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的组词
布鲁塞尔
bù lǔ sài ěr ◎ 布鲁塞尔 Bùlǔsài’ěr[Brussels] 比利时王国首都。人口133万(1990)
出尔反尔
chū ěr fǎn ěr 解释 ◎ 出尔反尔 chū’ěr-fǎn’ěr[go back on one's words;contradict oneself] 原指你怎么对人行事,人也怎么还报你。现多指反复无常,言行前后自相矛盾 引用解释 1.《孟子·梁惠王下》:“ 曾子 曰:‘戒之戒之!出乎尔者,反乎尔者也。’”后因用“出尔反尔”表示你如何对待别人,别人也如何对待你的意思。《老残游记》第十九回:“宫保説:‘前日捧读大札,不料 玉 守残酷如此,实是兄弟之罪,将来总当设法。但目下不敢出尔反尔,似非对君父之道。’” 清 洪楝园 《后南柯·立约》:“一要赔偿兵费;二要废去旧约;凡贵国所以待敝国的苛例,一一施之于贵国,此之谓出尔反尔。” 2.指前后言行自相矛盾,反复无常。《官场现形记》第五九回:“他肯让自然极好;倘若不肯,也只好由他,我不能做出尔反尔的事。”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贵国大王已经应允下来。当时并不见相国拔剑相待,今天却在我们背后出尔反尔,动起手来。” 张天民 等《创业》第二章九:“做为一个党员,你怎么可以在会上出尔反尔。”
出尔反尔的组词: 出的组词 尔的组词 反的组词
尔后
ěr hòu 解释 ◎ 尔后 ěrhòu[henceforth;henceforward] 从此以后;今后 引用解释 1.你的后代。《诗·小雅·南山有台》:“乐只君子,保艾尔后。” 2.从此以后。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 萧子云 改易字体, 邵陵王 颇行譌字。朝野翕然,以为楷式……尔后坟籍,略不可看。” 唐 封演 《封氏闻见录·图画》:“至若 吴道玄 画鬼神, 韩干 画马,皆近时知名者也。尔后画者甚众,虽有所长,皆不能度越前辈矣。” 毛泽东 《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坚持这种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就能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派,并使顽固派尔后不敢轻易向我们进攻。” 3.然后。 毛泽东 《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积极稳步,就是要有控制数字,派任务,尔后再检查完成没有。”
尔后的组词: 尔的组词 后的组词
凡尔赛
fán ěr sài 解释 ◎ 凡尔赛 Fán’ěrsài[Versailles]法国巴黎大区伊夫林省省会。是欧洲游人最多的历史名胜之一。在巴黎西南18公里处,原为法王路易十三打猎之地,路易十四建为城市,后来作为法王的行宫,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19年1—6月协约国在此举行和会,签订对德和约
凡尔赛的组词: 凡的组词 尔的组词 赛的组词
福尔马林
fú ěr mǎ lín 引用解释 见“ 福马林 ”。
高尔夫球
gāo ěr fū qiú 解释 ◎ 高尔夫球 gāo’ěrfūqiú(1) [golf]∶一种球戏;在球场上把球依次打进顺序排列的9个或18个穴,球棒击球的次数越少越好,并需躲开天然的或特意设置的障碍 (2) [golf ball]∶高尔夫球游戏用的球,用橡皮筋缠成小圆球做核心,包上坚实的外皮 引用解释 1.一种球类游戏。球比网球小,表面用硬橡皮制成。场上有不等距离穴九或十八个,场中设置障碍,参加的可二、三人,用木质或金属勺形棍击球,使入穴,以击球入穴而击发次数少者为胜。 2.指这种游戏所使用的球。
哈尔滨
hā ěr bīn 解释 ◎ 哈尔滨 Hā’ěrbīn[Harbin] 黑龙江省省会。位于黑龙江省南部,临松花江,人口251.9万(1982)。东北第二大城市,以机械、动力为主的新兴综合工业城市。东北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哈尔滨的组词: 哈的组词 尔的组词 滨的组词
华尔街
huá ěr jiē 解释 ◎ 华尔街 Huá’ěr Jiē(1) [Wall Street in New York] (2) 美国纽约市下曼哈顿的一条街,有许多垄断组织和金融机构的总管理处设在这里 (3) 美国经济中有权势的金融界;美国财阀的代称
华尔街的组词: 华的组词 尔的组词 街的组词
诺贝尔
nuò bèi ěr 解释 ◎ 诺贝尔 Nuòbèi ěr(1) [Nobel,Alfred Bernhard] (1833.10.21—1896.12.10) 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和实业家,黄色炸药及更大威力之炸药的发明家,诺贝尔奖金 即对在和平、文学、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者设立国际最高荣誉奖金 (2) 的创始人
诺贝尔的组词: 诺的组词 贝的组词 尔的组词
偶尔
ǒu ěr 解释 ◎ 偶尔 ǒu ěr [occasionally;forom time to time;once in a while] 很少出现;远不是经常的 他总是出外勤,偶尔回趟总部也呆不了多久 引用解释 亦作“ 偶而 ”。 1.事理上不一定要发生而发生的。《宋书·郑鲜之传》:“殿下在 彭城 ,劫盗破诸县,事非偶尔,皆是无赖凶慝。” 唐 孙昌胤 《遇旅鹤》诗:“时因戏祥风,偶尔来中州。” 巴金 《春》十八:“她偶尔抬起头来,正看见自己的船向着 淑华 的那只船冲过去。” 鲁迅 《故事新编·补天》:“大约巨鳌们是并没有懂得 女娲 的话的,那时不过偶而凑巧的点了点头。” 2.间或;有时候。 宋 陆游 《题斋壁》诗:“性懒杯盘常偶尔,地偏鷄犬亦翛然。”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忧危竑议后纪》:“时讹言沸兴,街坊酒肆,无敢偶尔夜会者。” 巴金 《探索集·怀念烈文》:“ 雨田 也搞点翻译,偶尔写一两篇小说。”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车里虽然有几个 中国 人,偶而彼此对望一眼,但他们不敢交谈。”
偶尔的组词: 偶的组词 尔的组词
塞内加尔
sāi nèi jiā ěr 解释 西非国家。临大西洋。面积1962万平方千米。人口790万(1993年)。首都达喀尔。大部分为平原。地处热带,雨、旱两季分明。世界主要的花生及其制品出口国。磷酸盐开采、渔业和旅游业都较重要。
温文尔雅
wēn wén ěr yǎ 解释 ◎ 温文尔雅 wēnwén-ěryǎ[gentle and cultivated;civilized;courteous;urbane;be cultured and refined] 气质彬彬有礼,行为典雅端正 如此温文尔雅,令人钦佩不己 引用解释 态度温和,举止文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陈锡九》:“此名士之子,温文尔雅,乌能作贼!”《官场现形记》第五二回:“这人虽是武官,甚是温文尔雅。” 叶圣陶 《城中·演讲》:“头略微左偏,徐徐地俯下去,温文尔雅,正是学者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