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的组词
大智若愚
dà zhì ruò yú 解释 ◎ 大智若愚 dàzhì-ruòyú[a man of great wisdom often appears slow-witted] 指有大智慧的人因超出常人不被理解,其言语行为被人看作是愚钝的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宋· 苏轼《贺欧阳少师致仕启》 引用解释 见“ 大智如愚 ”。
假若
jiǎ ruò 解释 ◎ 假若 jiǎruò[provided;suppose;in case;in the event that] 假如 假若这些推论是合乎逻辑的话 引用解释 1.如果。 晋 袁宏 《后汉纪·桓帝纪下》:“假若上之所为而民亦为之,向其化也,又何诛焉?”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假若星官不来呵,你着我等到多蚤晚也?” 老舍 《茶馆》第一幕:“假若真打起来,非出人命不可。” 2.即使。 元 无名氏 《村乐堂》第一折:“休休休,人到中年万事休……假若我便得些自由,没揣的两鬢秋,争如我便且修身闲袖手。” 元 刘庭信 《寨儿令·戒嫖荡》曲:“假若你便铜脊梁,者莫你是铁肩膀,也磨擦成风月担儿疮。” 3.犹如,好象。 元 高文秀 《遇上皇》第二折:“假若 韩退之蓝关 外不前骏马, 孟浩然 灞陵桥 不肯骑驴,冻的我战兢兢手脚难停住。”
假若的组词: 假的组词 若的组词
口若悬河
kǒu ruò xuán hé 解释 ◎ 口若悬河 kǒuruòxuánhé[speak with a flow of eloquence;talk volubly] 言谈有若滔滔流水,源源不绝于口,形容口才敏捷,善于辩解 引用解释 亦作“ 口如悬河 ”。亦作“ 口似悬河 ”。 说话象河水下泻,滔滔不绝。形容能言善辩。语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赏誉》:“ 王太尉 云:‘ 郭子玄 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三国演义》第四五回:“假使 苏秦 、 张仪 、 陆贾 、 酈生 復出,口似悬河,舌如利刃,安能动我心哉!”《金瓶梅词话》第三三回:“﹝ 韩道国 ﹞但遇着人,或坐或立,口若悬河,滔滔不絶。”《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 德称 口如悬河,宾主颇也得合。”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运动演讲大会,回答时侃侃而谈,口若悬河。”
冷若冰霜
lěng ruò bīng shuāng 解释 ◎ 冷若冰霜 lěngruò-bīngshuāng[be cold in manner;be frosty in manner; aloofness] 形容待人极为冷漠,毫无热情。也形容态度严峻,不易接近 一副把求婚的人都吓得退避三舍的冷若冰霜的样子 引用解释 象冰霜一样寒冷。形容人态度严肃,不易接近。《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二回:“他肤如凝脂,领如蝤蠐,笑起来一双眼又秀又媚,却是不笑起来又冷若冰霜。” 冯至 《帷幔》诗:“老尼的心肠虽然冷若冰霜,也不由得对她有几分同情。”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五:“伸出乞求的手,望着冷若冰霜的面孔。”
门庭若市
mén tíng ruò shì 解释 ◎ 门庭若市 méntíng-ruòshì[much visited house with the courtyard as crowded as a marketplace;be swarmed with visitors] 门庭如同闹市。形容登门求见者甚多 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战国策·齐策》 厂长家常常门庭若市 引用解释 门前像集市一样。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战国策·齐策一》:“羣臣进諫,门庭若市。” 张难先 《都督府之组织设施及人选》:“是时热心之士,闻 武昌 首义来 集贤馆 报名者,门庭若市。” 老舍 《四世同堂》七十:“ 粉妆楼 有许多朋友,一天到晚门庭若市。”亦作“ 门庭如市 ”。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八》:“广通宾客,门庭如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少倜儻好客,挥霍不吝,车马辐輳,门庭如市。”《中国现在记》第七回:“真正是门庭如市,有求必应。”
若非
ruò fēi 解释 ◎ 若非 ruòfēi[if not;were it not for] 要不是;如果不是 引用解释 如果不是;要不是。《后汉书·卓茂传》:“若非公马,幸至丞相府归我。” 唐 李白 《清平调词》之一:“若非 羣玉 山头见,会向 瑶臺 月下逢。” 明 刘基 《御制平西蜀文》:“若非圣君,安敢受此美称善扬者也。”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儗播布美术意见书》:“受者譬如曙日出海,瑶草作华,若非白痴,莫不领会感动。”
若非的组词: 若的组词 非的组词
若干
ruò gān 解释 ◎ 若干 ruògān(1) [several]∶比两个多但比许多要少的一个不定数目 (2) [how many;how much]∶疑问代词。多少(问数量或指不定量) 共得若干? (3) [number]∶在某一数列中的抽象单位 引用解释 多少。用于指不定量。《墨子·天志下》:“吾攻国覆军杀将若干人。”《汉书·食货志下》:“又民用钱,郡县不同:或用轻钱,百加若干;或用重钱,平称不受。” 元 乔吉 《折桂令·寄远》曲:“乾闹了若干时,草本儿欢娱,书彻货儿相思。” 王统照 《山道之侧》:“谁明白老婆子从他手中用过若干钱?” 鲜卑 族复姓。 北周 有 若干惠 。见《周书》本传。
若干的组词: 若的组词 干的组词
若即若离
ruò jí ruò lí 解释 ◎ 若即若离 ruòjí-ruòlí [be neither friendly nor aloof;maintain a lukewarm relationship;keep sb.at arm’s length] 像靠近,又像离开。形容对人的态度保持一定分寸,不远不近。也形容两事物间的关系不明确,难以捉摸 若即若离,令人不知道讲起来应该怎样拉在一处。——鲁迅《高老夫子》 引用解释 亦作“ 若离若即 ”。 1.形容人与人之间关系不密切或保持一定的距离。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大抵总宪戇直凌人,岳岳觥觥,朝士必多未满,而与 和相 若离若即,又未尝不稍歛其锋棱,一时众口詆諆,遂有师相门生之谤。”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后生在后边跟随,若即若离,并不言语。” 2.形容事物含混不清。 鲁迅 《三闲集·匪笔三篇》:“这种拉扯牵连,若即若离的思想,自己也觉得近乎刻薄,--但是,由它去罢,好在‘开审’时总会结帐的。” 沙汀 《淘金记》二六:“那个早晨怕于承认的若即若离的真像,现在已经明确起来。”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自来签上的诗句,多半是若即若离,在似可解与似不可解之间。”
若即若离的组词: 若的组词 即的组词 离的组词
若明若暗
ruò míng ruò àn 解释 ◎ 若明若暗 ruòmíng-ruò àn[have an indistinct picture of;have a hazy notion about] 形容模糊不清,好像明朗,又好像阴暗,比喻对问题或情况认识不清,也指对某事态度不明朗 引用解释 亦作“ 若明若昧 ”。 形容言论或情况不明确、不清楚。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以畜寡人义》:“此等若明若昧之论,作记者无由知之。”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在这种态度下,就是对周围环境不作系统的周密的研究,单凭主观热情去工作,对于 中国 今天的面目若明若暗。”
若明若暗的组词: 若的组词 明的组词 暗的组词
若是
ruò shì 解释 ◎ 若是 ruòshì[if] ——一般用在偏正复句中偏句的开头,表示假设,相当于“要是”、“如果”,正句中常用“就”、“便”跟它相呼应 若是似都管看待我们时,并不敢怨怅。——《水浒传》 他若是不去,我们就让别人去 引用解释 1.如此,这样。《仪礼·有司彻》:“司马在羊鼎之东,二手执桃匕枋以挹湆,注于疏匕,若是者三。”《史记·老子韩非列传》:“吾所以告子,若是而已。” 唐 刘长卿 《北归入至德州界偶逢洛阳邻家李光宰》诗:“华髮相逢俱若是,故园秋草復如何?” 清 戴名世 《凌母严太安人寿序》:“夫达官贵人之名,果足以为亲重乎?若是者,吾亦以为非是。” 2.如果,如果是。《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若是财利双关,自不必説。”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书店股东若是商人,其弊在胡涂,若是智识者,又苦于太精明,这两者都于进行有损。”
若是的组词: 若的组词 是的组词
若无其事
ruò wú qí shì 解释 ◎ 若无其事 ruòwúqíshì[as if nothing had happened;calmly;casually] 好像没有那回事似的。形容态度镇静或漠不关心 若无其事的捧了一杯茶来。——茅盾《霜叶红似二月花》 引用解释 好像没有那么回事似的。形容态度镇静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叶圣陶 《线下·潘先生在难中》:“希望家长们能体谅这一层意思,若无其事地依旧把子弟送来:这不仅是家庭和学校的益处,也是地方和国家的荣誉。” 巴金 《秋》二八:“他看见 国光 ,自然先说几句普通的应酬话,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
若隐若现
ruò yǐn ruò xiàn 解释 ◎ 若隐若现 ruòyǐn-ruòxiàn[partly hidden and partly visible] 好像隐没,又好像出现。形容隐隐约约,不真切,不明朗 无灭无生,历千劫而不古;若隐若现,运百福而长今。——唐· 李世民《大唐三藏圣教序》 引用解释 形容事物不清晰。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五八:“岸线越离越远了,渐渐地只若隐若现地在远处的渺茫中了。” 巴金 《秋》五:“他常常以为他自己就靠着这些若隐若现的面貌在生活。”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八章:“在这个孤苦的盲老人的脸上,出现了若隐若现的笑容。”
若隐若现的组词: 若的组词 隐的组词 现的组词
若有所失
ruò yǒu suǒ shī 引用解释 好像丢掉了什么东西似的。形容迷惘的神情。《红楼梦》第六回:“彼时 宝玉 迷迷惑惑,若有所失。”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有一天,我忽然感到寂寞了,真所谓若有所失。”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火车开走了,人群走散了, 道静 还站在车站上若有所失地没有动。”
若有所思
ruò yǒu suǒ sī 解释 ◎ 若有所思 ruòyǒusuǒsī[thoughtfully] 好像在沉思 他若有所思地吸着烟斗,并且出了神 引用解释 好像在思考什么的样子。 傅泽 《小姐妹们》:“接着,他若有所思地坐下来。” 柳青 《狠透铁》:“ 韩老六 的眼睛还是研究地盯着老监察若有所思的皱纹脸。”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四章:“ 周仆 叹了口气,若有所思地说。”
如若
rú ruò 解释 ◎ 如若 rúruò[if] ——表示假设,正句据假设推出结论,相当于“如果”、“若是”、“要是” 如若仍前作恶,这咒语颠倒就念二十遍。——《西游记》 引用解释 如果。 元 高文秀 《渑池会》楔子:“可遣人送玉璧至 秦 ,换取连城,以结两国之好。如若不从,两国干戈必起。”《西游记》第五三回:“如若三合敌得我,与你水去。”
如若的组词: 如的组词 若的组词
受宠若惊
shòu chǒng ruò jīng 解释 ◎ 受宠若惊 shòuchǒng-ruòjīng[feel extremely flattered;be surprised at the unexpected honour;receive favour with awed excitement] 因受到过分的宠爱而感到意外的惊喜和不安(多含贬义) 过道台承中丞这一番优待,不禁受宠若惊,坐立不稳,不知如何是好。——《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骤然受到意外的宠爱而感到惊喜和不安。 宋 欧阳修 《辞特转吏部侍郎表》:“受宠若惊,况被非常之命;事君无隐,敢倾至恳之诚。”《官场现形记》第十八回:“且説 过道臺 承中丞这一番优待,不禁受宠若惊。坐立不稳,正不知如何是好。”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一:“‘哪里,哪里,不,不。’受宠若惊的雇工们照例这样回答。”
泰然自若
tài rán zì ruò 解释 ◎ 泰然自若 tàirán-zìruò[have no nerves;as cool as a cucumber;keep one's countenance] 形容在使人十分为难的或烦乱的情况下表现得沉着冷静和镇定 表现出自制或泰然自若,这是他(或她)一贯注意举止从容态度大方的结果 引用解释 不以为意,神情如常。形容临事从容镇定。《金史·颜盏门都传》:“ 门都 性忠厚谨慤,安置营壁,尤能慎密。有敌忽来,虽矢石至前,泰然自若。” 李大钊 《宗教与自由平等博爱》:“在这变异时境中能泰然自若而有几分应付变异的成功者,便对于一般人民成为有不平等关系的优者强者,而得一般劣者弱者的敬仰。”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九章:“他内心里警惕,但脸上却显出泰然自若的神情。”
倘若
tǎng ruò 解释 ◎ 倘若 tǎngruò[if;in case;provided that;in the event of]。用在偏正复句的偏句中,表示假设关系,相当于“如果”、“假使”。多用于书面语 你倘若有困难,我定设法相助 引用解释 假如,倘或。 唐 牛僧孺 《玄怪录·顾总》:“君昔 汉 公卿, 未央 冠群贤。倘若念平生,览此同愴然。” 元 关汉卿 《哭存孝》第一折:“倘若索战,俺两个死不打紧,着人知道呵,不坏了阿妈的名声!”《红楼梦》第五八回:“倘若不叫上他的亲人来,只怕有混账人冒名领出去。” 鲁迅 《书信集·致颜黎民》:“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倘若的组词: 倘的组词 若的组词
坦然自若
tǎn rán zì ruò 解释 ◎ 坦然自若 tǎnrán-zìruò[in a state of peaceful expose;be completely at ease] 心境坦白自在,神情安定如常,毫不忸忸怩怩 他们有坦然自若的良好教养 引用解释 态度安详,一如常态。《红楼梦》第二二回:“ 寳釵 原不妄言轻动,便此时亦是坦然自若。”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七章:“这时的 小锁柱 ,尽管手中平端着匣子枪,匣枪张着大机头,可是,他的脸上,却是一派坦然自若的神色。”
谈笑自若
tán xiào zì ruò 解释 ◎ 谈笑自若 tánxiào-zìruò[go on talking and laughing as if nothing had happened;be one's joking self] 在特殊场合或异常情况下,也能与平常一样以极其自然的神态谈论欢笑 引用解释 和平常一样有说有笑。形容态度自然。《后汉书·孔融传》:“ 融 隐几读书,谈笑自若。” 宋 苏轼 《故龙图阁学士滕公墓志铭》:“入朝未对,而左右不悦者又中以飞语,復贬 筠州 。士大夫为公危慄,或以为且有后命,公谈笑自若。”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二六章:“但那些划艇的小伙子和姑娘大嫂,毫不畏惧风浪,谈笑自若地破浪前进。”亦作“ 谈笑自如 ”。 宋 陈师道 《后山谈丛》卷一:“ 契丹 犯 澶渊 ,急书日至,一夕凡五至, 莱公 不发封,谈笑自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 宜春 谈笑自如,殊无愠色。” 许地山 《危巢坠简·无忧花》:“席间也有很多她所认识的朋友,所以她谈笑自如很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