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的组词
园林
yuán lín 解释 ◎ 园林 yuánlín[landscape garden;park] 专供人游玩休息的种植了花草树木的地方 园林艺术 引用解释 1.种植花木,兼有亭阁设施,以供人游赏休息的场所。 晋 张翰 《杂诗》:“暮春和气应,白日照园林。” 唐 贾岛 《郊居即事》诗:“住此园林久,其如未是家。” 明 刘基 《春雨三绝句》之一:“春雨和风细细来,园林取次发枯荄。” 清 吴伟业 《晚眺》诗:“原庙寒泉里,园林秋草旁。” 2.指故乡。《元诗纪事》卷三四引 元 僧 实 《竹深处》诗:“宦游十载天南北,犹想园林思不忘。” 清 顾炎武 《秋雨》诗:“流转三数年,不得归园林。”
园林的组词: 园的组词 林的组词
园艺
yuán yì 解释 ◎ 园艺 yuányì[horticulture] 栽培水果、蔬菜、花卉或观赏植物的技术 引用解释 种植和培育蔬菜、果树、花卉、观赏树木等的技术。
园艺的组词: 园的组词 艺的组词
植物园
zhí wù yuán 解释 ◎ 植物园 zhíwùyuán[botanical garden] 荟萃种植各类植物,以供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游览观赏的园地 引用解释 栽培各种植物,供科学研究或观赏的园地。
植物园的组词: 植的组词 物的组词 园的组词
庄园
zhuāng yuán 解释 ◎ 庄园 zhuāngyuán[demesne] 乡村的田园房舍; 大面积的田庄 引用解释 1.封建时代皇室、贵族、大官、富豪、寺院等占有并经营的大片土地。《旧唐书·狄仁杰传》:“﹝寺院﹞水碾庄园,数亦非少。” 宋 王溥 《唐会要·租税》:“遂於当处买百姓庄园舍宅。”《儿女英雄传》第一回:“﹝ 安老爷 ﹞就守定这座庄园,课子读书。”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二章第四节:“庄有各种别名,如庄田、田庄、庄园、庄宅、庄院、山庄、园、田园、田业、墅、别墅、别业等名称,实际都是一个地主所有的一个农业生产单位。” 2.指畜牧场。 郁达夫 《薄奠》:“ 西直门 外有几处养鹅鸭的庄园,所以每天午后,城河里老有一对一对的白鹅在那里游泳。”
庄园的组词: 庄的组词 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