嘶的组词
声嘶力竭
shēng sī lì jié 解释 ◎ 声嘶力竭 shēngsī-lìjié[shout oneself hoarse;be hoarse and exhausted;with one's voice hoarse and not an ounce of strength left] 嗓音嘶哑,气力用尽,形容拚命呼号的样子 瑞全因为气愤,话虽然说的不多,可是有点声嘶力竭的样子。—— 老舍《四世同堂》 引用解释 声音喊哑,力气用尽。形容竭力叫嚷呼号。 老舍 《四世同堂》三:“ 瑞全 ,因为气愤,话虽然说的不很多,可是有点声嘶力竭的样子。”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八章:“ 马之悦 、 马凤兰 和 六指马斋 推拥着那些朝后边退的人,声嘶力竭地喊叫:‘不要怕,拉牲口呀!’”
嘶叫
sī jiào 解释 ◎ 嘶叫 sījiào(1) [whinny]∶马鸣叫 这些白母马在轻声嘶叫并摇动着铃儿 (2) [shout]∶叫喊;吼叫 尖声嘶叫 引用解释 1.(马)鸣叫。《说唐》第三六回:“ 咬金 就把呼雷豹带住,一发将他痒毛一拉,他就嘶叫一声,众马即时跌倒。” 孟左恭 《草原的儿子》:“好容易把羊聚拢在一起,可是天边又冲来三匹马,马蹄声中传来马的嘶叫声。” 2.声音凄厉或沙哑地喊叫。 丁玲 《水》二:“各个男人都发气地吼,赶着那群无知、无理性的女人们跑,女人又发狂的跳着,又不知所以,便拼命的嘶叫起来。”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五:“那哑巴在雾中嗄嗄的嘶叫着,那声音是哀怨的,受屈的。”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二:“‘你来,你狗,我就咬死你!’ 程喜春 的干涩的声音还向着 大山 嘶叫。” 3.指嘶叫声。 茅盾 《子夜》十四:“一片叫骂声……突然变成了人肉和竹木的击冲,拍刺!拍刺!咬紧了牙齿的嘶叫,裂人心肝的号呼。” 罗广斌 等《在烈火中永生》:“雄壮的歌声,顽强地圧抑着密集的枪弹的嘶叫。”
嘶叫的组词: 嘶的组词 叫的组词
嘶哑
sī yǎ 解释 ◎ 嘶哑 sīyǎ[hoarse] 嗓音沙哑不圆润,甚至发不出声来 他尖叫,一直叫到嗓音完全嘶哑为止 引用解释 沙哑。 三国 魏 曹植 《蝉赋》:“吟嘶哑以沮败,状枯槁以丧形。” 巴金 《春》六:“ 婉儿 的眼圈已经红了,声音也有点嘶哑。” 艾青 《我爱这土地》诗:“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嘶哑的组词: 嘶的组词 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