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的组词
禽兽
qín shòu 解释 ◎ 禽兽 qínshòu(1) [birds and beasts] 鸟类和兽类的统称,古代也专指兽类。 (2) 泛指飞禽走兽 人民少而禽兽众。——《韩非子·五蠹》 禽兽虫蛇。 (3) [beasts]偏义复词,指走兽 禽兽之皮。——《韩非子·五蠹》 君子之于禽兽。——《孟子·梁惠王上》 恩足以及禽兽。 禽兽之变。——《聊斋志异·狼三则》 (4) [impudent and wicked people]比喻行为卑鄙恶劣、卑劣无耻的人 衣冠禽兽 禽兽不如 引用解释 1.鸟类和兽类的统称。《孟子·滕文公上》:“草木畅茂,禽兽繁殖,五穀不登,禽兽偪人。” 南朝 梁 萧统 《<文选>序》:“若其纪一事,咏一物,风云草木之兴,鱼虫禽兽之流,推而广之,不可胜载矣。” 2.称兽类。《礼记·曲礼上》:“鸚鵡能言,不离飞鸟;猩猩能言,不离禽兽。”《汉书·江都易王刘非传》:“ 建 欲令人与禽兽交而生子,彊令宫人臝而四据,与羝羊及狗交。” 3.比喻不知礼义或行为卑劣的人。《孟子·滕文公下》:“无父无君,是禽兽也。” 4.用作詈词。犹言畜生。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四本第二折:“ 红娘 ,书房里唤将那禽兽来!”《儿女英雄传》第七回:“那怕你这禽兽告诉!我此时视死如归,那个还要这性命!”
禽兽的组词: 禽的组词 兽的组词
兽医
shòu yī 解释 ◎ 兽医 shòuyī[veterinarian; veterinary] 专治家畜家禽疾病的医生 引用解释 古指掌疗兽病之官。后泛指治疗家畜家禽疾病的医生。《周礼·天官·兽医》:“兽医,掌疗兽病,疗兽疡。”《旧唐书·职官志三》:“兽医掌疗马病。”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兽医》:“世以疗马者曰兽医,疗牛者曰牛医。《周礼·天官·冢宰篇》‘兽医下士八人’注:‘兽,牛马之属。’按此,则疗牛者亦当曰兽医矣。”《水浒传》第七十回:“ 张清 在 宋公明 面前,举荐 东昌府 一个兽医。” 沈从文 《牛》:“它希望它的脚快好,就是让凶恶粗暴不讲理的兽医揉搓一阵也很愿意。”
兽医的组词: 兽的组词 医的组词
野兽
yě shòu 解释 ◎ 野兽 yěshòu[wild beast;wild animal] 家畜以外的兽类,天性凶猛,尤指食肉的野生哺乳动物 引用解释 家畜以外的兽类。《逸周书·王会》“兹白牛” 晋 孔晁 注:“兹白牛,野兽也。”《晋书·凉后主李歆传》:“谚曰:‘野兽入家,主人将去。’”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后言曰,尔时吾自觉如野兽,力与风雨电光猛虎战也。” 严阵 《天柱山颂》诗:“不信请看看我们茅屋里的兽皮,什么样的野兽见了它不胆寒?”
野兽的组词: 野的组词 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