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的组词
呆板
dāi bǎn 解释 ◎ 呆板 dāibǎn[blank;wooden;inflexible;rigid] 死板;不灵活;不活泼 笔调呆板 引用解释 死板;不灵活。 巴金 《新生·四月五日》:“出世,成长,保身,传种以至死亡:所有的人都走这种呆板的单调的路。” 冰心 《三寄小读者》七:“海是动的,山是静的;海是活泼泼的,山是呆板的。” 段荃法 《杨老固事略》一:“ 杨老固 的脑子虽然有些迟钝、呆板,但他对村里的任何变化都是很敏感的。”
呆板的组词: 呆的组词 板的组词
呆滞
dāi zhì 解释 ◎ 呆滞 dāizhì(1) [dull]∶行动、动作或反应迟钝的 他那呆滞的头脑 (2) [vague]∶无表情的 跳着舞,眼光呆滞,无精打采 (3) [sluggish;idle]∶经济上不活跃或商品、股票等滞销的 呆滞的市面 引用解释 1.不流畅;停滞。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一:“ 张涇南 司寇 照 ,坠马伤古臂几折,时方进呈落叶倡和诗,遂用左手书楷,凝厚藴藉,无一笔呆滞,真造化手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三:“工商业目前的呆滞现象是暂时的。” 2.不灵活。 曹禺 《雷雨》第二幕:“她的眼睛有些呆滞,时而呆呆地出神。” 杜鹏程 《飞跃》二:“他终于一年又一年变得举止迟钝,脸腮下陷,眼光呆滞。”
呆滞的组词: 呆的组词 滞的组词
呆子
dāi zi 解释 ◎ 呆子 dāizi (1) [blockhead;fathead;simpleton;idiot]∶迟钝的人 (2) [calf]∶未成熟的或呆头呆脑的男孩或年轻人 引用解释 傻子。智力低下,不明事理的人。《醒世恒言·汪大尹火烧宝莲寺》:“不知这佳人姓名居止,我却在此痴想,可不是个呆子!”《红楼梦》第五七回:“别笑他是呆子。” 曹禺 《雷雨》第四幕:“你说呀,怎么,难道你是个哑巴?是个呆子?” 獃子:愚笨的人;傻子。 宋 张仲文 《白獭髓》:“ 石湖范参政 ,初官参州,在客位,其同参者闻为 吴郡 人,即云‘獃子’, 石湖先生 闻之在怀。”《说岳全传》第十四回:“你这獃子!大哥旣不要你去,説也徒然。”《红楼梦》第三五回:“他自己烫了手,倒问人疼不疼,这可不是个獃子?”
呆子的组词: 呆的组词 子的组词
发呆
fā dāi 解释 ◎ 发呆 fādāi[stare blankly] 呈现出呆相;发楞 她一句话不说,坐在那里发呆 引用解释 因着急、害怕或心思有所专注,而对外界的事物完全不注意。 邹韬奋 《萍踪寄语》四一:“有的……一声不响的立着发呆。” 曹禺 《雷雨》第四幕:“老太太,您别发呆!这不成,您得哭,您得好好哭一场。”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 朱暮堂 见他们两个人发呆似的站在那里没动,便生气地说:‘快点!’”
发呆的组词: 发的组词 呆的组词
目瞪口呆
mù dèng kǒu dāi 解释 ◎ 目瞪口呆 mùdèng-kǒudāi[gaping;stupefied;dumbstruck;be filled with shocked wonder] 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吃惊或受气而发愣 令人想来都不禁惊得目瞪口呆 引用解释 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因吃惊或受气而发楞。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一折:“吓得 项王 目瞪口呆,动弹不得。”《水浒传》第四回:“吓得庄家目瞪口呆,罔知所措。”《老残游记》第十七回:“ 刚弼 气得目瞪口呆。” 鲁迅 《<三闲集>序言》:“我是在二七年被血吓得目瞪口呆,离开 广东 的。”
书呆子
shū dāi zi 解释 ◎ 书呆子 shūdāizi [bookworm;bookful blockhead;glutton of books;ignorantly read fellow] 指只知读书而缺乏实际知识的人 他是个书呆子,不善于应付人事关系 同样,不问政治而死读书的 ,那是无用的书呆子,决不是真正有学问的学者。——《事事关心》 引用解释 同“ 书獃 ”。 鲁迅 《南腔北调集·真假堂吉诃德》:“他其实是个十分老实的书呆子。” 秦牧 《艺海拾贝·辩证规律在艺术创造上的运用》:“一个直接知识贫乏的人,即使读了很多的书,也可能只是一个书呆子。”《新华月报》1979年第7期:“据说他当时对商务当局说:‘他是个书呆子,不善于应付人事关系, 王云五 则既有学问,也有办事才能,比他强得多。’” 書獃子:同“ 书獃 ”。 清 钱泳 《履园丛话·笑柄·不准》:“为官者必用读书人,以其有体有用也。然断不可用书獃子,凡人一獃而万事隳矣。”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三:“﹝ 言侣白 ﹞归舟经 吴淞江 ,夜遇胠篋者,乃从容语之曰:‘财物儘尔取,有茄砚一枚,我自少习用,不忍舍也。’盗曰:‘真书獃子!’因笑而掷还之。”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唐冰溪先生》:“初得中正榜,引见后,以口嘘气,以手拂尘,上以为书獃子。”
书呆子的组词: 书的组词 呆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