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的组词
版图
bǎn tú ◎ 版图 bǎntú[domain;territory] 指领土范围、国家的边界凡在书契版图者之贰,以逆群吏之治,而听其会计。——《周礼·天官·司会》这里,这想到了我们中国的整个版图。——秦牧《土地》罗马教会比罗马帝国版图更大,寿命更长(1).古代宫中小吏及其子弟的名籍和宫室方位图的合称。《周礼·天官·内宰》:“掌书版图之灋,以治王内之政令。” 郑玄 注:“版为宫中閽寺之属及其子弟録籍也;图,王及后、世子之宫中吏官府之形象也。” 孙诒让 正义:“吏官府之形象,谓吏人所居之府寺,其方位界域,广狭远近,悉书其形象於图也。”(2).户籍和地域图册。《周礼·天官·小宰》:“听閭里以版图。” 郑玄 注引 郑司农 曰:“版,户籍;图,地图也。听人讼地者,以版图决之。” 贾公彦 疏:“閭里之中有争讼,则以户籍之版、土地之图听决之。” 宋 王应麟 《困学纪闻·考史六》:“三代之君,开井田,画沟洫,讲步亩,严版图,因口之众寡以授田,因田之厚薄以制赋。” 清 方文 《负版行》:“借问此是何版图,答云出自 玄武湖 。天下户口田亩籍,十年一造贡皇都。”(3).疆域;领土。 唐 刘禹锡 《和州刺史厅壁记》:“考前二邦之籍与版图,纔什伍六,而地征三之。”《新唐书·杨炎传》:“ 至德 后,天下兵起,因以饥癘,百役并作,人口凋耗,版图空虚。” 宋 陈亮 《上光宗皇帝鉴成箴》:“痛兹版图,尚尔割截。” 毛泽东 《论持久战》九二:“ 中国 版图广大,兵员众多。”(4).指疆域图。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三五:“ 凡勒拉 每天就前面对着这个杀身成仁的烈士,后面背着全 爱尔兰 的版图,办他的公事。”
版图的组词: 版的组词 图的组词
草图
cǎo tú ◎ 草图 cǎotú[sketch;rough map] 初步画出的图样一幅画的草图拟出流域的小型草图为建议中的壁画准备了几张草图初步画出的机械图或工程设计图。不要求很精确。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我们的平射炮》:“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参谋长的指示,改正了草图,制出了正式的大炮图样。” 陈登科 《风雷》第二四章:“ 为群 走到一个小土墩旁站下,从怀里掏出个布包,打开一张水利规划草图。”
草图的组词: 草的组词 图的组词
插图
chā tú ◎ 插图 chātú[illustration] 以文字为主的书刊中插入帮助说明内容的图画(1).插在书刊中的图画。对正文起补充说明或艺术欣赏作用。 鲁迅 《书信集·致邹韬奋》:“我以为如果能有插图,就更加有趣味。”(2).给正文插入图画。 阿英 《从清末到解放的连环图画》:“所谓‘回回图’,就是每一篇都插图,每一回都插图的意思。”
插图的组词: 插的组词 图的组词
大展宏图
dà zhǎn hóng tú 引用解释 谓放手实施宏伟的计划和设想。
电路图
diàn lù tú 解释 用规定的符号代表各种元件、器件装置,表示所组成的电路的图。
电路图的组词: 电的组词 路的组词 图的组词
顶视图
dǐng shì tú 引用解释 即俯视图。物体由上方向下做正投影所得到的视图。
顶视图的组词: 顶的组词 视的组词 图的组词
地图
dì tú 解释 ◎ 地图 dìtú[map] 按一定比例运用符号、颜色、文字注记等描绘显示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行政区域、社会经济状况的图 而秦武阳奉地图匣。——《战国策·燕策》 引用解释 1.指地理位置、形势。《管子·七法》:“故兵也者,审於地图,谋十官。” 尹知章 注:“地图,谓敌国险易之形,军之部置。” 唐 杨衡 《送人流雷州》诗:“地图经 大庾 ,水驛过 长沙 。” 明 许承钦 《雁门关》诗:“ 秦 月秋鸣鏑, 并 人夜控弦。地图经百战,山势锁三边。” 2.古指描摹土地山川等地理形势的图。今称说明地球表面的事物和现象分布情况的图,上面标着符号和文字,一般都着上颜色。《周礼·地官·土训》:“掌道地图,以詔地事。” 郑玄 注:“説地图九州形势山川所宜。”《战国策·赵策二》:“臣窃以天下地图案之,诸侯之地,五倍於 秦 。”《史记·刺客列传》:“诚得 樊将军 首与 燕督亢 之地图,奉献 秦王 , 秦王 必説见臣。”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上命取地图视之。” 陆定一 《老山界》:“我们决定要爬一座三十里高的 瑶 山,地图上叫 越城岭 ,土名叫 老山界 。”按,地图之学,我国自古重之。《史记》、《汉书》明言舆地图者甚多; 晋 裴秀 自制《禹贡地域图》十八篇; 唐 李吉甫 《元和郡县图志》以当时四十七节镇为标准,每镇篇首皆有图,但俱佚不存。现存最古的地图有1974年 长沙 马王堆 三号 汉 墓出土的帛绘地图二幅,其次为现存 西安 碑林之 刘豫 阜昌 七年刻石的《华夷图》与《禹迹图》。
地图的组词: 地的组词 图的组词
地形图
dì xíng tú 解释 表示地物、地貌平面位置和高程的正射投影图。是普通地图之一。由实地测绘或根据实测和配合有关调查资料编制而成。地貌用等高线表示,能反映地面的实际高度和起伏形态;地物用图式符号表示,具有精确的平面位置。是建设工程中规划、设计、施工和军事活动的重要资料。
地形图的组词: 地的组词 形的组词 图的组词
发愤图强
fā fèn tú qiáng 引用解释 下定决心,努力谋求强盛或进步。也指下定决心力求上进的情况。 何香凝 《孙中山与廖仲恺》:“ 孙先生 在那次聚会上谈得并不多,只泛泛地谈到了 中国 积弱太甚了,应该发愤图强,彻底革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五章:“上下一心,日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发愤图强。”《花城》1981年第1期:“ 贺伯年 近日发愤图强,像作家构思一部巨著那样构思他的‘幻子录像机’,日思夜想,以致于眼窝深陷,面颊消瘦。”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怎样向战友介绍十三年来牧工的发愤图强?”
发奋图强
fā fèn tú qiáng 解释 ◎ 发奋图强 fāfèn-túqiáng[make a determined effort to do well] 振作起来,谋求强盛 发奋图强,打败敌国 引用解释 同“发愤图强”。 《人民日报》1959.9.3:“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对于落后队贫困落后的面貌的改变,当然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方框图
fāng kuàng tú 解释 ◎ 方框图 fāngkuàngtú[block diagram]标有正方形、长方形和其它适当的图形以表示某一仪器部件间的相对位置和功能的图解——亦称“框图”
方框图的组词: 方的组词 框的组词 图的组词
奋发图强
fèn fā tú qiáng 解释 ◎ 奋发图强 fènfā-túqiáng[go all out to make the country strong;work energetically for the prosperity of the country]∶振作精神,努力工作,以谋求强盛 引用解释 振作精神、努力工作,以谋求强盛。 郭沫若 《科学的春天》:“我祝愿中年一代的科学工作者奋发图强,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如: 中国 人民以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进行着忘我的劳动。
附图
fù tú 解释 ◎ 附图 fùtú(1) [figure;accompanying drawing;attached chart]∶文内插图 (2) [inset]∶见“插图”
附图的组词: 附的组词 图的组词
构图
gòu tú 解释 ◎ 构图 gòutú[composition of a picture]某物的组成或合成的画面;艺术作品的结构,使艺术作品成为一和谐整体的各部分组合的独特形式或风格 引用解释 根据特定主题的要求,在一定的空间,把个别或局部的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构成一个协调的完整的画面。在 中国 传统绘画中称为“章法”或“布局”。 鲁迅 《书信集·致吴渤》:“ 野夫 的两幅都好,但我以为不如用《黎明》,因为构图活泼,光暗分明。”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三:“导演者处理舞台上的线条形体,其实可算是在继续不断地构图。”
构图的组词: 构的组词 图的组词
宏图
hóng tú 解释 ◎ 宏图 hóngtú[great plan;grand prospect] 宏伟的计划;远大的谋略 发展国民经济的宏图 立大志,展宏图 引用解释 远大的设想;宏伟的规划。 汉 张衡 《南都赋》:“图灵根於 夏 叶,终 三代 而始蕃。非纯德之宏图,孰能揆而处旃?”《宋书·何承天传》:“二州临境,三王出藩,经略既张,宏图将举,士女延望,华夷慕义。” 唐 殷潜之 《题筹笔驿》诗:“霸略非匡 汉 ,宏图欲佐谁?” 毛泽东 《水调歌头·游泳》词:“风檣动, 龟 蛇 静,起宏图。”
宏图的组词: 宏的组词 图的组词
画图
huà tú 解释 ◎ 画图 huàtú[draw designs, maps, etc.] 画图形(多指图样或地图) ◎ 画图 huàtú[picture] 图画(多用于比喻) 这些诗篇构成了一幅农村生活的多彩的画图 引用解释 1.绘图。《庄子·田子方》:“ 宋 元君 将画图,众史皆至,受揖而立,舐笔和墨,在外者半。” 唐 高适 《塞下曲》:“画图 麒麟阁 ,入朝 明光宫 。”《旧唐书·萧倣传》:“ 滑 临 黄河 ,频年水潦,河流泛溢,坏西北隄。 倣 奏移 河 四里,两月毕功,画图以进。” 2.图画。《晋书·刘牢之传》:“ 玄 大喜,与 敬宣 置酒宴集,阴谋诛之,陈法书画图与 敬宣 共观,以安悦其志。” 唐 李白 《上皇西巡南京歌》之二:“九天开出一 成都 ,万户千门入画图。”《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那时 玉英 已是十龄,长得婉丽飘逸,如画图中人物。” 毛泽东 《介绍一个合作社》:“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3.比喻美丽的自然景色。 唐 元稹 《春分投简阳明洞天作》诗:“郡邑移仙界,山川展画图。” 宋 司马光 《晚景亭》诗:“神游灵境健,身入画图迷。” 元 谢应芳 《倪元镇过娄江寓舍因偕智愚隐游姜公墩》诗:“三江五湖上,羣峰开画图。” 4.图像;画成的人像。 唐 薛媛 《写真寄夫》诗:“泪眼描将易,愁肠写出难。恐君浑忘却,时展画图看。”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三折:“锦貂裘生改尽 汉 宫妆,我则索看 昭君 画图模样,旧恩金勒短,新恨玉鞭长。”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三:“近人 陈楚南 《题背面美人图》云:‘美人背倚玉阑干,惆悵花容一见难。几度唤他他不转,痴心欲掉画图看。’” 郭沫若 《瓶》诗之一:“世间上有没有能够图梦的艺人,能够为我呀图个画图,使她再生?” 5.指图样。 元 张昱 《辇下曲》:“为造龙舟载 天姆 ,院家催造画图来。”
画图的组词: 画的组词 图的组词
绘图
huì tú 解释 ◎ 绘图 huìtú[draw;chart;map] 绘制图样或地图等 引用解释 画图。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登峰山》:“ 泰安 令 江君清 次子 凤彝 亲至祠下,手搨以归,并绘图记之。”
绘图的组词: 绘的组词 图的组词
框图
kuàng tú 解释 ◎ 框图 kuàngtú[block diagram] 方框图
框图的组词: 框的组词 图的组词
蓝图
lán tú 解释 ◎ 蓝图 lántú(1) [blueprint] (2) 通常用铁氰化和铁盐敏化的纸或布,曝光后用清水冲洗显影晒成的蓝底白图的相纸,特别供晒印地图、机械图、建筑图样用 (3) 一个详细的、各部分完全协调的计划或行动规划 建设蓝图 引用解释 1.用感光后变成蓝色或其他颜色的感光纸制成的图纸。供工程设计施工或编绘地图等用。 许地山 《危巢坠简·铁鱼底鳃》:“他说,他一听见警报,什么都不拿,就拿着那卷蓝图出外躲避。” 孙犁 《书的梦》:“市民要修房建房,必须请这里的技术员,去丈量地基绘制蓝图,看有没有侵占房基线。” 2.比喻规划,计划。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十四:“我作记者之前,就先为自己的生活划了个蓝图,或者说规定了条航线。” 陈世旭 《小镇上的将军》:“当小镇人按照新世纪的蓝图,着手小镇建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把将军的宿愿付诸实现。”
蓝图的组词: 蓝的组词 图的组词
励精图治
lì jīng tú zhì 引用解释 同“ 励精求治 ”。 《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神宗 天子励精图治,闻 王安石 之贤,特召为翰林学士。”《明史·杨士奇传》:“当是时,帝励精图治, 士奇 等同心辅佐,海内号为治平。” 冰心 《三寄小读者》九:“这对于现在我国万众一心、励精图治的大好形势,是极不相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