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的组词
本位
běn wèi ◎ 本位 běnwèi(1) [standard]∶开始造币时对硬币所用的金属成色和每个硬币应有的法定重量(2) [one's own department or unit]∶自己所在的单位;自己工作的岗位(1).原来的官位。《左传·昭公二十七年》“復位而待” 晋 杜预 注:“復本位待 光 命。”《南史·柳仲礼传》:“﹝ 侯景 ﹞遣 仲礼 、 僧辩 西上,各復本位。”《通典·职官九》:“若其人难备,给事中以还明经者以本位领。”今谓本人工作的岗位或单位。《南史·柳仲礼传》:“﹝ 侯景 ﹞遣 仲礼 、 僧辩 西上,各復本位。”《通典·职官九》:“若其人难备,给事中以还明经者以本位领。”今谓本人工作的岗位或单位。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二:“﹝ 冯乃超 ﹞到了一次前方,在慰劳之外还照顾到了他的本位工作。”参见“ 本位主义 ”。(2).原来的座位。《宋书·礼志一》:“四厢乐作,百官再拜。已饮,又再拜。謁者引诸王等还本位。”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教养·讲学》:“先师一揖,会宗父母各一揖,就本位。”(3).本人的府第。 宋 司马光 《乞与诸位来往商量公事札子》:“臣今缘足疾未愈……其执政有欲商量公事者,亦许来臣本位。”《续资治通鉴·宋英宗治平三年》:“帝之为皇子,辞疾不肯入宫,詔本位长属敦促。”(4).主体;中心。 孙中山 《民族主义》第一讲:“ 英国 发达,所用民族的本位是盎格鲁撒克逊人,所用地方的本位是 英格兰 和 威尔斯 。” 鲁迅 《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本位应在幼者,却反在长者;置重应在将来,却反在过去。”(5).货币制度的基础或货币价值的计算标准。如:金本位;外汇本位;本位货币。
本位的组词: 本的组词 位的组词
泊位
bó wèi 港内供船舶停泊的位置。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经常停泊着上百条等待泊位的各国船只,搞不好一等就得几十天。”
泊位的组词: 泊的组词 位的组词
部位
bù wèi (1).面目或人体某部分的位置。 汉 王符 《潜夫论·相列》:“夫骨法为禄相表,气色为吉凶候,部位为年时□,德行为三者招。” 宋 叶适 《赠岩电隐士》诗:“若言部位许亏缺,已早腾踏非埋沉。”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盖女因暗揣而成,未经口授,故不知部位有致命处也。”如:发音部位。(2).事物整体中部分的位置。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五:“经 大文 抽动以后,有的已弄错了部位。”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图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图形和数字,成千上万的部件,不仅各有各的装载部位,而且件件有尺码,有重量,有体积,件件标号。”(3).行列,次序。 唐 阎随侯 《西岳望幸赋》:“重之以三令五申,示之以戎昭果毅,正卒伍,駢部位,鹅鸛鱼丽兮鴈行鳞。”
部位的组词: 部的组词 位的组词
舱位
cāng wèi 轮船或飞机舱内的铺位或座位。
舱位的组词: 舱的组词 位的组词
床位
chuáng wèi 解释 ◎ 床位 chuángwèi[bed] 医院、旅社或火车、轮船等为病人、旅客设置的床铺 引用解释 医院、旅馆、轮船等为病人、旅客、住宿者设置的铺位,或为其服务对象设置的床铺。
床位的组词: 床的组词 位的组词
篡位
cuàn wèi 解释 ◎ 篡位 cuànwèi[usurp the throne] 臣子夺取君主的权位 引用解释 谓夺取君位。《汉书·刘歆传》:“及 王莽 篡位, 歆 为国师。”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五》:“及 子朝 篡位,与 敬王 战,乃取 周 之宝玉,沉 河 以祈福。”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张天锡 为 凉州 刺史,称制西隅” 刘孝标 注引 北凉 段龟龙 《凉州记》:“ 天锡 篡位,自立为 凉州 牧。”
篡位的组词: 篡的组词 位的组词
错位
cuò wèi 解释 ◎ 错位 cuòwèi[in version] 身体器官偏离正常部位的状态,部分或全部内外倒置 子宫错位 ◎ 错位 cuòwèi[disturb] 身体器官改变到不正常部位 一根骨头没断,一个关节也没错位
错位的组词: 错的组词 位的组词
单位
dān wèi 解释 ◎ 单位 dānwèi(1) [unit]∶用以量度同类量的标准量(如长度、时间、热量、价格或住房) (2) [unity] [数]∶被当作一的一个定量或数个定量或数值之和,在计算时用一来代替 在正弦真数表中,我们以圆的半径为单位 (3) [unit]∶机关、团体或属于机关团体的部门 引用解释 1.计算事物数量的标准。如“米”为计量长度的单位,“秒”为计算时间的单位,“克”为计算重量或质量的单位,等等。 2.机关、团体或其所属的某一部门。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晚霞映红的平墕里,尽是一片各单位交上来的俘虏。” 何为 《最初的带路人》:“我想这大概就是 老乔 的工作单位了。”
单位的组词: 单的组词 位的组词
电位
diàn wèi 引用解释 单位正电荷从某一点移到无穷远时,电场所作的功就是电场中该点的电位。正电荷越多,电位也越高。也叫电势。
电位的组词: 电的组词 位的组词
电位差
diàn wèi chà 引用解释 带电体或导体在电路中不同部分之间电位的差。电位差形成电流从高电位流向低电位的趋势。电位差的单位是伏特。也叫电势差或电压。
电位差的组词: 电的组词 位的组词 差的组词
地理位置
dì lǐ wèi zhì 解释 地球上某一地理事物与外在的某些其他的事物的空间关系。确定位置的最基本的要素是方向和距离。具有相对性和不重复性的特点。可分为数理地理位置(如经纬度),自然地理位置(如海陆位置),政治地理位置(如邻国),经济地理位置(如与周围地区的原材料供应、产品市场等方面的联系)。
定位
dìng wèi 解释 ◎ 定位 dìngwèi(1) [orient]∶确定方位 决定爬上小屋的屋顶定位 (2) [locate]∶确定或指出的地方;确定场所或界限(如通过勘察) 给这个地产的界限定位 (3) [intersect]∶用三角测量方法确定位置 试图给这二十几个山顶定位 引用解释 1.确定事物的名位。《韩非子·扬权》:“审名以定位,明分以辩类。”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原道》:“仰观吐曜,俯察含章,高卑定位,故两仪既生矣。” 宋 曾巩 《请令长贰自举属官札子》:“陛下隆至道,开大明,配天地,立人极,循名定位,以董正治官,千载以来,盛德之事也。” 2.一定的规矩或范围。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明诗》:“《诗》有恒裁,思无定位,随性适分,鲜能通圆。” 清 曾国藩 《江宁府学记》:“先王之制礼也,人人纳於轨范之中,自其弱齿,已立制防,洒扫沃盥有常仪,羹食肴胾有定位,緌缨绅佩有恒度。” 3.用仪器等对物体所在的位置进行测量。亦指经测量后确定的位置。
定位的组词: 定的组词 位的组词
地位
dì wèi 解释 ◎ 地位 dìwèi(1) [position;place;status;standing;posture;rank]∶一个人在社会中的职务,职位以及由此显示出的重要程度 地位平等 父亲的地位 (2) ;也指国家、团体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 国际地位 (3) [place]∶人或物所占的地方 把你自己放在我的地位上 引用解释 1.人或团体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管子·五行》:“治祀之下,以观地位。” 尹之章 注:“理於祭祀之时,於其所祭之下,观知地位之尊卑也。”《南史·齐豫章文献王嶷传》:“自以地位隆重,深怀退素。”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现在从事务主任爬到副厂长的地位,是总经理面前的一位红人,谁也奈何他不得。” 2.人或物所占的地方。《宋史·礼志三》:“御史中丞 黄履 谓:‘南郊合祭,因 王莽 諂事 元后 ,遂躋地位,同席共牢。’” 鲁迅 《彷徨·示众》:“这胖子过于横阔,占了两人的地位,所以续到的便只能屈在第二层,从前面的两个脖子之间伸进脑袋去。” 巴金 《灭亡》一:“左边的墙壁被方桌占去了三分之一的地位,桌子两边放着两把椅子。” 3.程度;地步。《水浒传》第九五回:“ 郁保四 到如此窘迫慌乱的地位,身上又中了两矢。”《西游记》第八三回:“ 行者 揩了眼泪道:‘也罢,到此地位,势不容己,我还进去。’”《红楼梦》第一一五回:“东府里不知干了什么,闹到如此地位!”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 明 大学士 刘健 好理学,恶人作诗。曰:‘汝辈作诗,便造 李 杜 地位,不过一酒徒耳。’”
地位的组词: 地的组词 位的组词
吨位
dūn wèi 解释 ◎ 吨位 dūnwèi[tonnage] 以100立方英尺为单位计量的商船立方容量 引用解释 车、船等规定的最大载重量。船舶的吨位为满载排水量减去空船排水量。船舶丈量时按船的容积计算,以2.83立方米(=100立方英尺)为一吨位。
吨位的组词: 吨的组词 位的组词
多方位
duō fāng wèi 解释 ◎ 多方位 duōfāngwèi[many bearings] 多侧面、多方向的
多方位的组词: 多的组词 方的组词 位的组词
方位
fāng wèi 解释 ◎ 方位 fāngwèi(1) [direction]∶方向 (2) [aspect]∶根据罗盘的罗经点而定的位置 (3) [direction and position]∶方向和位置 将他的方位用无线电报告给控制塔 引用解释 方向位置。东、南、西、北为基本方位;东北、东南等为中间方位。《汉书·郊祀志下》:“今 甘泉 、 河东 天地郊祀,咸失方位,违阴阳之宜。” 宋 何薳 《春渚纪闻·张鬼灵相墓术》:“方位山势不差,合葬时年月亦可言其粗也。” 明 王鏊 《震泽长语·象纬》:“然天体无定,占中星以知方位。” 浩然 《石山柏》:“按地图上的方位, 摩天岭 正好在这架山峰上。”
方位的组词: 方的组词 位的组词
岗位
gǎng wèi 解释 ◎ 岗位 gǎngwèi(1) [station;post] (2) 原指军警守位的地方 (3) 也泛指职位 岗位责任制 引用解释 1.军警守卫的处所。亦指站岗守卫的军警。 吴组缃 《山洪》三三:“现在 眠牛山桥 左近沿路都有土著游击队担任了岗位。”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七:“院中忽然增多了岗位。出来进去的 日本 人象蚂蚁搬家那么紧张忙碌。” 2.泛指职位。 谢觉哉 《向即将复员的同志说几句话》:“军人复员,是由一个岗位转到另一个岗位,由战斗岗位转到生产岗位。” 浩然 《艳阳天》第二七章:“ 马连福 在这个队长的岗位上站了好几年,不论怎么着,对自己的工作还是付过一点辛苦的,也还是有一点感情的。”
岗位的组词: 岗的组词 位的组词
各位
gè wèi 解释 ◎ 各位 gè wèi(1) [everybody]∶大家 各位请注意 (2) [every]∶一定人群中的每一位 各位代表
各位的组词: 各的组词 位的组词
个位
gè wèi 解释 ◎ 个位 gèwèi[ones place] 十进制计数法的一位。个位以上有十位、百位等,以下有十分位、百分位 引用解释 十进记数法的基础的一位。
个位的组词: 个的组词 位的组词
就位
jiù wèi 解释 ◎ 就位 jiùwèi[take one's place] 走到自己的位置上(指人);移到指定的位置(指物) 引用解释 1.到规定的位置上去。《墨子·号令》:“各令以年少长相次,旦夕就位,先佑有功有能,其餘皆以次立。”《晋书·礼志上》:“皇帝还便坐,公主以下乃就位。” 宋 苏轼 《策略》五:“百官俯首就位,敛足而退,兢兢惟恐有罪。”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仪式开始了,主婚人就位。” 2.就职。《汉书·杜钦传》:“ 钦 令 凤 上疏谢罪,乞骸骨,文指甚哀。太后涕泣为不食。上少而亲倚 凤 ,亦不忍废,復起 凤 就位。”《后汉书·伏湛传》:“十三年夏,徵,勑尚书择拜吏日,未及就位,因讌见中暑,病卒。”
就位的组词: 就的组词 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