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的组词
聋哑
lóng yǎ 解释 ◎ 聋哑 lóngyǎ[deaf-mute] 大多为热病后遗,但有先天所致者。大多先耳聋而致口哑 引用解释 耳聋又不会说话。是一种由于在学会说话前严重耳聋,妨碍语言学习所造成的疾病。分先天性聋哑和后天性聋哑两种。如:聋哑儿童;聋哑学校。
聋哑的组词: 聋的组词 哑的组词
沙哑
shā yǎ 解释 ◎ 沙哑 shāyǎ[hoarse;husky;raucous] 噪音低沉,不圆润 引用解释 声音嘶哑不清脆。 叶圣陶 《火灾·两样》:“他们赶到家里,果然听见 若枫 的哭声转成沙哑了。” 王统照 《银龙集·刀柄》:“店主人这时随同大众的笑语把右手中指与无名指间夹的毛笔轻轻一放,丢在木案上,发出沙哑的声音。” 巴金 《寒夜》二五:“他某一次受凉失去嗓音以后,就一直用沙哑的声音讲话。”
沙哑的组词: 沙的组词 哑的组词
嘶哑
sī yǎ 解释 ◎ 嘶哑 sīyǎ[hoarse] 嗓音沙哑不圆润,甚至发不出声来 他尖叫,一直叫到嗓音完全嘶哑为止 引用解释 沙哑。 三国 魏 曹植 《蝉赋》:“吟嘶哑以沮败,状枯槁以丧形。” 巴金 《春》六:“ 婉儿 的眼圈已经红了,声音也有点嘶哑。” 艾青 《我爱这土地》诗:“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嘶哑的组词: 嘶的组词 哑的组词
哑巴
yǎ bā 解释 ◎ 哑巴 yǎba(1) [mute;dumb person] (2) 不能说话者 (3) 不说话的人 你怎么不说话,哑巴啦! 引用解释 亦作“ 哑吧 ”。亦作“ 哑叭 ”。 1.不能言语者。《红楼梦》第二九回:“何苦来,你摔砸那哑吧物件。” 曹禺 《雷雨》第一幕:“你说呀!装什么哑巴。” 曹靖华 《飞花集·窃火者》:“ 中国 当年的反动统治者……用愚民政策,把人民变成聋子和哑叭。” 2.谓嗓音沙哑。 梁斌 《红旗谱》二三:“ 涛 他娘哑叭着嗓子说:‘该快去,不为死的为活的,孩子在监狱里。’”
哑巴的组词: 哑的组词 巴的组词
哑口无言
yǎ kǒu wú yán 解释 ◎ 哑口无言 yǎkǒu-wúyán[be left without an argument;be rendered speechless ] 把某人驳斥或说得无言可对 他们被人们说得哑口无言 引用解释 亦作“ 哑口无声 ”。 默然不语,无话可对。《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二人一吹一唱,説得 颜氏 心中哑口无言。”《说唐》第八回:“ 罗公 闻説,哑口无言。”《再生缘》第三九回:“话説 孟夫人 听了这些言语,只气的哑口无声。”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四:“ 韩云程 给问得哑口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