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的组词
惶恐
huáng kǒng 解释 ◎ 惶恐 huángkǒng[terrified] 惶惧惊恐 惶恐饮药而死。——《汉书·李广苏建传》 惶恐滩头说惶恐。——宋· 文天祥《过零丁洋》 引用解释 1.恐惧,惊慌。《史记·万石张叔列传》:“ 建 为郎中令,书奏事,事下, 建 读之,曰:‘误书!马者与尾当五,今乃四,不足一。上谴死矣!’甚惶恐。”《北史·长孙俭传》:“客人惶恐不敢仰视。” 沙汀 《凶手》:“当那青年走近他时,一种惶恐的颤栗,便又立刻通过他全身了。” 2.惭愧、难为情。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説也惶恐,因为贫难,无以度日,要寻我妹子讨些盘缠使用。”《三国演义》第六回:“ 术 惶恐无言,命斩进谗之人,以谢 孙坚 。”《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那 李员外 也自知惶恐,不去叫他。”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四:“我是尽量地领教了各方面的朋友们的意见,使我感觉着有点惶恐的。” 3.表示谦恭的用语。《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庚子,定太子见三师仪:……其与三师书,前后称名‘惶恐’。” 宋 曾巩 《答孙都官书》:“盛编尚且借观,而先以此谢。惶恐,惶恐。不宣。” 宋 苏轼 《与人书》之二:“辱示长笺,词旨过重,适少冗迫,来使不敢久稽,未及占词为答,想知照未甚讶也。惶恐,惶恐!”
惶恐的组词: 惶的组词 恐的组词
惊恐
jīng kǒng 解释 ◎ 惊恐 jīngkǒng[alarm] 惊慌害怕 皆夜惊恐。——《史记·陈涉世家》 看见我们的马飞跑不能不感到惊恐 引用解释 1.惊吓恐惧。《史记·陈涉世家》:“卒皆夜惊恐。” 唐 无名氏 《蚍蜉传》:“是时王子以惊恐入心,厥疾弥甚。”《儿女英雄传》第六回:“大凡人受了惊恐,胆先受伤。” 茅盾 《动摇》八:“她不免焦灼地乱想,因而稍稍惊恐。” 2.指使惊吓恐惧。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降怪异以惊恐之。” 清 梅曾亮 《送珠船序》:“耆利昧生死,越国万里,踔一船环扣海疆,诈言求市,惊恐民吏。”
惊恐的组词: 惊的组词 恐的组词
恐怖
kǒng bù 引用解释 1.感到可怕而畏惧。《六韬·略地》:“城人恐怖,期将必降。”《后汉书·董卓传》:“帝见 卓 将兵卒至,恐怖涕泣。” 宋 张师正 《括异志·蔡侍禁》:“ 蔡 氏举族大恐怖,虽白昼不敢正视。”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王六郎》:“ 许 初闻甚骇,然亲狎既久,不復恐怖。” 闻一多 《最后一次的讲演》:“所以他们制造恐怖,其实是他们自己在恐怖啊!” 2.谓令人畏惧。 郭小川 《茫茫大海中的一个小岛》诗:“这个岛呵!三分恐怖,七分神秘。” 3.威胁;恫吓。《公羊传·庄公三十一年》“威我也” 汉 何休 注:“以威恐怖 鲁 也。”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一:“大丈夫临大事,可否当自决胸怀,乃来家间恐怖妇女为何耶?”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四》:“鬼无所栖,乃来与我争屋,时时现恶状,恐怖小儿女。”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叶紫作<丰收>序》:“这一世界中人,会轻蔑,憎恶,压迫,恐怖,杀戮别一世界中人。”
恐怖的组词: 恐的组词 怖的组词
恐吓
kǒng hè 解释 ◎ 恐吓 kǒng hè [menace;terrify;threaten;intimidate] 威胁人,使害怕;吓唬 他恐吓破产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恐赫 ”。以要挟的话或手段威胁人。《敦煌变文集·捉季布传文》:“院长不须相恐吓。”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七:“虏以虚言相恐赫耳,未必敢来。” 明 李贽 《复焦弱侯书》:“终身之交在此,半路絶交亦在此,莫以状元恐赫人也。” 清 顾炎武 《书吴潘二子事》:“ 庄氏 既巨富, 浙 人得其书,往往持而恐吓之,得所欲而去。” 鲁迅 《南腔北调集·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这诗怎么样?有辱骂,有恐吓,还有无聊的攻击:其实是大可以不必作的。”
恐吓的组词: 恐的组词 吓的组词
恐慌
kǒng huāng 解释 ◎ 恐慌 kǒnghuāng[panic;scare] 恐惧惊慌 群众极为恐慌 经济恐慌 引用解释 惊惶不安。 巴金 《家》十二:“这个时候 高 家的主人们才恐慌起来。” 钱锺书 《围城》二:“ 方鸿渐 看大势不佳,起了恐慌。”
恐慌的组词: 恐的组词 慌的组词
恐惧
kǒng jù 解释 ◎ 恐惧 kǒngjù[fear;dread] 畏惧,害怕 大水漫漫,心甚恐惧 引用解释 畏惧,害怕。《易·震》:“洊雷,震,君子以恐惧脩省。”《史记·秦始皇本纪》:“诸侯恐惧,会盟而弱 秦 。” 唐 杜甫 《留花门》诗:“田家最恐惧,麦倒桑枝折。”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一·参政梦》:“傍有大水漫漫,心甚恐惧。” 老舍 《骆驼祥子》二:“希望使他快活,恐惧使他惊惶。”
恐惧的组词: 恐的组词 惧的组词
恐龙
kǒng lóng 解释 ◎ 恐龙 kǒnglóng[dinosaur] 中生代最为繁盛的一种爬行动物,种类极多,形体大小不一,大者长达三十米,中生代末期全部灭绝,原因不详 引用解释 古代爬行动物。在中生代时最繁盛。种类很多,大的长约三十米。中生代末期绝灭。我国不少地区曾发现恐龙化石,以 云南 禄丰 发现的最有名。
恐龙的组词: 恐的组词 龙的组词
恐怕
kǒng pà 解释 ◎ 恐怕 kǒngpà(1) [I’m afraid]∶表示估计并担心 我恐怕迟到了 (2) [perhaps;maybe]∶表示估计,相当于“大概”、“也许” 天气那么热,恐怕就要下雨了 引用解释 1.畏惧。《敦煌变文集·王昭君变文》:“心惊恐怕牛羊吼,头痛生曾(憎)乳酪毡。”《前汉书平话》卷下:“御案上,太后见 刘泽 身长一丈,状貌如神,有恐怕之意。”《西游补》第三回:“当时天里嚷住,我们也有些恐怕。” 李大钊 《Bolshevism的胜利》:“战争固为他们所反对,但是他们也不恐怕战争。” 2.副词。表示估计、担心或疑虑。《朱子语类》卷八九:“问丧礼制度节目,曰:‘恐怕《仪礼》也难行。’”《儒林外史》第十五回:“这鞋和衣服,恐怕路上冷,早晚穿穿。” 巴金 《家》七:“那时候恐怕也说不上爱。他们两个不过年纪相当,性情投合罢了。”
恐怕的组词: 恐的组词 怕的组词
惟恐
wéi kǒng 解释 ◎ 惟恐 wéikǒng[for fear that;lest] 只怕;就怕 他飞快地跑,惟恐错过班车 引用解释 只怕。《孟子·离娄上》:“侮夺人之君,惟恐不顺焉,恶得为恭俭?”《史记·五宗世家》:“初好音舆马;晚节嗇,惟恐不足於财。” 唐 李颀 《古行路难》诗:“世人逐势争奔走,沥胆隳肝惟恐后。” 元 杨暹 《西游记》第一本第一折:“此一行奈妾有八箇月身孕,惟恐路上艰难。”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 穆公 木天 也反正了,他与另三人作一献上之报告,毁左翼惟恐不至,和先前之激昂慷慨,判若两人。”
惟恐的组词: 惟的组词 恐的组词
有恃无恐
yǒu shì wú kǒng 解释 ◎ 有恃无恐 yǒushì-wúkǒng[be secure in the knowledge that one has strong backing] 因为有倚仗就无所畏惧或顾忌。含贬义 现在县里有了凭据,所以他们有持无恐。——《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有了依仗就无所畏惧或顾忌。语本《左传·僖公二十六年》:“ 齐侯 曰:‘室如县罄,野无青草,何恃而不恐?’对曰:‘恃先王之命。’” 明 高攀龙 《<保安寺建养老堂疏>引》:“昔者,圣王老老长长幼幼之化行,举天下之民,自生迄死,皆有恃而无恐。” 清 王韬 《<火器略说>后跋》:“火器之用,既得尽其所长,而后军士临阵,乃能有恃以无恐。” 老舍 《四世同堂》四五:“去给 英国 人作事并不足以使他有恃无恐,他也不愿那么狗仗人势的。”亦作“ 有恃毋恐 ”。 郑观应 《盛世危言·练兵》:“临敌之时……地势、敌情瞭如指掌,绘图遍示,使一军諳悉情形,有恃毋恐,故战胜攻取如响应声。”
争先恐后
zhēng xiān kǒng hòu 解释 ◎ 争先恐后 zhēngxiān-kǒnghòu[rush off to the front;strive to be the first and fear to lag behind] 争着往前,唯恐落后 大家争先恐后地往车上挤 引用解释 争着向前,唯恐落后。 明 唐顺之 《春坊中允方泉李君墓表》:“于此之时,彬彬雅雅,争先恐后,何其盛耶?”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香云》:“侍女曳罗綺者数十百人,莫不妖冶,顺承指顾,争先恐后。” 叶圣陶 《未厌集·抗争》:“大家没有注意这是谁说的,只觉得这办法真是个坚强的后盾,争先恐后地拍着手心。”亦作“ 争前恐后 ”。 许地山 《桃金娘》:“大家一听 金娘 要回来,好象吃了什么兴奋药,都争前恐后地搭竹架子,把各家存着的茅草搬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