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的组词
板车
bǎn chē 一种人力或兽力牵引的大车。有双轮、三轮或四轮的。 鲁迅 《且介亭杂文·寄<戏>周刊编者信》:“该是大车,有些地方叫板车,是一种马拉的四轮的车,平时是载货物的。”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今儿个夜里到马路上练板儿车去,就不至于碰到墙上去了。” 鄢国培 《巴山月》第四章:“码头上要人从江边推板车上斜坡,我跟一群小伙伴去了,这钱是我挣来的。”
板车的组词: 板的组词 车的组词
班车
bān chē 有固定路线、定时开行的车辆。
班车的组词: 班的组词 车的组词
包车
bāo chē (1).泛指各种约定专用的车辆。如:这是我们去 泰山 旅游的包车,不载客。(2).旧时特指私人自备、雇佣车夫供其一家人乘坐的人力车。《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七回:“这位太太听了,便登时坐了自己包车寻了去。” 叶圣陶 《皮包》:“包车送两个孩子上学去了。”
包车的组词: 包的组词 车的组词
敞车
chǎng chē 解释 ◎ 敞车 chǎngchē[open freight car; flatcar] 没有车篷或车顶的车 引用解释 1.没有车篷的车。《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四回:“怕来不及,多僱两辆大敞车,一会儿就搬走了。” 2.指铁路运输中的一种无车顶的货车。主要用来装运建筑材料、木材、钢材等。
敞车的组词: 敞的组词 车的组词
超车
chāo chē 引用解释 从旁边超过前面同方向行驶的车辆。 蒋子龙 《机电局长的一天》:“ 老霍 眼睛贴在玻璃上,盯住前面奔驰的卡车。看了一阵,又叫 小万 超车。”
超车的组词: 超的组词 车的组词
车把
chē bǎ 解释 ◎ 车把 chēbǎ[hand bar;shaft] 车的组件之一,用手握住,借以掌握行车方向,拉车前进 引用解释 骑车、推车、拉车时用手把住的柄。 老舍 《骆驼祥子》一:“他坐在了水簸箕的新脚垫儿上,看着车把上的发亮的黄铜喇叭。”
车把的组词: 车的组词 把的组词
车场
chē chǎng 解释 ◎ 车场 chēchǎng[yard] 停靠车辆的场地 引用解释 1.集中停放、保养和修理车辆的场所。场内一般有车库、保养修理间、加油站等建筑物和设备。 2.铁路车站内按照不同工作性质所划分的线路群。 3. 中国 公路运输和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一级管理机构。
车场的组词: 车的组词 场的组词
车船
chē chuán 引用解释 亦作“ 车舩 ”。 1.车和船。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三》:“﹝ 安息国 ﹞地方数千里,城郭数百,有车舩商贾。”《汉书·宣帝纪》:“丞相以下至都官令丞上书入穀,输 长安 仓,助贷贫民,民以车船载穀入关者,得毋用传。” 2.桨轮船。船旁设轮,轮上有桨片,利用人力踏动桨轮使船前进。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一:“ 鼎澧 羣盗如 钟相 、 杨么 战舡有车船,有桨船,有海鰍头。官军战船亦仿贼车船而增大。” 宋 吴自牧 《梦粱录·湖船》:“更有 贾秋壑 府车船,船棚上无人撑驾,但用车轮脚踏而行,其速如飞。”《续资治通鉴·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恐车船临期不堪驾用,乃与 淮东 总领 朱夏卿 、 镇江 守臣 赵公偁 临 江 拽试,命战士踏车船径趋 瓜洲 。”
车船的组词: 车的组词 船的组词
车床
chē chuáng 解释 ◎ 车床 chēchuáng[lathe] 主要用于内圆、外圆和螺纹等成型面加工的金属切削机器 引用解释 1.乘舆最下的板,人站立的地方。《礼记·曲礼上》“尸必式” 唐 孔颖达 疏:“式谓俯下头也。古者车箱长四尺四寸而三分,前一、后二、横一木,下去车牀三尺三寸,谓之为式。” 2.最常用的金属切削机床,主要用来做内圆、外圆和螺纹加工。工作时工件旋转,车刀移动着切削。也叫旋床。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制造枪榴弹》:“我们只有一部车床,每个月要制造三百发迫击炮弹。”
车床的组词: 车的组词 床的组词
车次
chē cì 解释 ◎ 车次 chēcì(1) [train number]∶列车的编号 (2) [motorcoach number order of departure]∶长途汽车的行车次第 引用解释 列车的编号或长途汽车行车的次第。
车次的组词: 车的组词 次的组词
车刀
chē dāo 解释 ◎ 车刀 chēdāo[lathe tool;turning tool] 车床上用来切削金属的各种车削刀具 引用解释 车床上用来切削金属的刀具。切削部分通常用高速钢、硬质合金等制成。
车刀的组词: 车的组词 刀的组词
车灯
chē dēng 解释 ◎ 车灯 chēdēng(1) [headlight of an automobile; bicycle lamp]∶装配在车辆上的照明及指示信号的灯 (2) [a form of folk song and dance]∶流行于西南诸省的一种民间歌舞 引用解释 1.车辆上安装的灯,用来照明、指示方向等。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只有一星两星洋车上的车灯,远远近近的晃着。” 2. 四川 曲种。流行于西南各省。由一人扮车幺妹坐于彩船之中,另一人手执彩扇,于彩船前后且唱且舞。每唱一句,由周围持灯群众帮腔。1953年经过改革,搬上舞台,成为专业化的曲艺形式。
车灯的组词: 车的组词 灯的组词
车队
chē duì 解释 ◎ 车队 chēduì(1) [convey]∶在统一控制下进行活动的汽车队 在同一地区经营的三个独立的出租车队 (2) [motorcade]∶一队汽车 总理的车队过去了 引用解释 车辆的队伍。亦特指汽车公司汽车编组的单位。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运动场边》:“像是妈妈的声音,又仿佛是车队里辅导员的声音。” 蒋子龙 《螺旋》:“紧跟着一个庞大的车队出现了,各种牌号的,各种颜色的小轿车,像一条五彩斑斓的长蛇,依次钻进了厂门口。”
车队的组词: 车的组词 队的组词
车费
chē fèi 引用解释 因雇车或搭乘车辆付的费用。 茅盾 《子夜》十四:“她出来开一次会,就可以领到十块二十块的车费。”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新当选的团支书》:“车子就包公共汽车,车费规定是可以报销的。”
车费的组词: 车的组词 费的组词
车夫
chē fū 解释 ◎ 车夫 chēfū[cart-driver; carter] 指以驱车或拉车为职业的人 三轮车夫 引用解释 指以推车、拉车、赶车等为职业的人。《儒林外史》第三四回:“这日天色未晚,催着车夫还要赶几十里地。” 瞿秋白 《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这种‘理想’比较当工人当车夫的‘理想’似乎不同些,似乎要细腻些。” 杨朔 《征尘》:“我还在踌躇是不是应该立刻进城,一个车夫走近我,双手抱着鞭子说:‘上哪去呀,先生?我送你去吧?’”
车夫的组词: 车的组词 夫的组词
车工
chē gōng 解释 ◎ 车工 chēgōng(1) [lathe operator]∶操作车床生产工件的工人 (2) [lathe work]∶在车床上进行加工的一种工作,如车削、镗及切削螺纹 引用解释 指使用车床的技术工人。亦指使用车床进行切削的工种。《工人歌谣选·全国一盘棋》:“一台拖拉机,千万零件装配起,需要车工车,需要铣工铣。”
车工的组词: 车的组词 工的组词
车祸
chē huò 解释 ◎ 车祸 chēhuò[traffic accident] 车辆行驶中发生的交通事故 引用解释 行车(多指汽车等机动车)时发生的伤亡事故。
车祸的组词: 车的组词 祸的组词
车间
chē jiān 解释 ◎ 车间 chējiān[shop; room] 企业完成某工序或单独生产某种产品的单位 机工车间 铸工车间 引用解释 企业内部在生产过程中完成一个工序或单独生产一种产品的单位。 李瑛 《红柳集·包头钢铁大街的清早》:“车轮追车轮,肩膀擦肩膀,羊皮大袄披上身,齐往车间跑。”
车间的组词: 车的组词 间的组词
车库
chē kù 解释 ◎ 车库 chēkù[garage] 专用来存放汽车等的房屋 引用解释 停放车辆的库房。 汉 刘向 《说苑·复恩》:“ 襄子 曰:‘非义也,子壮士也。’乃自置车库中,水浆毋入口者三日,以礼 豫让 。” 骆宾基 《老女仆》:“ 俞一飞 老爷这所别墅里有士敏土汽车道,有车库,有两块草地。”
车库的组词: 车的组词 库的组词
车辆
chē liàng 解释 ◎ 车辆 chēliàng[vehicle;cart;carriage;waggon] 泛指所有的车 当最后的车辆启动时,头车早已走了一段路 引用解释 亦作“ 车两 ”。 车的总称。《宋书·张畅传》:“近以骑至,车两在后。”《元史·百官志六》:“器物局,秩从五品。掌……帐房车辆,金寳器物。”《儿女英雄传》第二回:“这公子一直等一行车辆人马都已走了,又让那些送行的亲友先行,然后才带 华忠 并一应家人回到庄园。”
车辆的组词: 车的组词 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