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的组词
打哈哈
dǎ hā hā 解释 ◎ 打哈哈 dǎ hāha(1) [laugh out loud]∶出声地笑 (2) [make fun;crack a joke]∶取笑 别老拿他打哈哈 (3) [careless]∶随便对待,不用心 这事可不能打哈哈 (4) [assume official airs in speech and action]∶打官腔,敷衍 多找他几次了,他总是跟我打哈哈 引用解释 1.发出连续的笑声。常用以形容得意、嘲笑或敷衍等神态。 张天翼 《谭九先生的工作》:“说了就打哈哈,连脸都涨得通红。他看看人家响应得不怎么够劲,这就补充了几句正经话。” 2.谓开玩笑。 刘半农 《拟拟曲》二:“别打哈哈啦!你还是好好的告诉我吧。”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谁不讲情理,我们是逗着这个小姑娘玩乐的,本来是件打哈哈的事。”
打哈哈的组词: 打的组词 哈的组词
哈达
hǎ dá 解释 ◎ 哈达 hǎdá[kha-btags;hada] 藏族、蒙古族人在迎送、馈赠、敬神以及日常交往礼节上使用的薄绢,分红、黄、蓝、绿、白等色。颜色和长短因受赠人地位不同而分。又叫“哈达克”、“哈德”、“口嗒” 引用解释 亦作“ 哈噠 ”。 藏族和部分蒙古族人表示敬意和祝贺用的丝巾或纱巾,多用于迎送、馈赠、敬神以及日常交往礼节。长短不一,以白色为主,也有红、黄、浅蓝等色。 清 无名氏 《西藏记·礼仪》:“凡进见,必递哈达一个。” 清 无名氏 《西藏记·婚嫁》:“亲友各将哈达与男女,长者掛于项,平交放于怀内,或堆积坐前。” 清 姚元之 《竹叶亭杂记》卷三:“﹝ 土尔扈特汗 ﹞夫人遣其官等数人,餽以小哈噠一。”原注:“哈噠者,薄绢也,红、黄二色。 蒙古 买以敬佛,为贵物焉。大者长丈餘,小者数尺。”《人民文学》1978年第10期:“﹝ 高志诚 ﹞将一条崭新的哈达托在双手,向前一伸,搭在 隆珠 手上,同时接过了 隆珠 的哈达。”
哈达的组词: 哈的组词 达的组词
哈尔滨
hā ěr bīn 解释 ◎ 哈尔滨 Hā’ěrbīn[Harbin] 黑龙江省省会。位于黑龙江省南部,临松花江,人口251.9万(1982)。东北第二大城市,以机械、动力为主的新兴综合工业城市。东北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哈尔滨的组词: 哈的组词 尔的组词 滨的组词
哈哈
hā hā 解释 ◎ 哈哈 hāhā[haw-haw] 笑声 哈哈大笑 引用解释 1.大笑声。《水浒传》第三一回:“ 武松 讨面镜子照了,也自哈哈大笑起来。”《红楼梦》第二四回:“只见 秋纹 碧痕 唏唏哈哈的笑着进来。”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小柱儿 站在门口也哈哈不止。” 2.常与“打”连用,谓开玩笑。 老舍 《骆驼祥子》九:“﹝ 虎妞 ﹞半恼半笑,假装不甚在乎的样子打了句哈哈。” 管桦 《二十八宿》:“别拿我们打哈哈啦。” 3.叹词。表示得意。 鲁迅 《野草·死火》:“哈哈!你们是再也遇不着死火了!” 梁斌 《播火记》三四:“哈哈!看咱这暴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哈哈的组词: 哈的组词
哈密瓜
hā mì guā 解释 ◎ 哈密瓜 hāmìguā[Hami melon] 产于新疆的一类优良甜瓜品种,味甜,果实大 引用解释 一种甜瓜。产于 新疆 哈密 、 鄯善 、 吐鲁番 一带。果实较大,青皮,有网纹,肉香甜绵软。 清 俞正燮 《癸巳存稿·西瓜》:“ 李志常 《西游记》卷上云‘ 轮臺 西昌 八喇城 西瓜,其重及秤’,盖即今哈密瓜。” 清 沉初 《西清笔记》卷一:“内廷每岁赏例,三月芽茶,四月帽纬,冬则哈密瓜、葡萄乾。” 茅盾 《新疆风土杂忆》:“内地艳称之哈密瓜,其实不尽产于 哈密 , 鄯善 与 吐鲁番 皆产之。”
哈密瓜的组词: 哈的组词 密的组词 瓜的组词
哈欠
hā qiàn 解释 ◎ 哈欠 hāqian[yawn] 人体血液中二氧化碳增多,刺激脑部的呼吸中枢而引起的一种生理现象。打哈欠时不自觉的张嘴深吸气,然后呼出 引用解释 人体血液中二氧化碳增多,刺激脑部的呼吸中枢而引起的一种生理现象。打哈欠时不自觉地张嘴深吸气,然后呼出。 丁玲 《韦护》第三章:“他不时要打哈欠,他太缺少睡眠了。”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一:“他打了个很长的哈欠,凉风儿与凉的月亮,好象一齐进入他的口中。”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他深深呼吸了一下从缝隙透进来的寒冷的空气,又打了个哈欠。”
哈欠的组词: 哈的组词 欠的组词
马大哈
mǎ dà hā 解释 ◎ 马大哈 mǎdàhā(1) [careless;heedless]∶粗心大意 (2) [scatterbrain;careless and forgetful person]∶轻浮而粗心大意的人 引用解释 1.指粗心大意的人。 志忠 成蛟 《岂只是疏忽》:“相声《买猴儿》创造了一个马马虎虎、大大咧咧、嘻嘻哈哈的典型人物:马大哈。” 朱剑 《青石堡·望穿雾障》:“情况我已经核实过了。 保国 哇,情况复杂得很哪,你可千万别再犯马大哈的毛病了!” 2.粗心大意;马虎随便。 王蒙 《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组织部呢,却正在发愁:第一,某支部组织委员工作马大哈,谈不清新党员的历史情况。”《人民日报》1981.8.13:“ 小白 ,你怎么马大哈呀?还不赶快准备,小心新娘一进屋就掐你个‘该死的’!”
马大哈的组词: 马的组词 大的组词 哈的组词
嘻嘻哈哈
xī xī hā hā 解释 ◎ 嘻嘻哈哈 xīxi-hāhā(1) [laughing and joking]∶形容嬉笑欢乐的样子;嬉笑打闹 他是个乐天派,整天嘻嘻哈哈的 (2) [not serious]∶形容态度不严肃、不认真 对待这样的大事情,嘻嘻哈哈的可不行 引用解释 1.形容嬉笑欢乐的样子。《儿女英雄传》第六回:“他便吮破窗櫺,望窗外一看,果见两个和尚嘻嘻哈哈醉眼模糊的走进院门。” 鲁迅 《且介亭杂文·阿金》:“但在 阿金 ,却似乎毫不受什么影响,因为她仍然嘻嘻哈哈。” 茅盾 《拟<浪花>》:“‘嗨嗨,小孩子做两套棉衣,一个八岁,一个六岁。’ 阿二 回答,还是一副嘻嘻哈哈的神气。” 2.嬉笑打闹。《水浒传》第一○四回:“那三个女眷,通是不老成的,搬些酒食与 王庆 、 段三娘 暖房,嘻嘻哈哈,又喝了一回酒,方才收拾歇息。”《官场现形记》第四九回:“有几个却不免有点放荡起来,同家人小厮嘻嘻哈哈。”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二:“村里的年轻人们觉着新媳妇太孤单,就慢慢自动的来跟新媳妇作伴,不几天就集合了一大群,每天嘻嘻哈哈,十分哄伙。”
嘻嘻哈哈的组词: 嘻的组词 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