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的组词
齿轮
chǐ lún 解释 ◎ 齿轮 chǐlún[gear wheel] 有齿的轮状机件,通常成对啮合,其中一个转动,另一个就被带动 引用解释 有齿的轮状机件,是机器上最常用、最重要的零件之一。通常都是成对啮合,其中一个转动,另一个就被带动。用来改变传动方向、转动方向、转动速度、力矩等。也叫牙轮。亦用以比喻整个事业不可缺少的部分。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真正使我们的文艺成为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齿轮和螺丝钉。”
齿轮的组词: 齿的组词 轮的组词
齿条
chǐ tiáo 解释 ◎ 齿条 chǐtiáo[rack] 带齿的棒条,用于与齿轮、锥齿轮或蜗轮相啮合
齿条的组词: 齿的组词 条的组词
唇齿相依
chún chǐ xiāng yī 解释 ◎ 唇齿相依 chúnchǐ-xiāngyī [be closely related and mutually dependent like the lips and teeth] 嘴唇和牙齿互相依靠。比喻互相依存,关系密切 王师屡征而未有所克者,盖以吴、 蜀唇齿相依,凭阻山水,有难拔之势故也。——《三国志·魏书·鲍勋传》 引用解释 比喻关系密切,互相依存。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两 粤 、 黔 、 鄂 、 江 、 皖 数省,皆与 湖南 唇齿相依。” 朱德 《送朝鲜最高人民代表团归国》诗:“唇齿相依关世运,戚欣与共胜天伦。” 萧乾 《斯诺与中国新文艺运动》:“原因很清楚,他们自身同 中国 的旧秩序是唇齿相依的。” 脣齒相依:比喻关系密切,互相依靠。《三国志·魏志·鲍勋传》:“王师屡征而未有所克者,盖以 吴 蜀 脣齿相依,凭阻山水,有难拔之势故也。”
锯齿
jù chǐ 解释 ◎ 锯齿 jùchǐ[sawtooth] 锯条上的尖齿或形状或排列如锯齿的动物牙齿或机器的齿 引用解释 1.锯条上的尖齿。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鎈》:“开锯齿用茅叶鎈。” 2.指锯齿般的锐牙。 北齐 刘昼 《新论·伤谗》:“鱼之哆脣锯齿者,鳞族畏之。” 唐 柳宗元 《愚溪对》:“有鱼焉,锯齿锋尾而兽蹄。”《泽玛姬·龙女》:“跳出一百个手执大铁锤,锯齿獠牙的大汉。” 3.喻曲折不平的险要地形。《尉缭子·兵谈》:“兵之所及,羊肠亦胜,锯齿亦胜。” 4.军阵名。 三国 蜀 诸葛亮 《贼骑来教》:“地狭者,宜以锯齿而待之。”
锯齿的组词: 锯的组词 齿的组词
口齿
kǒu chǐ 解释 ◎ 口齿 kǒuchǐ(1) [mouth and tooth]∶口和齿 口齿咽喉药 (2) [enunciation]∶指歌唱、说话、读书时的发音吐字 口齿清楚 (3) [oral expressiveness]∶口头表达能力 口齿厉害多了 (4) [ability to speak]∶说话的本领技巧 口齿伶俐 (5) [age]∶牲口的年龄 此牛口齿六年,售价500元 引用解释 1.口和齿。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马行街北诸医铺》:“两行金紫医官药铺,如:杜金钩家、曹家、独胜元、山水李家,口齿咽喉药。” 2.指牙齿。 晋 左思 《娇女诗》:“吾家有娇女,皎皎颇白晳。小字为 紈素 ,口齿自清歷。” 3.指歌唱、说话、读书时的发音吐字。《红楼梦》第五四回:“我们的戏自然不能入姨太太和亲家太太姑娘们的眼,不过听我们一个发脱口齿,再听个喉咙罢了。” 清 抟沙拙老 《闲处光阴》卷上:“五岁入学,先以《三字经》调其口齿。” 徐怀中 《西线轶事》一:“女同志嘛!电话上声音绵绵的,口齿又清楚,谁不欢迎。” 4.口头表达能力。《红楼梦》第六八回:“你又没才干,又没口齿,锯了嘴子的葫芦,就只会一味瞎小心,应贤良的名儿。” 丁玲 《母亲》一:“我见过的,我们奶奶出嫁,还是她送亲。噎,不错,口齿厉害多了。” 5.言语;谈吐。 清 李渔 《凰求凤·翻卷》:“此人并无失德,只是平常口齿不谨,最喜谈人闺閫之事。” 沙汀 《困兽记》一:“素以耿介正直获得普遍的尊敬。加之口齿又幽默又锋利,时有警语,因而更加受到一批青年人的爱戴。” 6.指牲口的年龄。 赵树理 《三里湾》三三:“驴一头,身高三尺四,毛色青灰,口齿六年,售价一百八十万。” 李若彬 《延安地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租用耕牛的办法》:“按牛的口齿大小、体质强弱、耕作能力……秋后付给报酬。”
口齿的组词: 口的组词 齿的组词
启齿
qǐ chǐ 解释 ◎ 启齿 qǐchǐ(1) [to say it]∶开口,多表示有所请求 奉事而有大功者,而吾君未尝戾齿。——《庄子·徐无鬼》 难以启齿 不便启齿 (2) [laugh]∶指笑 引用解释 1.发笑。因笑必露齿,故云。《庄子·徐无鬼》:“奉事而大有功者不可为数,而吾君未尝启齿。” 王先谦 集解:“笑也。” 唐 元稹 《春》诗:“启齿呈编贝,弹丝动削葱。”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事部四》:“ 卢质 字 子微 ,性好翫謔,为 庄宗 管记。会医官 陈玄 补 太原府 医学博士,所司请稿, 质 立草之,末句云:‘既得厚朴之才,宜典从容之职。’ 庄宗 览之久,为启齿。” 2.开口。多表示有所请求。《水浒传》第九八回:“他们如何敢来启齿?”《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 王公 道:‘且喫三杯,方敢启齿。’” 茅盾 《清明前后》第一幕:“﹝ 唐 文君 ﹞想问又觉不便启齿,无聊地望着墙上的镜框。”
启齿的组词: 启的组词 齿的组词
牙齿
yá chǐ 解释 ◎ 牙齿 yáchǐ[tooth] 齿的通称 引用解释 1.人类和某些动物口腔内外的、具一定形态的高度钙化的坚硬组织。有撕咬、咀嚼功能。一般为多枚,亦有两枚者。 三国 魏 曹丕 《十五》诗:“号羆当我道,狂顾动牙齿。” 宋 陆游 《雨夜南堂独坐》诗:“老夫眼暗牙齿疏,七十未满六十餘。” 鲁迅 《坟·从胡须说到牙齿》:“听说牙齿的性质的好坏,也有遗传的。” 2.俗称齿轮的轮齿或螺纹的剖面为牙齿。
牙齿的组词: 牙的组词 齿的组词
咬牙切齿
yǎo yá qiè chǐ 解释 ◎ 咬牙切齿 yǎoyá-qièchǐ[gnash one’s teeth] 形容忿恨到极点 引用解释 亦作“ 咬牙恨齿 ”。 形容痛恨至极。 元 孙仲章 《勘头巾》第二折:“为甚事咬牙切齿,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纸。”《水浒传》第七十回:“只见水军头领早把 张清 解来,众多兄弟都被他打伤,咬牙切齿,尽要来杀 张清 。”《西游记》第八六回:“ 八戒 闻言,咬牙恨齿,忍不住举起鈀,把那坟冢,一顿筑倒。” 老舍 《月牙儿》:“这叫我咬牙切齿,叫我心中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