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的组词
呵斥
hē chì 解释 ◎ 呵斥 hēchì(1) [bawl out;berate]∶大声或粗暴地责骂 一个高个子红头发工头,他的主要德行是呵斥工人 (2) [excoriate]∶严厉指责 引用解释 厉声斥责。 宋 文天祥 《<纪事诗>序》:“诸酋群起呵斥,予益自奋。”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一:“大抵僧不利有花,小而迎送之烦,甚而呵斥是非之累。” 叶圣陶 《线下·马铃瓜》:“书吏略微呵斥,密密簇聚的人就让出一条路。” 草明 《乘风破浪》七:“ 刘进春 呵斥她说:‘谁叫你插嘴的!’”
呵斥的组词: 呵的组词 斥的组词
呵呵
hē hē 解释 ◎ 呵呵 hēhē[roar with laughter] 象声词,笑声 引用解释 1.笑声。《晋书·石季龙载记下》:“ 宣 乘素车,从千人,临 韜 丧,不哭,直言呵呵,使举衾看尸,大笑而去。” 唐 寒山 《诗》之五六:“含笑乐呵呵,啼哭受殃抉。”《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医者呵呵笑道:‘此乃癆疗之症,怎説是疳膨食积?’” 何永鳌 《火焰山上四十天》:“专家笑呵呵地看了 刘龙 一眼。” 2.形容说话声音含混不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宫梦弼》:“﹝富者﹞已舌蹇不能声,惟爬抓心头,呵呵而已。”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他呵呵了两声,不知说的什么,于是女学生也不再出声。”
呵呵的组词: 呵的组词
一气呵成
yī qì hē chéng 引用解释 1.形容诗文的气势畅达,一次写成。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中》:“若‘风急天高’,则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而实一意贯串,一气呵成。”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二:“如《石鼓歌》、《铁券行》之类,不得不徵文考典,以侈侈隆富为贵,但须一气呵成,有议论、波澜为妙。” 马南邨 《燕山夜话·贾岛的创作态度》:“到了他写成之后,却又使读者一点也看不出修改的痕迹,就好象完全出于自然,一气呵成的样子。” 2.比喻整个工作迅速完成,毫无间断。 孙中山 《党员不可存心做官发财》:“本党在辛亥年革命,能够推翻 满清 ,创造 民国 ,何以十二年以来,不能一气呵成,建设 民国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