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的组词
鼓励
gǔ lì 解释 ◎ 鼓励 gǔlì[encourage;agitate;animate;arouse;inspire] 鼓动激励,勉人向上 我应该感谢母亲,她教给我生产的知识和革命的意志,鼓励我以后走上革命的道路。——《回忆我的母亲》 引用解释 亦作“ 鼓厉 ”。 1.激发;勉励。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臣惟亲列行伍,鼓厉官兵,水陆督战。”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户头总催说》:“分别奬赏,以鼓励其餘。” 梁启超 《论湖南应办之事》:“乃从而摩激其热力,鼓厉其忠愤。”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九章:“ 万人敌 受此鼓励,倍加勇猛。” 2.指振作精神。
鼓励的组词: 鼓的组词 励的组词
奖励
jiǎng lì 解释 ◎ 奖励 jiǎnglì[encourage and reward] 奖赏勉励 奖励先进人物
奖励的组词: 奖的组词 励的组词
激励
jī lì 解释 ◎ 激励 jīlì(1) [urge;enconrage;impel]∶激发勉励,使振作 老校长激励新校长不要紧张 (2) [actuate;excitation]∶传递动力使其作功或活动 此脉冲就会激励安装在车库中的设备,使门自动地启开 引用解释 1.激发鼓励。《六韬·王翼》:“主扬威武,激励三军。”《英烈传》第十四回:“ 太祖 又説:‘此举非独崇奬 常将军 ,正以激励诸将。’” 杨朔 《潼关之夜》:“她的丈夫几次激励她说:‘勇敢点吧!你该作大众的母亲,不要作一个小孩的母亲。’” 2.犹斥责。《后汉书·袁安传》:“司徒 桓虞 改议从 安 。太尉 郑弘 、司空 第五伦 皆恨之。 弘 因大言激励 虞 曰:‘诸言当还生口者,皆为不忠。’”
激励的组词: 激的组词 励的组词
励精图治
lì jīng tú zhì 引用解释 同“ 励精求治 ”。 《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神宗 天子励精图治,闻 王安石 之贤,特召为翰林学士。”《明史·杨士奇传》:“当是时,帝励精图治, 士奇 等同心辅佐,海内号为治平。” 冰心 《三寄小读者》九:“这对于现在我国万众一心、励精图治的大好形势,是极不相宜的。”
勉励
miǎn lì 解释 ◎ 勉励 miǎnlì[encourage;urge] 鼓励或鼓舞 勉励学生努力学习 引用解释 1.劝勉鼓励。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传曰:‘刑不上大夫。’此言士节不可不勉励也。” 唐 柳宗元 《寄许京兆孟容书》:“懃懃勉励,唯以中正信义为志,以兴 尧 、 舜 、 孔子 之道,利安元元为务。”《老残游记》第八回:“却説那日 东造 到府署禀辞,与 玉公 见面,无非勉励些‘治乱世用重刑’的话头。”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 纯哥 亦就不说什么,勉励我到 俄国 后研究学问,不要半途而辍。” 2.尽力;努力。《太平广记》卷七一引《玄门灵妙记·窦玄德》:“公衔命既重,勉励为作。法之效验,未敢悬知。”
勉励的组词: 勉的组词 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