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的组词
产卵
chǎn luǎn 解释 ◎ 产卵 chǎnluǎn(1) [spawning (of fish)]∶鱼从体内排出卵 (2) [oviposition (of insects)]∶指[昆虫]排卵 (3) [lay eggs]∶[禽类] 生蛋
产卵的组词: 产的组词 卵的组词
卵巢
luǎn cháo 解释 ◎ 卵巢 luǎncháo[ovary] 在脊椎动物中产生雌性激素的雌性生殖器官,在成年的人类中是位于卵巢窝内的扁豆形器官。左右各一。性成熟期发育到最大,绝经后逐渐萎缩。成年女子约 28 天排卵一次。它产生雌激素和孕激素,促进乳腺和子宫内膜的生长 引用解释 女子和雌性动物的生殖腺。除产生卵子外,还分泌激素促进子宫、阴道、乳腺等的发育。人的卵巢在腹腔的下部骨盆内,扁椭圆形,左右各一,分列在子宫的两侧。
卵巢的组词: 卵的组词 巢的组词
卵子
luǎn zǐ 解释 ◎ 卵子 luǎnzǐ[ovum;egg; spawn] 人或动物的雌性生殖细胞,与精子结合产生第二代。即“卵” 引用解释 1.动植物的雌性生殖细胞,与精子结合后产生第二代。 2.睾丸。《西湖二集·吴越王再世索江山》:“那 宝石山 脚边石块上,凿有斗大的痕迹,説是 吴越王 卵子痕迹。” 3.泛指男阴。 吴组缃 《山洪》二三:“我出去替队伍挑了几天担,你们就急得卵子上了颈。”
卵子的组词: 卵的组词 子的组词
杀鸡取卵
shā jī qǔ luǎn 解释 ◎ 杀鸡取卵 shājī-qǔluǎn[kill the hen to get the eggs]为了得到鸡蛋而把母鸡杀了。比喻贪图眼前好处而损害长远利益 请皇上勿再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为小民留一线生机! 引用解释 喻贪图眼前微小好处而损害长远利益。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二章:“请皇上勿再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为小民留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