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的组词
咬文嚼字
yǎo wén jiáo zì 解释 ◎ 咬文嚼字 yǎowén-jiáozì[literarism;chop logic;pay excessive attention to wording] 指过分地斟酌字句。用于讽刺那些专门死抠字眼而不去领会精神实质的人。也讽刺那些讲话时爱卖弄自己学识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 咬文嚙字 ”。亦作“ 咬文啮字 ”。 1.形容过分推敲字句。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二折:“你道是一点墨半张纸,不中吃,不中使……又则道俺咬文嚼字。” 2.形容掉书袋或卖弄才学。 明 无名氏 《司马相如题桥记》:“如今那街市上常人,粗读几句书,咬文嚼字,人叫他做半瓶醋。” 清 朱焘 《北窗呓语》:“酒场遇不读书人,所行觴政,切不可咬文啮字,兼以诗词困人。” 3.谓不重视实质,只在某些字句上纠缠,或强词夺理。《儒林外史》第九回:“﹝ 杨执中 ﹞还在东家面前咬文嚼字,指手画脚的不服。” 胡适 《<水浒传>考证》:“我又最恨人家咬文啮字的评文,但我却又有点‘考据癖’。”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不求甚解》:“读书的方法,不要固执一点,咬文嚼字,而要前后贯通,了解大意。”
咬牙
yǎo yá 解释 ◎ 咬牙 yǎoyá(1) [grit one’s teeth]∶咬紧牙根 恨得直咬牙 (2) [grind one’s teeth in sleep]∶熟睡时下上下牙齿相磨发声,是消化不良的一种现象 (3) [speak with biting sarcasm]∶指说话尖刻或用言语顶撞人 把咬牙难缠的撵出去 引用解释 1.紧咬牙根。形容愤怒至极或下定决心。《西游记》第五五回:“ 三藏 咬牙道:‘我寧死也不肯如此。’”《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张文贵传》:“殿上君王交宣你,不知甚事咬牙嗔。” 老舍 《骆驼祥子》一:“只要他自己肯咬牙,事儿就没有个不成。” 2.用以形容忍受住痛苦或磨难。如:清洗伤口时,痛得他直咬牙。 3.谓口齿尖利,不服帖。《红楼梦》第七四回:“不如趁着这个机会,以后凡年纪大些的,或有些咬牙难缠的,拿个错儿,撵出去,配了人。” 4.熟睡中牙齿相磨发声。常由消化不良等疾病所引起。
咬牙的组词: 咬的组词 牙的组词
咬牙切齿
yǎo yá qiè chǐ 解释 ◎ 咬牙切齿 yǎoyá-qièchǐ[gnash one’s teeth] 形容忿恨到极点 引用解释 亦作“ 咬牙恨齿 ”。 形容痛恨至极。 元 孙仲章 《勘头巾》第二折:“为甚事咬牙切齿,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纸。”《水浒传》第七十回:“只见水军头领早把 张清 解来,众多兄弟都被他打伤,咬牙切齿,尽要来杀 张清 。”《西游记》第八六回:“ 八戒 闻言,咬牙恨齿,忍不住举起鈀,把那坟冢,一顿筑倒。” 老舍 《月牙儿》:“这叫我咬牙切齿,叫我心中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