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的组词
刹那
chà nà 解释 ◎ 刹那 chànà[instant;split second] 极短的时间;一念之间 引用解释 梵语的音译。古 印度 最小的计时单位,本指妇女纺绩一寻线所用的时间,但一般用来表示时间之极短者,如一瞬间。《法华经·提婆达多品》:“深入禪定,了达诸法,於刹那间,发菩提心。” 南朝 梁武帝 《游钟山大爱敬寺》诗:“生仕无停相,刹那即徂迁。”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印度总述》:“时极短者,谓刹那也,百二十刹那为一呾刹那。” 茅盾 《子夜》十五:“刹那间的静默。巷堂里馄饨担的竹筒托托地响了几下。”
刹那的组词: 刹的组词 那的组词
急刹车
jí shā chē 解释 ◎ 急刹车 jíshāchē[slam the brakes on;pull the emergent brake] 比喻赶快停止行动 你斗不过人家,还是来个急刹车吧
急刹车的组词: 急的组词 刹的组词 车的组词
刹车
shā chē 解释 ◎ 刹车 shāchē(1) [put on the brakes;brake a vehicle suddenly by applying the brakes]∶用闸止住车辆前进 (2) [turn off a machine]∶使机器停止运转 (3) [stop at once]∶比喻正在进行的工作中途停了下来 未经批准的建设项目,已上马的,必须立刻刹车 (4) [brake]∶用以停止车辆、机器或其他机构运动的装置 使用刹车 引用解释 1.用闸等止住车辆行进。 韩北屏 《非洲夜会·橘林茶香》:“刚擦了过去,立刻听到尖锐的紧急刹车声。” 2.停止动力来源,使机器停止运转。 3.使车辆停止前进的机械装置。 张铁珊 《在非洲密林中·基福鲁老人》:“ 石庆祥 立即一踩刹车把车停住。” 4.指停止某项活动或某种行为。《花城》1981年第6期:“我马上想到她是会武术拳路的,把她逼急了可不妙。好汉不吃眼前亏,我马上刹车了。”《光明日报》1985.3.2:“会后,各单位马上行动起来,指定专人检查本单位存在的不正之风的种种表现;同时,对中央严令禁止的事立即刹车。”
刹车的组词: 刹的组词 车的组词
刹住
shā zhù 解释 ◎ 刹住 shāzhù(1) [stop]∶使突然停止 把车刹住 (2) [check]∶制止 刹住歪风
刹住的组词: 刹的组词 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