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的组词
小写
xiǎo xiě 解释 ◎ 小写 xiǎoxiě(1) [the ordinary form of a Chinese numeral;small letter] (2) 汉字数目字的一般写法,如“一、二、四”等(跟大写相对) (3) 拼音字母的一种写法,如a b c(跟大写相对) (4) [briefly describe]∶稍加描绘 引用解释 1.稍加描绘。 明 徐渭 《遮叶牡丹》诗:“为君小写 洛阳 春,叶叶遮眉巧弄顰。” 2.旧指汉字的通常简化写法。 缪荃孙 《<京本通俗小说>跋》:“首行《京本通俗小説》第几卷,通体皆减笔小写,閲之令人失笑。”如:“壹、贰、叁、肆”通常作“一、二、三、四”,谓之小写。 3.拉丁字母、斯拉夫字母等的一种写法。如拉丁字母A、B、C,小写作a、b、c。
小写的组词: 小的组词 写的组词
写法
xiě fǎ 解释 ◎ 写法 xiěfǎ(1) [style of writing]∶写作的方法 (2) [way of writing characters]∶书写文字的方法 引用解释 1.写作方法。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文章写法,其道则一。心地光明,便有灵感,入情入理,就成艺术。” 2.指做道场时撰写疏文。《醒世姻缘传》第三十回:“建三昼夜道场,不用别样经,止诵《金刚》、《法华》经二千卷,《观音经》五百卷,连前次 通州 诵的共一千卷,超度自縊身亡儿媳 计氏 。先送二两银子做写法,差了 晁书 前去。”参见“ 写疏 ”。
写法的组词: 写的组词 法的组词
写生
xiě shēng 解释 ◎ 写生 xiěshēng[paint from life; draw, paint or sketch from nature] 直接以实物或风景为对象绘画 人物写生 写生画 引用解释 1.直接以实物或风景为对象进行描绘的作画方式。 宋 范镇 《东斋纪事》卷四:“又有 赵昌 者, 汉州 人,善画花,每晨朝露下时,遶栏槛諦玩,手中调采色写之,自号‘写生 赵昌 ’。” 明 《徐氏笔精》:“惟 元 倪瓚 辈始喜写生,脱画家蹊径。” 清 赵翼 《题肃本淳化帖》诗:“譬如画家写生法,须见美人描翠娥。” 田汉 《苏州夜话》:“我们这些穷学生到 苏州 来写生,根本就不容易。” 2.以写生手法所作的画。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里事·张葆生》:“ 张尔葆 ,字 葆生 , 松江 人,弱冠即有名画苑,写生入能品。” 柯岩 《最美的画册》诗:“一个接一个地交出了写生,呵,一次又一次我惊奇地眨着眼睛。” 3.犹写照。 明 姚士粦 《见只编》卷上:“然山皆积土,道不盈丈……飘尘喷人,不见草木。 梅尧臣 诗有‘古壁挂青苍’句,语虽佳,似不为此山写生。” 瞿秋白 《饿乡纪程》八:“道外这种远僻街巷,沿 松花江 边,几间土屋,围着洋铁皮木板乱七八糟钉成的短墙,养着几只泥猪;这就是 中国 人的写生。”参见“ 写照 ”。 4.写出生意。指把对象写活。 宋 苏轼 《书鄢陵王主簿所画折枝》诗之一:“ 边鸞 雀写生, 赵昌 花传神。”《壮悔堂文集》卷十附 清 贾开宗 《<郭老仆墓志铭>评》:“通篇淋漓写生,从来誌铭中第一。”
写生的组词: 写的组词 生的组词
写实
xiě shí 解释 ◎ 写实 xiěshí[write or paint realistically] 如实地描绘事物 引用解释 1.倾吐情实。 三国 魏 曹操 《让九锡表》:“惶悸怔营,心如炎灼,归情写实,冀蒙听省。” 2.据事直书;真实地描绘事物。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诔碑》:“写实追虚,碑誄以立;铭德慕行,文采允集。”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死魂灵百图>小引》:“不得不叹服他( 果戈理 )伟大的写实本领。” 巴金 《<家>后记》:“在我的作品中,《家》是一部写实的小说。”
写实的组词: 写的组词 实的组词
写信
xiě xìn 解释 ◎ 写信 xiěxìn[write] 写出寄给或捎给某人、某单位的文字 已写信给母亲
写信的组词: 写的组词 信的组词
写照
xiě zhào 解释 ◎ 写照 xiězhào(1) [portray (a person);description;sketch]∶画人的肖像 传神写照 (2) [portrayal; portraiture]∶描写刻画 矿工生活的真实写照 引用解释 1.写真。指画人的肖像。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巧艺》:“ 顾长康 画人,或数年不点目睛。人间其故, 顾 曰:‘四体妍蚩,本无关於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 明 高攀龙 《书名公玉宇卷》:“ 陈伯符 写照,肖其形并肖其神。”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一:“又传 小仙 幼时,戏为蒙师之妇写照,师怒詈之。” 2.真实描写。 明 张鼐 《读卓吾老子书述》:“盖人知 卓吾 为后世著书,而不知其为自己写照。”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下·王仲瞿落花诗》:“ 秀水 王仲瞿 《落花诗》三首,全为自己写照。” 峻青 《海啸》第三章十二:“她觉得那势不可挡的奔腾洪流,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写照。” 3.犹写生。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九:“公谢而出,途次遇名胜,輒研弄丹墨,自 江 右至 岭 南,一壑一邱,咸为写照。” 4.犹映照。 唐 席豫 《奉和敕赐公主镜》诗:“含灵万象入,写照百花开。” 唐 李德裕 《灵泉赋》:“沦涟写照,物色殊暉。”
写照的组词: 写的组词 照的组词
写着
xiě zhe 引用解释 倾注,倒进去。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养羊》:“一食顷,作热汤,水解令得下手,写著瓮中。”
写着的组词: 写的组词 着的组词
写真
xiě zhēn 解释 ◎ 写真 xiězhēn(1) [portray a person; draw a portrait]∶画人的肖像 众臣依旨,选两个会写真的,着胡、 秦二公依前披挂,照样画了,贴在门上。夜间也即无事。——《西游记》 (2) [describe sth. as it is]∶如实描绘事物 ◎ 写真 xiězhēn[portrait] 人的肖像画 引用解释 1.画人的真容。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 武烈太子 偏能写真,坐上宾客,随宜点染,即成数人,以问童孺,皆知姓名矣。”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张志和》:“﹝ 志和 ﹞兴趣高远,人莫能及。 宪宗 闻之,詔写真求访。” 清 姚鼐 《题句容学博冯墨香小照》诗:“写真自古难,神艺有深造。” 2.肖像画。 宋 王安石 《胡笳十八拍》之八:“死生难有却回身,不忍重看旧写真。” 清 孙枝蔚 《汉武帝》诗:“自上 甘泉 看写真,芳魂一去杳难亲。” 3.如实描绘事物。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情采》:“为情者要约而写真,为文者淫丽而烦滥。” 4.引申为对事物的真实反映,犹写照。 邹韬奋 《萍踪忆语》六:“富豪的高耸云霄的宏丽大厦,和贫民窟的破烂房屋相对照,可作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代表型的写真。” 5.指写出真切的感情。 明 李贽 《读杜少陵》诗之一:“ 少陵 原自解传神,一动乡思便写真。”
写真的组词: 写的组词 真的组词
写字
xiě zì 引用解释 1.书写文字,题字。 南朝 梁 陶弘景 《授陆敬游十赉文》:“賚尔大砚一面,纸笔副之,可以临文写字,对真受言。” 唐 高骈 《寄鄠杜李遂良处士》诗:“池边写字师前辈,座右题铭律后生。” 宋 文同 《可笑口号》之三:“可笑此公何太惑,读书写字到三更。” 赵树理 《金字》:“一天,镇长交给我一卷缎子和一包泥金,要我替他写字。” 2. 明 代职司抄写的低级官员。 明 王琼 《双溪杂记》:“以此有不待缺而陞者,如……医士出身陞至太医院使,写字出身,在内阁书办,陞至编脩。”
写字的组词: 写的组词 字的组词
写字台
xiě zì tái 解释 ◎ 写字台 xiězìtái[writing desk;chest of drawers] 一种常带坡形书写面的桌子;亦指一种装有书写材料并带一个书写台面的手提箱
写字台的组词: 写的组词 字的组词 台的组词
写作
xiě zuò 解释 ◎ 写作 xiězuò[write;compose] 创作作品 引用解释 1.犹写成。指作诗文、绘画等。 宋 张孝祥 《蝶恋花·行湘阴》词:“落日閒云归意促。小倚蓬窗,写作思家曲。” 明 高启 《拟古》诗之二:“初为 郢中 唱,再奏 邯郸 吟。不惜努力歌,写作絶代音。”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吴秋鹤潭友图诗》:“ 竹虚 酒酣,泼墨为我写作《洗石图》。” 2.书法和文章。《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 秀娥 ﹞女工针指,百伶百俐,不教自能。兼之幼时, 贺司户 曾延师教过读书识字,写作俱高。” 清 周友良 《珠江梅柳记》卷二:“壁间一联云:‘直把春赏酒,都将命乞花’,写作俱佳,饶有雅人深致。” 3.写文章;创作。《儿女英雄传》第三六回:“除了那殿试写作平平,自分鼎甲无望的不作妄想外,但是有志之士,人人跂足昂头在那里望信。” 老舍 《<骆驼祥子>附录》:“在学校开课的时节,我便专心教书,等到学校放寒暑假,我才从事写作。” 徐迟 《徐迟自传》:“这期间,写作并出版了诗和散文集《最强音》、《美文集》等。”
写作的组词: 写的组词 作的组词
撰写
zhuàn xiě 解释 ◎ 撰写 zhuànxiě[write] 写作 撰写一篇得体的墓志铭 引用解释 写作。 鲁迅 《书信集·致山上正义》:“关于序文,恕不能如命,请你自行撰写吧。” 袁鹰 《不灭的诗魂》:“不屑于撰写这类诗文。”
撰写的组词: 撰的组词 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