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的组词
先哲
xiān zhé 解释 ◎ 先哲 xiānzhé[a great thinker of the past] 先世的贤人 引用解释 亦作“ 先喆 ”。 先世的贤人。 汉 张衡 《思玄赋》:“仰先哲之玄训兮,虽弥高而弗违。”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序志》:“不述先哲之誥,无益后生之虑。” 唐 李咸用 《放歌行》:“至哉先哲言,於物不凝滞。” 清 冯桂芬 《<明纪>序》:“今抚军 南皮 张公 谓 桂芬 於先生为乡先喆,宜为之序。”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这才是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范。”
先哲的组词: 先的组词 哲的组词
哲理
zhé lǐ 解释 ◎ 哲理 zhélǐ(1) [philosopher’s stone]∶能使人的精神新生的原理或概念 (2) [philosophic theory]∶关于宇宙和人生根本的原理 引用解释 关于宇宙和人生的原理。 清 陈衍 《沉乙盦诗序》:“吾亦耽考据,实皆无与己事,作诗却是自己性情语言,且时时发明哲理。”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好象凡是 中国 书都是充满着艰深的哲理,一看就费人无限的脑力似的。” 秦牧 《艺海拾贝·蜜蜂的赞美》:“人们对于蜜蜂的赞美,尤其充满哲理的情趣。”
哲理的组词: 哲的组词 理的组词
哲学
zhé xué 解释 ◎ 哲学 zhéxué[philosophy] 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是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哲学之思想。——蔡元培《图画》 与科学及哲学相随焉。 引用解释 源出希腊语philosophia,意即爱智慧。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是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哲学的根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精神和物质的关系问题,根据对这个问题的不同解释而形成两大对立派别:唯心主义哲学和唯物主义哲学。 马克思 和 恩格斯 批判地吸收了过去哲学上的成就,总结了自然科学的成果和无产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哲学的组词: 哲的组词 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