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的组词
承受
chéng shòu 解释 ◎ 承受 chéngshòu(1) [bear]∶接受,承担 承受损失的主要部分 (2) [sustain]∶支承或经受[重量或压力] 水坝不能承受这沉重的浪头 (3) [inherit]∶继承 承受遗产 引用解释 1.接受。《左传·隐公八年》:“寡君闻命矣,敢不承受君之明德。”《书·益稷》“格则承之庸之” 唐 孔颖达 疏:“天下之人有能至於道者,则当承受而进用之。”《西游记》第十二回:“ 玄奘 法师大有缘,现前此物堪承受。”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五章:“朋友们知道主人曾经尝过苦味的,已没有人打算承受它。” 2.承担;禁受。 秦牧 《花城·青春的火焰》:“有些深海水族,柔软的躯体却可以承受千万磅的海水的压力。”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十五章:“那些低矮的土屋、草房,好象是快要承受不住厚厚的雪的重压。” 3.继承。《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若是为田地上坏了手足亲情,到不如穷汉赤光光没得承受,反为乾浄,省了许多是非口舌。”
承受的组词: 承的组词 受的组词
担惊受怕
dān jīng shòu pà 解释 ◎ 担惊受怕 dānjīng-shòupà[feel alarmed;be in a state of axiety] 形容提心吊胆,十分害怕的状态 休听那算命的胡说,撇下海阔一个家业。担惊受怕,去虎穴龙潭里做买卖。——《水浒传》 引用解释 见“ 担惊忍怕 ”。
感受
gǎn shòu 解释 ◎ 感受 gǎnshòu[be affected by] 受到;感染。生理学上指由感受器接受刺激并将其转化为神经冲动 感受风寒 眼睛的基本功能是感受光的刺激,识别图象。——《眼睛与仿生学》 ◎ 感受 gǎnshòu[experience;feel] 体会;感想 生活感受 这次下乡巡回医疗,感受很深 引用解释 1.接受;接触。《元典章·吏部六·儒吏》:“先因心气不足,感受风邪,入於经络,致使精神恍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一回:“麻疯这个毛病,要地土热的地方才有,大约总是湿热相鬱成毒,人感受了就成了这个病。” 2.犹体会。 魏钢焰 《宝地--宝人--宝事》:“虽是走马看花,却感受颇多。” 浩然 《艳阳天》第六三章:“ 焦淑红 还表示,自己要带头谈谈感受,检查检查缺点。”
感受的组词: 感的组词 受的组词
感受器
gǎn shòu qì 解释 神经系统的末梢组织,能把所感受的外界刺激变成神经兴奋传入中枢神经。如表皮下面的接触、疼痛和温度的感受器等。
感受器的组词: 感的组词 受的组词 器的组词
好受
hǎo shòu 解释 ◎ 好受 hǎoshòu[feel better] 感觉很舒畅;舒适 大热天呆在屋里真不好受 引用解释 感到身心愉快;舒服。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谁愿意呀!当亡国奴不好受,你不是说了吗?”吕剧《李二嫂改嫁》第七场:“我……我心里不好受。”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六章:“‘提起来不好受!’ 生宝 毫不掩饰地说。”
好受的组词: 好的组词 受的组词
活受罪
huó shòu zuì 解释 ◎ 活受罪 huóshòuzuì[have a hell of a life] 夸张地称活着而遭受痛苦,表示埋怨、同情之意 别住在那儿,简直活受罪 引用解释 谓活着而遭受苦难。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二折:“ 彭祖 一百岁,牙齿拖着地,饭也吃不的,教他活受罪。”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死了好,省得活受罪。”
活受罪的组词: 活的组词 受的组词 罪的组词
接受
jiē shòu 解释 ◎ 接受 jiēshòu(1) [accept]∶承受 接受演说的邀请 (2) [take up]∶采纳 接受新思想 引用解释 1.收受。《元典章·刑部十·回钱》:“若拟全科,终是未曾接受文状,即与 兰溪州 知州 贾也先 所犯无异。”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十三》:“后数日, 涇泉 来举奠……凡酒与汤饭之类,皆 涇泉 执奠,其子 于善 接受,捧置灵几前,不用从人。”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查交代》:“正以其钱粮款项繁多,头绪极难清理,故思蒙混新官,以希接受。” 2.对事物容纳而不拒绝。 张天翼 《华威先生》:“我想你们诸位青年同志一定会接受我的意见。” 魏巍 《挤垮它》一:“那个洪亮的声音着重地说,一定要接受经验。”
接受的组词: 接的组词 受的组词
经受
jīng shòu 解释 ◎ 经受 jīngshòu[stand] 承受;受到 他经受了严刑的考验 引用解释 承受。 清 赵怀玉 《苏幕遮》词:“雪将残,波欲縐,春病春愁,寂寞谁经受。”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二》:“在战争中,他们经受了最严重的考验。” 峻青 《秋色赋·傲霜篇》:“这坚强的老人,是经受得起这个打击的,而且他会变得更加坚强。”
经受的组词: 经的组词 受的组词
领受
lǐng shòu 引用解释 接受。《后汉书·灵帝纪》:“四年春正月,初置 騄驥廏 丞,领受郡国调马。”《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遂将金戒指二枚,玉簪一隻,交付童儿,覷空致意此女,恳求相会。此女欣然领受,解腰间绣囊相答。” 茅盾 《无题》一:“丈夫觉得逃不过那‘物质’的纠缠了,便把双臂抱在胸前,低了头,准备耐心领受。” 叶圣陶 《城中》:“想常常到先生那边去讨教,领受先生的宝贵的经验。”
领受的组词: 领的组词 受的组词
蒙受
méng shòu 解释 ◎ 蒙受 méngshòu[suffer;sustain] 无故承受某种痛苦 蒙受断臂割鼻的苦难 引用解释 受到;遭受。 唐 元稹 《报雨九龙神文》:“刺史 稹 以二从事蒙受尘露,百里诣龙,为七邑民赴诉不雨。”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这使得我们许多同志蒙受了主观主义思想的毒害。”
蒙受的组词: 蒙的组词 受的组词
难受
nán shòu 解释 ◎ 难受 nánshòu(1) [feel unwell]∶身体感觉不佳 痒得难受 (2) [feel unhappy]∶心中不舒服 他知道事情做错了,心里很难受 引用解释 1.不好接受。 唐 李频 《辞夏口崔尚书》诗:“一饭仍难受,依仁况一年。” 2.心里不痛快。《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这娘儿四位这一分手,大爷大奶奶心里该怎么难受!” 柔石 《二月》十五:“ 萧涧秋 这时心里觉得非常难受。” 3.身体不舒服。 茅盾 《子夜》一:“一股浓香直扑进 吴老太爷 的鼻子,痒痒地似乎怪难受。”
难受的组词: 难的组词 受的组词
忍受
rěn shòu 解释 ◎ 忍受 rěnshòu[bear;endure;stand] 勉强承受 忍受疾病的痛苦 引用解释 勉强承受。《百喻经·以梨打破头喻》:“昔有愚人,头上无毛。时有一人,以梨打头,乃至二三,悉皆伤破。时此愚人,默然忍受,不知避去。”《敦煌变文集·妙法莲华经讲经文》:“如此辛懃能忍受,不生退屈有何缘?” 明 张居正 《请宥言官以彰圣德疏》:“此其狂愚无识,恣肆妄言,在 星 诚为有罪,而在皇上,亦有不能忍受者矣。” 徐怀中 《西线轶事》:“非刑拷打可以忍受,骨肉亲人加给的打击和侮辱,是难以忍受的。”
忍受的组词: 忍的组词 受的组词
上当受骗
shàng dàng shòu piàn 解释 ◎ 上当受骗 shàngdàng-shòupiàn[be deceived] 因信假为真而被欺骗、吃亏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上当受骗
受宠若惊
shòu chǒng ruò jīng 解释 ◎ 受宠若惊 shòuchǒng-ruòjīng[feel extremely flattered;be surprised at the unexpected honour;receive favour with awed excitement] 因受到过分的宠爱而感到意外的惊喜和不安(多含贬义) 过道台承中丞这一番优待,不禁受宠若惊,坐立不稳,不知如何是好。——《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骤然受到意外的宠爱而感到惊喜和不安。 宋 欧阳修 《辞特转吏部侍郎表》:“受宠若惊,况被非常之命;事君无隐,敢倾至恳之诚。”《官场现形记》第十八回:“且説 过道臺 承中丞这一番优待,不禁受宠若惊。坐立不稳,正不知如何是好。”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一:“‘哪里,哪里,不,不。’受宠若惊的雇工们照例这样回答。”
受挫
shòu cuò 解释 ◎ 受挫 shòucuò[be baffled;suffer a setback] 遭受挫折 计划受挫 引用解释 遭到挫折。如:他虽受挫而锐气不减。
受挫的组词: 受的组词 挫的组词
受罚
shòu fá 解释 ◎ 受罚 shòufá[suffer;be punished] 受到处罚 使他为所犯的错误受罚 引用解释 遭到处罚。《左传·哀公六年》:“有罪受罚,又焉移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回:“如果走了样,少不得工匠们都要受罚。”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即或家中明知我下河洗了澡,只要不是当面被捉,家中可不能用爬搔皮肤方法决定我的应否受罚了。”
受罚的组词: 受的组词 罚的组词
受害
shòu hài 解释 ◎ 受害 shòuhài(1) [suffer injury;fall victim]∶遭受损害 受害不浅 (2) [be killed]∶被杀害 不幸受害 引用解释 遭到损害。《后汉书·皇甫嵩传》:“ 国 ( 王国 )今已陷受害之地,而 陈仓 保不拔之城,我可不烦兵动众,而取全胜之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确然知抚之受害无穷,而战为我朝不易之法。”
受害的组词: 受的组词 害的组词
受惠
shòu huì 引用解释 得到好处。 宋 陈录 《善诱文·省心杂言》:“为子孙作富贵计者,十败其九;为人作善方便者,其后受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八回:“做买卖的人,只要心平点,少看点利钱,那些贫民便受惠多了。”
受惠的组词: 受的组词 惠的组词
受贿
shòu huì 解释 ◎ 受贿 shòuhuì[accept (or take) bribes] 接受贿赂 贪污受贿 引用解释 接受贿赂。 唐 元稹 《王迪贬永州司马制》:“ 王迪 为吏不廉,受贿六十餘万。” 郑观应 《盛世危言·廉俸》:“倘有章程玩忽,貽误政事,徇情受贿,越理取财,一经訐发,从严查办。”
受贿的组词: 受的组词 贿的组词
受贿罪
shòu huì zuì 解释 在我国,指国家工作人员、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而为他人谋利益的行为。
受贿罪的组词: 受的组词 贿的组词 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