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的组词
采取
cǎi qǔ ◎ 采取 cǎiqǔ[adopt;employ;take] 采纳听取;选取实施;采摘;收取采取菱角(1).搜集选取;采用。《汉书·刘向传》:“故採取《诗》《书》所载贤妃贞妇,兴国显家可法则,及孽嬖乱亡者,序次为《列女传》,凡八篇,以戒天子。” 清 黄遵宪 《<人境庐诗草>自序》:“凡事名物名,切於今者,皆採取而假借之。”(2).采伐;采摘;开采。《元典章·户部二·官吏》:“合用柴薪,斟酌周岁可用数目,於农隙时……差倩人力騐数採取。”《水浒传》第九八回:“ 叶清 后被 鄔梨 差往 石室山 採取木石。” 清 朱仕琇 《重游灵应峰记》:“峰上古木万株,多产药卉,邨人採取之。”(1).采集;收取。《汉书·王莽传中》:“命县官酤酒,卖盐铁器,铸钱,诸采取名山大泽众物者税之。”《后汉书·皇后纪上·光烈阴皇后》:“其日,降甘露於陵树,帝令百官采取以荐。”《续资治通鉴·元仁宗延祐七年》:“开 燕南 、 山东 河泊之禁,听民采取。”(2).择取;选用。 汉 王充 《论衡·书解》:“能令其言可行,不能使人必采取之矣。” 唐 元稹 《<乐府古题>序》:“后之审乐者往往采取其词,度为歌曲。” 清 顾炎武 《桃叶歌》:“ 越州 女子颜如花,中官采取来天家。”
采取的组词: 采的组词 取的组词
抽取
chōu qǔ 解释 ◎ 抽取 chōuqǔ[draw out] 从中收取或取出 抽取部分资金 引用解释 提取,取出。 郭沫若 《橄榄·<行路难>上篇二》:“ 上海 的C书局凡关于丛书的契约,照例是只能抽取版税的。” 艾思奇 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第一章:“人们还不能把客观世界的个别部分从世界的总的联系中抽取出来,加以分别研究。”
抽取的组词: 抽的组词 取的组词
存取
cún qǔ 解释 ◎ 存取 cúnqǔ[access] 从存储器读出数据或把数据写入存储器的过程
存取的组词: 存的组词 取的组词
断章取义
duàn zhāng qǔ yì 解释 ◎ 断章取义 duànzhāng-qǔyì[unscrupulously quote out of context;garbled quotation;distort] 章:指诗歌的段落。本指截取《诗经》中某篇诗的某一章节,用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后指引证书籍,只取一句或数句,而不顾及全文与其本义 断章取义,上下相成。——《孝经·开宗明义章传》 引用解释 亦作“ 断章取意 ”。 谓引用别人的诗文或谈话,只截取其片断而不顾全文和原意。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章句》:“寻诗人拟喻,虽断章取义,然章句在篇,如茧之抽绪,原始要终,体必鳞次。” 唐 张鷟 《游仙窟》:“断章取意,唯须得情,若不愜当,罪有科罚。”《朱子语类》卷九四:“举《易》一句者,特断章取义以解上文。” 清 沉德潜 《<古诗源>例言》:“《诗》之为用甚广。 范宣 讨贰,爰赋《摽梅》; 宗国 无鳩,乃歌《圻父》:断章取义,原无达詁也。”如:这些人引用了他的一些话,但有许多是断章取义的。
夺取
duó qǔ 解释 ◎ 夺取 duóqǔ(1) [seize;take by force;capture]∶使用力量强行取得 夺取领导权 夺取到巨大财富 (2) [strive for]∶争取得到 引用解释 1.使用力量强行取得。《史记·龟策列传》:“ 江 之源理,不如四海,而人尚夺取其宝,诸侯争之,兵革为起。”《后汉书·孔融传》:“ 术 轻侮之,遂夺取其节。”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八:“雪花如血洒战袍,夺取 黄河 当马槽。”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武装夺取政权,这是战略口号。” 2.努力争取。 鲁迅 《野草·题辞》:“野草,根本不深,花叶不美,然而吸取露,吸取水,吸取陈死人的血和肉,各各夺取它的生存。”
夺取的组词: 夺的组词 取的组词
分文不取
fēn wén bù qǔ 解释 ◎ 分文不取 fēnwén-bùqǔ(1) [not take a single cent;be given gratis]∶对于所给报酬或价钱一点也不要 (2) [free of charge]∶免费 引用解释 亦作“ 分文未取 ”。亦作“ 分毫不取 ”。 一分钱也不要。《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房子如不合式……大约老弟兄们自己也还都盖得起。果然有意耕种刨锄,有的是山荒地,山价地租,我分文不取。”《冷眼观》第五回:“我们先君怜才爱士,白白地供应他一年多膳宿,分文未取。”《蔡廷锴自传·云贵之游》:“以上两项,由儿择一。结果同意第二项办法,除交 绍庐 、 绍闽 两女各国币一万元作为读书费外,其余我分毫不取,概交两儿作为今后谋生资本。” 韩少华 《红点颏儿》三:“对不住了,朋友!我这只鸟儿,就是分文不取,怕你也不愿意要它了。”
各取所需
gè qǔ suǒ xū 引用解释 各人选取自己所需要的。 巴金 《在尼斯》:“读者们不是一块铁板,他们有各人的看法,他们是‘各取所需’。”
换取
huàn qǔ 解释 ◎ 换取 huànqǔ(1) [exchange sth. for]∶用交换的方法取得 用牛换取外汇 (2) [barter]∶以易货贸易方式交换 用有限的剩余物资换取战略物资 引用解释 交换取得。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的小丈夫和她谈不上话来,她又不屑于学习那谄媚阿谀的妾妇之道来换取婆婆的欢心。” 孙绍均 《向我开炮》:“你们以小的代价换取了敌人重大伤亡,你和你的战友们都作了有价值的贡献。”
换取的组词: 换的组词 取的组词
哗众取宠
huá zhòng qǔ chǒng 解释 ◎ 哗众取宠 huázhòng-qǔchǒng [try to please the public with claptrap] 故意卖弄新奇的言论,以取悦大众 我厌恶哗众取宠的政客手腕 引用解释 用浮夸的言行使众人兴奋激动,博取众人的称赞和支持。《汉书·艺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随时抑扬,违离道本,苟以譁众取宠。” 颜师古 注:“譁,諠也。宠,尊也。” 宋 洪适 《罗尚书墓志铭》:“其学问醇正,笔力雄健,言必关於教化,不出奇以譁众取宠。” 以浮夸的言行博取众人的好感、夸奖或拥护。语出《汉书·艺文志》:“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随时抑扬,违离道本,苟以譁众取宠。” 颜师古 注:“譁,諠也。宠,尊也。” 鲁迅 《集外集·选本》:“往复几回之后,有一面一定拉出‘动机论’来,不是说反对者‘别有用心’,便是‘哗众取宠’。”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三:“这种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 孙犁 《澹定集·读作品记(三)》:“庸俗的吹捧,只能助长作家的轻浮,产生哗众取宠的作品。”
获取
huò qǔ 解释 ◎ 获取 huòqǔ[obtain] 获得;谋取 引用解释 获得,取得。《解放日报》1982.10.4:“精神上的饥饿感是获取知识的第一要着。”《文艺报》1983年第1期:“努力到新的生活当中,人民群众当中去获取新的启示、冲击、感受与创作素材,努力去获取新的体验,新的评价,否则就会使自己的创作枯竭。”
获取的组词: 获的组词 取的组词
截取
jié qǔ 解释 ◎ 截取 jiéqǔ[extract;cut out] 从整体中切取一部分 引用解释 1.割取,切取。《百喻经·为妇贸鼻喻》:“我今寧可截取其鼻,著我妇面上,不亦好乎?”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蕃薯》:“ 中国 人截取其蔓咫许以来,种之下地,数日即荣。” 2.谓剪裁摄取。 郁达夫 《十三夜》:“我看我们同时代者的画,也着实看得不少了,可是能达到像他这样的调和谐整地截取自然的地步的,却也不多。” 3. 清 制,根据官员食俸年限及科分、名次,核定其截止期限,由吏部予以选用,称为截取。又举人于中式后经过三科,由本省督抚给咨赴吏部候选,亦称截取。 清 黄辅辰 《戴经堂日钞》:“ 咸丰 初,任 清 政府吏部郎中。 咸丰 二年截取知府。”《官场现形记》第五六回:“其中有位候补知府乃是一位太史公截取出来的。”参阅《清会典事例·吏部·科道郎中截取》。
截取的组词: 截的组词 取的组词
进取
jìn qǔ 解释 ◎ 进取 jìnqǔ[keep forging ahead; be enterprising] 努力上进,力图有所作为 积极进取 希望也故进取。——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进取也故日新。 引用解释 1.努力上进;立志有所作为。《论语·子路》:“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 唐 李咸用 《秋日送岩湘侍御归京》诗:“虽道危时难进取,到逢清世又如何?” 马南邨 《燕山夜话·十日一水五日一石》:“鼓励青年人勇敢进取的精神,我想这无疑是完全必要的。” 2.求取;追求。《管子·八观》:“豪杰不安其位,则良臣出;积劳之人不怀其禄,则兵士不用;民偷处而不事积聚,则囷仓空虚。如是而君不为变,然则攘夺窃盗残贼进取之人起矣。” 元 关汉卿 《谢天香》楔子:“一来拜贺兄长,二来进取功名去也。” 老舍 《二马》第二段十一:“ 马老先生 是凡事退步,只有对妇女,他是主张进取的,而且进取的手段也不坏。” 3.进攻;攻取。《史记·高祖本纪》:“且 楚 数进取,前 陈王 、 项梁 皆败。” 裴駰 集解引 如淳 曰:“数进取,多所攻取。”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 林兴珠 老将知兵,宜听其方略,以时进取。”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三幕:“ 范蠡 :对啊,大王,靠近 吴国 ,将来我们就有进取之便了。”
进取的组词: 进的组词 取的组词
汲取
jí qǔ 解释 ◎ 汲取 jíqǔ(1) [derive;draw]∶吸取 汲取教训 (2) [absorb]∶吸收 汲取养分 引用解释 1.指取水。 清 陈维崧 《解语花·咏美人捧茶和王元美》词:“粧楼小倚,阑干外,汲取春流浅试。” 郭沫若 《瓶·献诗》:“我便踱往 西子湖 边,汲取了清洁的湖水一瓶。” 2.引申为吸取,吸收。 竺可桢 《十年的综合考察》:“群众中有丰富的生产上的各种经验,我们认真学习和汲取,加以提高,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意义。” 刘白羽 《对诗的希望》:“文学从人民中间汲取了自己的生命。”
汲取的组词: 汲的组词 取的组词
记取
jì qǔ 解释 ◎ 记取 jìqǔ[bear in mind;remember;commit to memory] 牢记教训、嘱咐等 记取这个血的教训 引用解释 记住;记得。 唐 王諲 《十五夜观灯》诗:“妓杂歌偏胜,场移舞更新;应须尽记取,説向不来人。”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少饮酒,省游戏,记取奴言语,必登高第。” 明 梅鼎祚 《昆仑奴》第一折:“他袖出三指,又反掌者三,然后指胸前小镜子,道是‘记取,记取’。这明明是有心我了。” 冰心 《<寄小读者>四版自序》:“小朋友,记取,春天到了!”
记取的组词: 记的组词 取的组词
咎由自取
jiù yóu zì qǔ 解释 ◎ 咎由自取 jiùyóuzìqǔ[have only oneself to blame] 由于本身的原因而遭受惩处 引用解释 罪过或灾祸由自己招致。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引盗入室,咎由自取。” 鲁迅 《且介亭杂文·论俗人应避雅人》:“但 祢正平 天天上门来骂他( 曹操 ),他也只好生起气来,送给 黄祖 去‘借刀杀人’了。 祢正平 真是‘咎由自取’。” 王西彦 《人的世界》:“哥哥常说我是一根刺藤,别人怕亲近我,我的失败是咎由自取。”
考取
kǎo qǔ 解释 ◎ 考取 kǎoqǔ[pass an entrance examination] 报考被录取 今年他没有考取 引用解释 1.举行考试以录取人员。 2.投考被录取。如:他考取了北京大学。
考取的组词: 考的组词 取的组词
可取
kě qǔ 解释 ◎ 可取 kěqǔ(1) [desirable]∶可以选用、取用 老张的为人确有可取之处 (2) [advisable]∶指切合实际的、谨慎的和有利的 这样做是可取的 (3) [worth praising]∶值得赞许或学习 他后半生的写作确有可取之处 引用解释 可以选用、取用;值得学习或赞许。《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得十九人,餘无可取者。” 宋 欧阳修 《试笔·学书工拙》:“每书字,尝自嫌其不佳,而见者或称其可取。” 鲁迅 《<三闲集>序言》:“现在我将那时所做的文字的错的和至今还有可取之处的,都收纳在这一本里。”
可取的组词: 可的组词 取的组词
捞取
lāo qǔ 解释 ◎ 捞取 lāoqǔ(1) [fish for]∶从水里打捞 捞取海鲜 (2) [gain by improper means]∶用不正当的手段取得 捞取一官半职
捞取的组词: 捞的组词 取的组词
猎取
liè qǔ 解释 ◎ 猎取 lièqǔ(1) [hunt]∶打猎,猎杀 原始人用粗糙的石器猎取野兽 (2) [pursue;seek]∶力图得到 猎取个人名利 引用解释 1.求取(名位或财货)。 宋 王安石 《上田正言书》之一:“窥执事意,岂若今所谓举方正者猎取名位而已哉?”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贾奉雉》:“如此猎取功名,虽登臺门阁,犹为贱也。”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一:“因为他年事已高,无多猎取财物的心力了。” 2.捕捉(禽兽)。 鲁迅 《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他的画一只牛,是有缘故的,为的是关于野牛,或者是猎取野牛,禁咒野牛的事。” 秦牧 《艺海拾贝·鹦鹉与蝴蝶鸟》:“人们宁可忍受饥饿,却没有谁想猎取一只蝴蝶鸟来吃。” 吴组缃 《山洪》十五:“这野鸭也不是尽可以猎取的。”
猎取的组词: 猎的组词 取的组词
领取
lǐng qǔ 解释 ◎ 领取 lǐngqǔ[draw;get;receive] 取得给予的东西 领取出入证 引用解释 得到,获得。 宋 杨万里 《题望韶亭》诗:“ 黄能 郎君走川岳,领取 后夔 搜礼乐。” 明 袁宗道 《论留侯邺侯踪迹》:“勿多言,领取十年宰相。” 赵朴初 《朝中措·北海夜泛同巨赞上座》曲:“领取轻舟小桨,清风明月徜徉。”
领取的组词: 领的组词 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