉祥的征兆。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补编·李纳》:“ 祐 但以荐奠毕,掷樗蒲投具,得吉兆告 纳 。”《三国演义》第七回:“忽一日,狂风骤起,将中军‘帅’字旗竿吹折。 韩当 曰:‘此非吉兆,可暂班师。’” 清 李渔 《奈何天·师捷》:“他住的是 凤凰山 ,咱摆的是百鸟朝凤阵,倒替他做了吉兆。” 叶君健 《火花》二三:“但生孩子是为了传宗接代,还是一桩大事,得讨一个吉兆。”
吉兆的组词: 吉的组词 兆的组词
前兆
qián zhào 解释 ◎ 前兆 qiánzhào[omen;foreshadow] 预兆,预示,泛指行将来临的事物的征兆 落叶是冬天即将来临的前兆 引用解释 事前的征兆。 宋 韩驹 《送子飞弟归荆南》诗:“那知此相遇,乾鹊果前兆。”《新华月报》1979年第6期:“这是大塌方的前兆!万分危险!”如:地震的前兆现象是广泛而多样的。
前兆的组词: 前的组词 兆的组词
先兆
xiān zhào 解释 ◎ 先兆 xiānzhào[omen;indication] 预兆 风向改变是要下雨的先兆 地震的先兆 引用解释 1.预兆。《文选·陆机<汉高祖功臣颂>》:“伐谋先兆,挤响于音。” 李善 注:“言将伐其谋,先其未兆。” 唐 方干 《送王霖赴举》诗:“须凭吉梦为先兆,必恐长才偶盛时。” 宋 曾巩 《喜晴》诗:“阴消阳胜有先兆,宇宙丹翠含冲融。”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日间良知是顺应无滞的,夜间良知即是收敛凝一的,有梦即先兆。” 老舍 《柳屯的》:“大家似乎都以为这是一种先兆--‘ 柳屯 的’要玩完。” 2.预见。《西游记》第八五回:“我师父也有些儿先兆。他説不是天风,果然此风又是个妖精在这里弄喧儿哩。”
先兆的组词: 先的组词 兆的组词
预兆
yù zhào 解释 ◎ 预兆 yùzhào[presage;omen] 事情发生前所显示出来的迹象 引用解释 1.事前显示将要发生某种事情。《陈书·毛喜传》:“臣实非智者,安敢预兆未然。”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陈演祖》:“后有司送匾其家,前梦始验,不知此事何急而预兆於五十年前。”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在康奈尔校园里》:“他心里就乱成一团麻。因为今天的热烈正预兆着明天的冷清。” 2.事前显示的迹象。《水浒传》第九八回:“ 李逵 的梦,神人已有预兆。”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癸酉之变》:“会辛未秋,彗星出西北方,钦天监又奏改癸酉闰八月於次春二月,诸贼乃以为预兆。”
预兆的组词: 预的组词 兆的组词
兆头
zhào tou 解释 ◎ 兆头 zhàotou[omen] 事先显现出来的迹象 丰收的好兆头 引用解释 预先显示的迹象。《红楼梦》第七七回:“我不是妄口呪人,今年春天已有兆头的。”《儿女英雄传》第六回:“不必等听出脚步儿来,未从那兵器来到跟前早觉得出个兆头来。” 茅盾 《小巫》:“姨太太悄悄地走进房来,又悄悄地磕下头去,把老太太吓了一跳。这是不吉利的兆头。老太太心里很不舒服。”
兆头的组词: 兆的组词 头的组词
兆位
zhào wèi 引用解释 四郊祭坛的处所。《晋书·礼志上》:“郊堂兆位,居然异体,牲牢品物,质文殊趣。”《宋书·礼志三》:“昔 汉 氏之初,承 秦 灭学之后,捋摭残缺,以备郊祀。自 甘泉 、后土、 雍宫 、五畤神祇兆位,多不经见,并以兴废无常,一彼一此,四百餘年,废无禘礼。”
兆位的组词: 兆的组词 位的组词
征兆
zhēng zhào 解释 ◎ 征兆 zhēngzhào[prognostication;omen] 事先显露出来的迹象;征候 不祥的征兆 引用解释 征候,先兆。《素问·天元纪大论》:“水火者,阴阳之徵兆也。”《汉书·李寻传》:“举错誖逆,咎败将至,徵兆为之先见。” 明 方孝孺 《凝命神宝颂》:“爰得青玉於雪山,广袤二尸。揆其初得,徵兆异常。” 李大钊 《现代史学的研究及于人生态度的影响》:“因此有一班学者,遂谓史学的研究日趋严重,是人类的精神渐即老成的征兆。” 郑振铎 《桂公塘》:“天气是那末好,没有一点下雨的征兆。”
征兆的组词: 征的组词 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