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的组词
按理
àn lǐ ◎ 按理 ànlǐ[according to reason;normally;according to established principles;in accordance with reason] 按照常规或依据常理 按理马车不能走这条路按照常理。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如愿》:“按理说,生活有了一点点着落,是一件高兴的事,可是 何永贞 却抱着儿子痛哭了场。”
按理的组词: 按的组词 理的组词
安理会
ān lǐ huì 见“ 安全理事会 ”。
安理会的组词: 安的组词 理的组词 会的组词
办理
bàn lǐ ◎ 办理 bànlǐ[handle;conduct;do;transact] 经办处理办理公务(1).处理;操办。 明 张居正 《请简用阁臣疏》:“诚恐闻见有限,办理不前,或致误事。”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至 汉中 二栈,为军餉要道,自以择地筑堡,存贮粮硝为上策,因於 宝鸡 、 凤县 、 留坝 、 褒城 、 寧羌 各驛,亲为相度,先筑江口一处……其 渭河 西北,亦经督臣 长麟 劝諭办理。”(2).指善于操办、处理事务。《旧唐书·刘怦传》:“ 怦 即 朱滔 姑之子,积军功为 雄武军 使,广屯田,节用,以办理称。”(3).惩治。 清 严如熤 《三省边防备览》卷十一:“由 华州 经 蓝田 至 宝鷄 ,共七十二峪口,山贼窥伺内地,必由峪口而出,故当办理贼匪之时,防其窜突,於各峪口亦徧设卡伦,以重省城门户。”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九:“近日刑名,从重办理,乃一时权宜,辟以止辟之义。”(4).整理。 王先谦 《东华续录·乾隆八十六》:“朕命诸臣办理四库全书,亲加披览,见有不协於理者,如 关帝 旧諡之类,即降旨随时釐正。”(5).举办管理。 毛泽东 《一九四六年解放区工作的方针》:“军事学校应继续办理,着重技术人材的训练。”
办理的组词: 办的组词 理的组词
病理
bìng lǐ 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和原理。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医经折肱,方能察人病理。”
病理的组词: 病的组词 理的组词
病理切片
bìng lǐ qiē piàn 病理标本的一种。制作时将部分有病变的组织或脏器经过各种化学品和埋藏法的处理,使之固定硬化,在切片机上切成薄片,粘附在玻片上,染以各种颜色,供在显微镜下检查,以观察病理变化,作出病理诊断,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帮助。
不理
bù lǐ (1).犹言不利,不顺。《孟子·尽心下》:“ 稽 大不理於口。” 赵岐 注:“为众口所訕。理,赖也。” 焦循 正义:“不理於口,犹云不利於人口也。” 杨伯峻 译注:“‘理’字亦可训‘顺’,则‘不理於口’犹言‘不顺於人口’。”(2).谓不治理公务。《后汉书·胡广传》:“故京师谚曰:‘万事不理问 伯始 。’”《南史·谢朏传》:“ 朏 居郡,每不理,常务聚歛,众颇讥之,亦不屑也。”(3).理不清。 汉 张衡 《思玄赋》:“私湛忧而深怀兮,思繽纷而不理。” 晋 陆机 《文赋》:“方天机之骏利,夫何纷而不理?”(4).不理睬。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四折:“寡人若究起前事,又怕伤损我先帝盛德,如今姑置不理。”《红楼梦》第二八回:“ 宝玉 见他不理,只得陪笑。” 茅盾 《子夜》十二:“ 徐曼丽 那边,你得拉紧些,好叫 老赵 一直疑心她,一直不理她。”
不理的组词: 不的组词 理的组词
处理
chǔ lǐ 解释 ◎ 处理 chǔlǐ(1) [handle;deal with;dispose of;manage;tackle]∶处置;安排;料理 处理日常事物 处理财产 (2) [sell at reduced prices]∶变价、减价出售 处理积压商品 处理品 (3) [treat by a special process;treatment]∶用特定方法加工 热处理 冷处理 为便于维修而处理过的金属 引用解释 1.处置;办理。 唐 韩愈 《黄家贼事宜状》:“处理得宜,自然永无侵叛之事。”《旧唐书·韩皋传》:“ 皋 奏报失实,处理无方。”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任何一个部门的工作,都必须先有情况的了解,然后才会有好的处理。” 2.指定刑;处罚。《北史·车路头传》:“性无害,每评狱处理,常献宽恕之议。”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三章:“你还是好好检查一下,在全体社员面前做个检讨,我可以说服大家从宽处理。”
处理的组词: 处的组词 理的组词
处理品
chǔ lǐ pǐn 引用解释 因质量不合格或销路不畅而减价出售的商品。
处理品的组词: 处的组词 理的组词 品的组词
大道理
dà dào lǐ 解释 ◎ 大道理 dàdàoli(1) [general principle;great truth]∶重大的原则和理论 这些大道理人人都懂,真正做到可不容易啊 (2) [empty talk]∶脱离实际的空洞理论 有的采访对象习惯于讲大道理,而忽略具体事实的介绍
大道理的组词: 大的组词 道的组词 理的组词
代理
dài lǐ 解释 ◎ 代理 dàilǐ(1) [act as agent]∶短时间代人担任职务 宣告那时什么官员应代理总统 (2) [act for]∶受委托代表当事人进行某种活动。如:诉讼、签订合同等 他的律师代理他处理这个事件 ◎ 代理 dàilǐ(1) [procuratory]∶对为别人进行诉讼的人的认可 (2) [surrogacy]∶代理人的职务 引用解释 1.指日月更替为治。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天道无二》:“阴与阳,相反之物也,故或出或入,或左或右。春俱南,秋俱北,夏交于前,冬交于后,并行而不同路,交会而各代理;此其文与天之道有一出一入一休一伏,其度一也,然而不同意。” 2.暂时代任某项职务。《老残游记》第十六回:“ 白太尊 现署 泰安 ,即派人去代理,大约五七天可到。” 茅盾 《清明前后》第一幕:“呵,对了,听说他代理了会计科长?” 3.受别人委托,代表其进行某种活动。如:代理诉讼;代理遗产分配事宜。
代理的组词: 代的组词 理的组词
代理人
dài lǐ rén 引用解释 1.受当事人委托,代表其处理具体事务或进行某种活动的人。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八:“在资方代理人联谊会碰头的第二天晚上, 冯永祥 约了 唐仲笙 一同上 马慕韩 家里去。” 2.指实际上为某集团的利益(多指非法利益)服务的人。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三:“由于我国被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代理人压迫剥削了一百多年,变成一个很穷的国家,不但农民的生活水平低,工人和知识分子的生活水平也都还低。”
代理人的组词: 代的组词 理的组词 人的组词
答理
dā lǐ 引用解释 理睬;与别人讲话或打招呼。《红楼梦》第二五回:“只见 彩霞 淡淡的不大答理,两眼只向着 贾环 。” 老舍 《四世同堂》五二:“坐了两三分钟,没有人开腔。他们并没有吵架拌嘴,而是不肯答理他。” 梁斌 《播火记》三一:“两个人趴着桌吃完饭,又说话答理儿走到宝地上去。”
答理的组词: 答的组词 理的组词
搭理
dā lǐ 解释 ◎ 搭理 dāli[respond] 对别人的言语和行动有反应 引用解释 理睬。 老舍 《骆驼祥子》四:“她一点不怕他们,可是也不愿多搭理他们。”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 李江国 死拉活扯好说好劝要把连长背上走,任凭你磨破嘴唇, 周大勇 老是个不搭理。”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他表示从此不再搭理 童贞 。”
搭理的组词: 搭的组词 理的组词
大理
dà lǐ 引用解释 1.掌刑法的官。 秦 为廷尉, 汉 景帝 六年更名大理, 武帝 建元 四年复为廷尉。 北齐 为大理卿, 隋 唐 以后沿之。《韩非子·外储说左下》:“ 夷吾 不如 弦商 ,请立以为大理。” 陈奇猷 集释引 太田方 曰:“《礼·月令》注:‘理,治狱官也。 有虞氏 曰士; 夏 曰大理; 周 曰大司寇。’” 2.星名。《星经》卷上:“大理二星,在宫门内,主刑狱事也。” 3. 五代 至 宋 时 云南 的地方政权。 五代 后晋 天福 二年, 段思平 灭 杨干真 的 大义宁 政权,据 南诏 地,号 大理国 ,有八府,四郡,三十七部,辖境相当于今 云南 全境及 四川 西南部。 宋 绍圣 元年 高昇泰 代立,号 大中国 。 绍圣 三年, 段氏 再起,号 后理国 。前后共传二十三王,历三百一十六年。其间, 宋 曾封其王为 大理王 , 云南 节度使。 宋 宝佑 元年,为 蒙古 忽必烈 所灭,后置 云南 行中书省。国王 段氏 被任为世袭总督,军政官员多受封为 云南 各路土司。
大理的组词: 大的组词 理的组词
大理石
dà lǐ shí 大理岩的通称。变质岩的一种。一般是白色或带有黑、灰、褐等色的花纹,有光泽,多用做装饰品和建筑、雕刻材料。因盛产于我国 云南大理 而得名。
大理石的组词: 大的组词 理的组词 石的组词
道理
dào lǐ 解释 ◎ 道理 dàoli(1) [principle;truth]∶事物的规律 跟他讲解物理学的道理 (2) [reason;argument]∶事情或论点的根据;理由 摆事实,讲道理 (3) [method;way]∶办法 我们可以商量个道理救得此人么?——《儒林外史》 (4) [intend;plan]∶打算 候朝廷诸事安顿后,再做道理。——《三侠五义》 (5) [handle]∶处置;处理 咱们可先将他带回去,再作道理。——《施公案》 引用解释 1.事理;事物的规律。《文子·自然》:“用众人之力者, 乌获 不足恃也;乘众人之势者,天下不足用也。无权不可为之势,而不循道理之数,虽神圣人不能以成功。” 唐 韩愈 《京尹不台参答友人书》:“人见近事,习耳目所熟,稍殊异,即怪之,其於道理有何所伤?” 宋 曾巩 《<张文叔文集>序》:“是时 文叔 年未三十,喜从余问道理,学为文章,因与之游。” 清 沉德潜 《说诗晬语》卷上:“ 白乐天 诗能道尽古今道理,人以率易少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我听说 曾大先生 非常懂得喝茶的道理。” 2.规矩;情理;理由。《汉书·邹阳传》:“窃闻 长君 弟得幸后宫,天下无有,而 长君 行迹多不循道理者。”《三国志·魏志·杜恕传》:“夫纠擿奸宄,忠事也,然而世憎小人行之者,以其不顾道理而苟求容进也。” 宋 欧阳修 《答西京王相公书》:“其言乖谬,不合道理。”《花月痕》第四七回:“大抵做人,总要懂点道理,有个器量,难道武夫不吃饭么?” 毛泽东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二:“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 3.处理事情的办法、打算。 宋 王明清 《挥麈录馀话》卷二:“ 俊 道:‘若番人探得知,必来夹攻。太尉南面有 张相公 人马,北面有番人,太尉如何处置?’ 张太尉 冷笑:‘我别有道理。’” 明 冯梦龙 《量江记·皇甫醉遁》:“将军醉得这箇模样,不如大家扶他上马,逃回 金陵 ,再作道理。” 吴组缃 《山洪》二八:“这样研究了半天,还是得不出结论,只好暂时用 戚先生 的主张,等以后斟酌情形,再作道理。” 4.阐扬称说某种教义。 汉 刘向 《列女传·周南之妻》:“生於乱世不得道理,而迫於暴虐不得行义,然而仕者,为父母在故也。” 5.道术;法力。《封神演义》第三七回:“今有 张桂芳 ,以左道旁门之术,征伐 西岐 。弟子道理微末,不能治伏。” 6.道里;路途。 宋 周邦彦 《汴都赋》:“据偏守隅,则无以限西方之贡职,平道理之远邇。”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上因修《一统志》,令天下皆具舆地图册,以攷疆域道理之远近,皆聚于统志馆中。”
道理的组词: 道的组词 理的组词
地理
dì lǐ 解释 ◎ 地理 dìlǐ[geography] 见“地理学” 引用解释 1.土地、山川等的环境形势。今指全世界或一个地区的山川、气候等自然环境及物产、交通、居民点等社会经济因素的总的情况。《易·繫辞上》:“仰以观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 孔颖达 疏:“地有山川原隰,各有条理,故称理也。”《汉书·郊祀志下》:“三光,天文也;山川,地理也。”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人物咸沦,地理昭著。” 2.指研究地理的学科。《旧唐书·隐逸传·孔述睿》:“ 述睿 精於地理,在馆乃重修《地理誌》,时称详究。”《元史·刘秉忠传》:“至於天文、地理、律历、三式六壬遁甲之属,无不精通。”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十:“覃精 许 郑 ,尤长於地理。” 丁玲 《母亲》:“学堂里科目是很多的,国文、修身、地理、历史,总有十几门。”参见“ 地理学 ”。 3.区域;区划。《汉书·王莽传下》:“ 莽 好空言,慕古法,多封爵人,性实遴嗇,託以地理未定,故先赋茅土,用慰喜封者。” 晋 张华 《博物志》卷一:“地理广大,四海八方,遐远别域,略以难详。” 太平天囯 马之澐 《建天京于金陵论》:“ 金陵 地连 三楚 ,势控 长江 ,地理不为不延广矣。” 4.地址。《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便教人来行在,取他丈人丈母,写了他地理角色与来人,到 临安府 寻他住处。” 5.风水。 宋 王辟之 《渑水燕谈录·高逸》:“﹝僧﹞ 文幼 薄能为诗,精阴阳地理。” 清 顾炎武 《昌平山水记》卷上:“皇后 徐氏 崩,上命礼部尚书 赵羾 以明地理者 廖均卿 等往,择地得吉於 昌平县 东 黄土山 。”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一:“我们家祖坟的地理,好是好,可惜其形不全。”
地理的组词: 地的组词 理的组词
地理环境
dì lǐ huán jìng 解释 地球岩石圈表层与大气圈对流层顶部之间的地表环境。是岩石、土壤、水、大气、生物等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形成的社会因素的总体。它包括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同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密切相关。
地理位置
dì lǐ wèi zhì 解释 地球上某一地理事物与外在的某些其他的事物的空间关系。确定位置的最基本的要素是方向和距离。具有相对性和不重复性的特点。可分为数理地理位置(如经纬度),自然地理位置(如海陆位置),政治地理位置(如邻国),经济地理位置(如与周围地区的原材料供应、产品市场等方面的联系)。
地理学
dì lǐ xué 解释 ◎ 地理学 dìlǐxué[geography] 研究地球及其生命的科学;尤指对陆地、海洋、大气的描述,对动植物、包括人类的分布状态以及人类根据种种自然力的相互关系所从事的劳动的描述 引用解释 1.指风水之术。 宋 陆游 《智者寺兴造记》:“ 玘 植杖而四顾曰:‘知者之为寺,天造地设者至矣,而人事不能充焉,故于此。天其使我兴此地歟?’乃諏诸为地理学者,则其言与 玘 略同。” 2.以地理为研究对象的科学。一般分为自然地理学和经济地理学等。
地理学的组词: 地的组词 理的组词 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