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的组词
恫吓
dòng hè 解释 ◎ 恫吓 dònghè[threaten;menace;intimidate;scare] 扬言灾祸或苦难就要来临,以此威胁[某人] 引用解释 恐吓,威胁。 茅盾 《动摇》六:“这才把 林不平 恫吓的退席问题无形中搁下了。” 朱自清 《海行杂记》:“他们的职务本是照料旅客;但事实正好相反,旅客从他们得着的只是侮辱、恫吓与欺侮罢了。”
恫吓的组词: 恫的组词 吓的组词
惊吓
jīng xià 解释 ◎ 惊吓 jīngxià[frighten] 因受到意外的刺激而害怕 这孩子受了惊吓,睡得不安稳 引用解释 惊动吓唬。《水浒传》第四二回:“若还多带了人伴去时,必然惊吓乡里,反招不便。”《老残游记》第四回:“因强盗都有洋枪,乡下洋枪没有买处,也不敢买,所以从他们打鸟儿的回了两三支土枪,夜里放两声,惊吓惊吓强盗的意思。”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三章:“方场四周烧塌房屋的震响和汉子们的野兽似的狂笑,不时地惊吓了她。”
惊吓的组词: 惊的组词 吓的组词
恐吓
kǒng hè 解释 ◎ 恐吓 kǒng hè [menace;terrify;threaten;intimidate] 威胁人,使害怕;吓唬 他恐吓破产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恐赫 ”。以要挟的话或手段威胁人。《敦煌变文集·捉季布传文》:“院长不须相恐吓。”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七:“虏以虚言相恐赫耳,未必敢来。” 明 李贽 《复焦弱侯书》:“终身之交在此,半路絶交亦在此,莫以状元恐赫人也。” 清 顾炎武 《书吴潘二子事》:“ 庄氏 既巨富, 浙 人得其书,往往持而恐吓之,得所欲而去。” 鲁迅 《南腔北调集·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这诗怎么样?有辱骂,有恐吓,还有无聊的攻击:其实是大可以不必作的。”
恐吓的组词: 恐的组词 吓的组词
威吓
wēi hè 解释 ◎ 威吓 wēihè[intimidate] 指用武力或威风使对方恐惧或产生自卑感的方法或手段 引用解释 以威势恐吓。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编审·编审馀论》:“夫人丁视原额若干,不宜妄增,往往奸胥簧诱本官,威吓户长滥报。” 鲁迅 《花边文学·康伯度答文公直》:“我想,辩论事情,威吓和诬陷,是没有用处的。”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七回:“﹝ 杨小梅 ﹞说:‘ 张金龙 ,你别威吓我!拉倒就拉倒!我还能撂下革命跟你走啊。’”
威吓的组词: 威的组词 吓的组词
吓唬
xià hu 解释 ◎ 吓唬 xiàhu[frighten;scare] 恐吓;使害怕 引用解释 恐吓;使害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拒媒》:“儘你吓唬,奴的主意已定了。”《老残游记》第十八回:“今日 魏谦 是被告正凶,所以要喊个堂威,吓唬吓唬他。”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在必要的时候,我还吓唬他们,说我是中央派来的。”
吓唬的组词: 吓的组词 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