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组词
矮小
ǎi xiǎo ◎ 矮小 ǎixiǎo(1) [dwarf;midget;pigmy;short and small]∶又矮又小矮小的身材(2) [low and small]∶低矮而小矮小的树木(1).低小。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两旁的店铺,却比较的矮小。” 老舍 《骆驼祥子》四:“河岸北的麦子已吐了芒,矮小枯干,叶上落了一层灰土。”(2).指身材又矮又小。 杨朔 《潼关之夜》:“他身上穿的也是这件军用的黄色棉大衣……不过背后还背着一个大包裹,对于他的矮小的身材似乎过分沉重。”
矮小的组词: 矮的组词 小的组词
春小麦
chūn xiǎo mài 解释 ◎ 春小麦 chūnxiǎomài[spring wheat] 春季播种的小麦
春小麦的组词: 春的组词 小的组词 麦的组词
纯小数
chún xiǎo shù 解释 见“小数”(679页)。
纯小数的组词: 纯的组词 小的组词 数的组词
初小
chū xiǎo 解释 ◎ 初小 chūxiǎo[lower primary school] 低年级小学一至三年级阶段 引用解释 见“ 初级小学 ”。
初小的组词: 初的组词 小的组词
从小
cóng xiǎo 解释 ◎ 从小 cóngxiǎo[as a child;from childhood] 自年纪小的时候;由孩童时候起 他从小就立下了大志 他从小就爱运动 引用解释 自年纪小的时候。 唐 贾岛 《寄贺兰朋吉》诗:“故园从小别,夜雨近秋闻。”《清平山堂话本·简贴和尚》:“我和你从小夫妻,你去后,何曾有人和我吃酒!”《红楼梦》第二七回:“ 寳玉 和 黛玉 是从小儿一处长大的。” 巴金 《灭亡》第八章:“她从小就寄居在叔父家里。”
从小的组词: 从的组词 小的组词
大材小用
dà cái xiǎo yòng 解释 ◎ 大材小用 dàcái-xiǎoyòng(1) [assign talented people for trivial tasks] 谓才能大而位置卑微,使用不当 大材小用古所叹,管仲萧何实流亚。——宋· 陆游《送辛幼安殿撰造朝》 让你去看门,真是大材小用 (2) 亦作“大才小用”,多指屈才 引用解释 大的材料用于小处。比喻人才使用不当,不能尽其才。 宋 陆游 《送辛幼安殿撰造朝》诗:“大材小用古所叹, 管仲 萧何 实流亚。”
大街小巷
dà jiē xiǎo xiàng 解释 ◎ 大街小巷 dàjiē-xiǎoxiàng[high streets and back lanes] 大大小小的街道胡同,泛指城里的各处地方 吃了早饭,摇个串铃上街去了,大街小巷乱走一气。——《老残游记》 引用解释 指各处街巷。《水浒传》第六六回:“正月十五日,上元佳节,好生清明,黄昏月上,六街三市,各处坊隅巷陌,点放花灯,大街小巷,都有社火。”《水浒传》第六六回:“大街小巷,家家都要点灯。”
党小组
dǎng xiǎo zǔ 解释 中国共产党组织内最小的活动单位。党的支部委员会的下一级组织形式,但不是一级独立的组织,只能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活动。
党小组的组词: 党的组词 小的组词 组的组词
胆小
dǎn xiǎo [释义](名)胆子不及一般人。 [构成]主谓式:胆|小 [例句]这个人胆小。(作谓语)[反义]胆大
胆小的组词: 胆的组词 小的组词
胆小如鼠
dǎn xiǎo rú shǔ 解释 ◎ 胆小如鼠 dǎnxiǎo-rúshǔ[as timid as a mouse] 谓胆子小得像老鼠那样。形容人胆小怕事 此地事无一定,书店也早已胆小如鼠,心凶如狼,非常难与商量。——《鲁迅书信集·致曹靖华》 引用解释 语本《魏书·汝阴王天赐传》:“言同百舌,胆若鼷鼠。”后以“胆小如鼠”或“胆小如鼷”形容胆量极小。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四:“谁知 周来苏 胆小如鼠,当船过 门司 时,他忽然害怕起来,竟把所有的枪弹,一一投入海中。”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中央怕《竖琴》前记,真是胆小如鼷,其实并无害。” 叶紫 《火》一:“你真是一个胆小如鼠的人,听不到三两句谣言,就吓成这个样子。”
大同小异
dà tóng xiǎo yì 解释 ◎ 大同小异 dàtóng-xiǎoyì[be almost alike]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物大部分相同,小部分略有差异 引用解释 《庄子·天下》:“大同而与小同异,此之谓小同异;万物毕同毕异,此之谓大同异。”后指事物大体相同,略有差异为“大同小异”。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宋云惠生使西域》:“西胡风俗,大同小异。” 宋 朱熹 《<中庸>章句》第十九章:“此与《论语》文意大同小异,记有详略耳。” 马南邨 《燕山夜话·八股馀孽》:“读者总觉得有许多文章,似乎都大同小异,千篇一律,没有什么新东西。”
大小
dà xiǎo 解释 ◎ 大小 dàxiǎo(1) [big or small]∶大小的程度,大与小,大或小 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 (2) [degree of seniority]∶尊卑或长幼 说话没个大小 (3) [adults and children]∶大人和小孩 全家大小五口 (4) [size]∶物体的大小 计量箱子的大小 引用解释 1.大与小;大或小。《礼记·月令》:“﹝孟冬之月﹞审棺椁之薄厚,塋丘垄之大小。” 三国 蜀 诸葛亮 《前出师表》:“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 明 张居正 《遵谕自陈不职疏》:“然臣愚,窃以为官有崇卑,则称有难易;任有大小,则责有重轻。” 刘半农 《瓦釜集·代自序》:“可见一种语言传布的区域的大小,和他感动力的大小,恰恰成了一个反比例。” 2.指尊卑或长幼。《左传·襄公三十一年》:“言君臣、上下、父子、兄弟、内外、大小皆有威仪也。”《后汉书·度尚传》:“申令军中,恣听射猎。兵士喜悦,大小皆相与从禽。”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您一行家眷,须到三五十口,大小不教伤着一个。” 3.谓大小的程度。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第一折:“不想我夜作一梦,梦见斗来大小一块红光,从天降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九回:“ 张大爷 道:‘你服长短倒对了,鞋子的大小对不对?’”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朝鲜同志三》:“黑洞洞的,一点也看不见,四处一摸,有小半间房子大小。” 4.偏指大或小。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四本第三折:“遍人间烦恼填胸臆,量这些大小车儿如何载得起。”《醒世姻缘传》第三三回:“这们大小,读了五六年书,一个送礼的贴子还叫个老子求面下情的央及人写。” 5.犹多少。引申指情况。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嚼碎狼牙,睁察大小。” 凌景埏 校注:“大小,本是对大小多少的估量之词,这里引申指一般情况。”
大小的组词: 大的组词 小的组词
邓小平
dèng xiǎo píng 解释 (1904-1997)马克思主义者,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四川广安人。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先后领导了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由于拥护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被当时的“左”倾领导撤销职务。1934年参加长征,次年出席遵义会议。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一二九师政委,同刘伯承共同领导创建了太行、太岳、冀南等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野战军、中原野战军、第二野战军政委,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和中共中央中原局、华东局第一书记,曾参加领导了挺进中原和淮海、渡江等战役。建国后,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受到不公正的批判和打击,失去一切职务。1973年恢复国务院副总理职务。1975年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解放军总参谋长,主持党、国家和军队的日常工作,并着手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严重混乱局面进行全面整顿。1976年再次遭到错误批判和诬陷,被撤销一切职务。1977年恢复原任的党政军领导职务,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78年后任全国政协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成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全党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坚持科学地认识和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他是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制订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确立了党在经济、政治、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军事、祖国统一、党的建设等方面的一整套方针政策,成功地开辟了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道路。主要著作编为《邓小平文选》(共三卷)。
邓小平的组词: 邓的组词 小的组词 平的组词
雕虫小技
diāo chóng xiǎo jì 解释 ◎ 雕虫小技 diāochóng-xiǎojì [insignificant skill;literary skill of no order;ornate writing with embellishments;triffling skill of a scribe] 比喻微小的技能,也用来谦称自己写的诗作或文章 尝谓魏收曰:“雕虫小技,我不如卿。国典朝章,卿不如我。”——《北史·李浑传》 引用解释 比喻微末的技能。多指刻意雕琢词章的技能。《隋书·李德林传》:“经国大体,是 贾生 、 晁初 之儔;雕虫小技,殆 相如 、 子云 之辈。”《新唐书·张玄素传》:“雕虫小技,正可閒召,代博弈,不宜屡也。骑射畋游,褻戏酣歌,悦耳目,移情灵,不可以御。”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艺能·摹印》:“故 吴 门人輒宗 云美 , 天都 人輒宗 穆清 , 武林 人輒宗 龙泓 ,至今不改。乃知雕虫小技,亦有风气运会,存乎其间。” 朱自清 《诗文评的发展》:“原来诗文本身就有些人看作雕虫小技,那末,诗文的评更是小中之小,不足深论。”参见“ 雕虫篆刻 ”。 彫蟲小技:指刻意雕琢词章的微小技能。 唐 刘知几 《史通·载文》:“昔 夫子 修《春秋》,别是非,申黜陟,而贼臣逆子惧。凡今之为史而载文也,苟能拨浮华,採贞实,亦可使夫彫虫小技者,闻义而知徙矣。”参见“ 彫虫篆刻 ”。
冬小麦
dōng xiǎo mài 解释 ◎ 冬小麦 dōngxiǎomài[winter wheat] 秋季播种来年春季或夏季成熟的一种小麦 引用解释 亦称“ 冬麦 ”。 指秋天播种到第二年夏天收割的小麦。
冬小麦的组词: 冬的组词 小的组词 麦的组词
短篇小说
duǎn piān xiǎo shuō 解释 ◎ 短篇小说 duǎnpiān xiǎoshuō[short story] 字数较少,篇幅不长,人物不多,结构紧凑的小说 引用解释 小说的一种。篇幅短小,特点是主题单一,情节简明,人物集中,结构紧凑。 巴金 《关于<长生塔>》:“今天的孩子的确不容易看懂我这四个短篇……它们不过是用‘童话’的形式写出来的短篇小说。” 张光年 《在1980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发奖会上讲话》:“同过去比较,一九八○年是短篇小说大丰收的一年。”
短小
duǎn xiǎo 解释 ◎ 短小 duǎnxiǎo(1) [short and small] (2) 形容人身材矮小 (3) 形容文章、戏剧等不长,泛指事物短而小 引用解释 1.身材矮小。《汉书·蔡义传》:“ 义 为丞相时年八十餘,短小无须眉。” 唐 杜甫 《新安吏》诗:“中男絶短小,何以守王城?”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小浮梅闲话》:“ 吴林塘 言其幼时及见之,短小而丰肌,一寻常女子耳。” 2.泛指事物短而小。 臧克家 《京华练笔三十年》:“在文字风格上,我努力使它短小简净,使读者不看名字就知道它的作者。”
短小的组词: 短的组词 小的组词
短小精悍
duǎn xiǎo jīng hàn 解释 ◎ 短小精悍 duǎnxiǎo-jīnghàn(1) [not of imposing stature but strong and capable]∶身材短小而精明强干 短小精悍姿,屹然强寇敌。——唐· 杜甫《赠王思礼》 (2) [short and pithy;terse and forceful] (3) 后形容文章、言论等简短有力 《你我》原想写一篇短小精悍的东西。——朱自清《你我》自序 (4) 队伍人少但强而有力 一支短小精悍的侦察队 引用解释 1.身材短小而精明强干。《史记·游侠列传》:“ 解 ( 郭解 )为人短小精悍,不饮酒。” 唐 杜甫 《八哀诗·赠司空王公思礼》:“短小精悍姿,屹然强寇敌。”《明史·史可法传》:“ 可法 短小精悍,面黑,目烁烁有光。” 叶圣陶 《倪焕之》二一:“ 倪焕之 看见从火车上机敏地跳下个短小精悍的人,虽然分别有好几年了,却认得清是他所期待的客人。” 2.形容文章、言论等简短有力。 阿英 《小品文谈》:“这一类作品,在当时,正和‘巴尔底山’一样,是一种短小精悍的敏锐的袭击。”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节目都是新编的,短小精悍,新鲜活泼。”
非同小可
fēi tóng xiǎo kě 解释 ◎ 非同小可 fēitóngxiǎokě[no small matter] 不是寻常的事情。形容事情重大,情况严重,不可忽视。也形容人的学问、本领不比一般 人命关天,非同小可 引用解释 1.不同寻常。形容人或事情的极不平凡。 元 关汉卿 《裴度还带》第一折:“恰才我见 裴度 此人非同小可,此人当来必然峥嶸有日。”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一折:“此剑非同小可,既到吾国,也是天使其然,岂可便与他去。”《儒林外史》第四七回:“话説 虞华轩 也是一个非同小可的人。他自小七八岁上,就是个神童。” 2.特指事情重要或事态严重。 元 乔吉 《金钱记》第一折:“孩儿,此事非同小可,乃是圣人的特旨。”《红楼梦》第五三回:“这汗后失调养,非同小可。”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三:“这一场吵呀,可真是非同小可,惊动左邻右舍,都来劝解,也劝不开。”
高小
gāo xiǎo 解释 ◎ 高小 gāoxiǎo[higher senior primary school] 高级小学的简称 高小毕业 引用解释 高级小学的简称。旧制小学为六年制。一至四年级为初小,五至六年级为高小。 巴金 《灭亡》第十三章:“他在高小毕业的那一年,县里遇着兵灾。”《人民文学》1977年第7期:“毕业后,他和几个同学在家乡办了一所高小,想用教育来变革社会。”
高小的组词: 高的组词 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