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的组词
菜园
cài yuán 种蔬菜的园子。《诗·齐风·东方未明》“折柳樊圃” 毛 传:“圃,菜园也。”《南史·柳元景传》:“南岸有数十亩菜园。” 宋 杨万里 《桑茶坑道中》诗之二:“田塍莫道细於椽,便是桑园与菜园。” 丁玲 《母亲》一:“ 么妈 摘好了菜,挽着一个大篮子,一手牵着 小菡 ,慢慢地走出菜园。”
菜园的组词: 菜的组词 园的组词
春色满园
chūn sè mǎn yuán 解释 ◎ 春色满园 chūnsè-mǎnyuán[a garden full of the beauty of spring] 春日的景色充满家园。形容生机勃勃、繁荣兴旺的气象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叶绍翁《游园不值》诗
动物园
dòng wù yuán 解释 ◎ 动物园 dòngwùyuán[zoological garden;zoo] 为展出而饲养野生动物的公园 引用解释 饲养许多种动物,特别是科学上有价值或当地罕见的动物,供人参观的公园。
动物园的组词: 动的组词 物的组词 园的组词
儿童乐园
ér tóng lè yuán 解释 ◎ 儿童乐园 értóng lèyuán[children's Elysium]供儿童娱乐、游玩的场所
公园
gōng yuán 解释 ◎ 公园 gōngyuán(1) [park] (2) 古代官家的园林 (任诚王澄)表减公园之地,以给无业贫口。——《魏书·景穆十二王·任城王传》 (3) 城市或市镇经管作为风景区,供公众游憩用的一片土地 北海公园 森林公园 引用解释 1.古代官家的园林。《魏书·任城王传》:“﹝ 元澄 ﹞又明黜陟赏罚之法,表减公园之地以给无业贫口。” 2.供群众游乐、休息以及进行文娱体育活动的公共园林。公园布局形式有自然式、规则式和混合式等。
公园的组词: 公的组词 园的组词
果园
guǒ yuán 引用解释 种植果树的园地。也叫果木园。《韩非子·说难》:“﹝ 弥子瑕 ﹞与君游於果园。”《韩诗外传》卷七:“果园棃栗,后宫妇人以相提掷。” 汉 班固 《西都赋》:“竹林果园,芳草甘木。” 刘白羽 《从富拉尔基到齐齐哈尔》:“他们说:‘在 齐 -- 富 公路上要建立七个果园。’”
果园的组词: 果的组词 园的组词
花园
huā yuán 解释 ◎ 花园 huāyuán[garden] 与住宅相连的一块耕种的土地,通常把其全部或一部分用来种植花草 引用解释 指种植花木供游玩休息的场所。 唐 李适 《奉和春日幸望春宫应制》:“玉輦金舆天上来,花园四望锦屏开。”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郡城以园胜。 康熙 间有八家花园。”《儒林外史》第三五回:“湖中间五座大洲……中间洲上,一所大花园,赐与 庄徵君 住。” 巴金 《灭亡》第三章:“花园里很静,四周只有花草底清香。”
花园的组词: 花的组词 园的组词
家园
jiā yuán 解释 ◎ 家园 jiāyuán(1) [homeland;home]∶家里的庭院 (2) [hometown]∶故乡 (3) [family]∶泛指家庭 引用解释 1.家中的庭园。泛指家庭或家乡。《后汉书·桓荣传》:“﹝ 桓荣 ﹞贫窶无资,常客佣以自给,精力不倦,十五年不闚家园。” 唐 薛能 《新雪》诗:“香暖会中怀岳寺,憔鸣村外想家园。” 金 元好问 《九日读书山》诗之三:“山腰抱佛刹,十里望家园。” 清 纳兰性德 《好事近》词之三:“何路向家园,歷歷残山賸水。都把一春冷澹,到麦秋天气。” 峻青 《秋色赋·故乡杂忆》:“人们都坚定地相信着胜利,相信着明天,相信着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在战争的废墟上,建设起从未有过的美好的家园。” 2.自家的园林。 晋 潘岳 《橘赋》:“故 成都 美其家园, 江陵 重其千树。” 丁玲 《母亲》四:“原来她的父亲特意来看她时,给她带来了许多点心和水果,水果都是乡下家园里的。” 3.家业。 清 李玉 《人兽关·豪逐》:“我儿,自从你父亲亡后,家园荡尽,夕不谋朝,如何是好?”
家园的组词: 家的组词 园的组词
街心公园
jiē xīn gōng yuán 引用解释 街道中的简易公园。 任光椿 《戊戌喋血记》第二四章:“ 金凤 便依照工友们告诉她的办法,假装应允,约他夜间到街心公园去相会。”
乐园
lè yuán 解释 ◎ 乐园 lèyuán[paradise; land of pleasure; Garden of Eden] 快乐的地方 人间乐园 引用解释 1.希腊文Paradeisos的意译。基督教圣经名词。指天堂,也指伊甸园。参阅《圣经·路加福音》。参见“ 伊甸园 ”。 2.快乐的地方。 鲁迅 《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其中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 巴金 《家》二六:“同时在她的眼前又模糊地现出了一幅乐园的图画。” 陈毅 《快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诗:“人民,只有人民才具有伟大的革命创造力……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止它去建设一座最合理想的人民乐园。”
乐园的组词: 乐的组词 园的组词
陵园
líng yuán 解释 ◎ 陵园 língyuán(1) [tombs surrounded by a park]∶本指帝王或诸侯的墓地,今通称以陵墓为主的园林。也作“园陵” (2) [cemetery]∶公墓 烈士陵园 引用解释 帝王或诸侯的墓地。现指以陵墓为主的园林。《晋书·琅邪悼王焕传》:“营起陵园,功役甚众。” 唐 元稹 《代曲江老人百韵》:“陵园深暮景,霜露下秋旻。” 袁鹰 《深深的怀念》:“我们在 遵义 瞻仰红军烈士陵园时,看到墓前右侧平台上,苍松翠柏掩映之中,有几排整齐的墓碑。”
陵园的组词: 陵的组词 园的组词
满园春色
mǎn yuán chūn sè 解释 ◎ 满园春色 mǎnyuán-chūnsè[spring is everywhere] 形容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田园
tián yuán 解释 ◎ 田园 tiányuán(1) [fields and gardens]∶田地与园圃 (2) [countryside]∶农村;乡下 (3) [pastoral]∶描绘或表现村民生活的,尤其是以理想化和习俗化的手法 田园诗 田园文学 引用解释 1.田地和园圃。《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田园极膏腴,而市买郡县器物相属於道。” 晋 陶潜 《归去来兮辞》:“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 宋 曾巩 《上齐工部书》:“ 巩 世家 南丰 ,及大人謫官以还,无屋庐田园于 南丰 也。”《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 万延之 ﹞自此营建第宅,置买田园,扳结婚姻。” 徐迟 《狂欢之夜》:“一片寂静包裹着整个山林田园。” 2.泛指农村。《史记·汲郑列传》:“后数月, 黯 坐小法,会赦免官。於是 黯 隐於田园。” 唐 杜甫 《留别贾严二阁老两院补阙》诗:“田园须暂往,戎马惜离羣。”
田园的组词: 田的组词 园的组词
庭园
tíng yuán 解释 ◎ 庭园 tíngyuán[garden;grounds] 与住宅相连的一块土地,通常把其全部或一部分用来种植果树、花草或蔬菜以供家用或相应地添置设备或建造建筑物以供休息 引用解释 种有花草树木的庭院或附属于住宅的花园。
庭园的组词: 庭的组词 园的组词
校园
xiào yuán 解释 ◎ 校园 xiàoyuán[campus] 大学、学院或学校园中的各种景物及其建筑 引用解释 学校内供休息、观赏的园子。亦泛指学校范围内的地面。 叶圣陶 《友谊》:“平常日子爱到哪儿就到哪儿,校园,操场,图书室,实验室,还有学校以外的公园和街市。” 陈毅 《初游青岛》诗:“工人正上工,学生赴校园。”
校园的组词: 校的组词 园的组词
颐和园
yí hé yuán 解释 ◎ 颐和园 Yíhéyuán[Summer Palace in Beijing] 在北京西郊,当时是慈禧太后的行宫 盖将以二十八日亲往颐和园请命 西后云。—— 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中国 名园之一。在 北京 西郊, 金 贞元 元年(1153年) 完颜亮 设为行宫。 明 时皇室改建为 好山园 。 清 乾隆 时又改建,名 清漪园 ,1860年被 英 法 联军所毁。1888年 慈禧太后 移用海军经费重建,始改今名。1900年被八国联军破坏。1903年修复。面积约290公顷。以 万寿山 为中心,前山有长廊、 排云殿 、 佛香阁 、 智慧海 等著名建筑;面临 昆明湖 ,点缀 清晏舫 (石舫)、 知春亭 、 十七孔桥 和 凤凰墩 等。后山苍林修竹,景色幽静,有 谐趣园 等建筑。西有桃柳夹道的长堤。园外借用 西山 、 玉泉山 之景,景物曲折多变,形成“景外有景,园中有园”的布局。为 北京 著名游览胜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颐和园的组词: 颐的组词 和的组词 园的组词
幼儿园
yòu ér yuán 解释 ◎ 幼儿园 yòu’éryuán[infant school;kindergarten]一种学前教育机构,通常招收四岁至六岁的儿童 引用解释 幼儿学前教育机构。旧时称蒙养园、幼稚园。幼儿园以游戏为主要活动,逐步进行有组织的作业,如语言、手工、音乐等,并注重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了便利教养,按照年龄划分为小班、大班等。
幼儿园的组词: 幼的组词 儿的组词 园的组词
游园
yóu yuán 引用解释 在花园或公园里游览。 陈毅 《颐和园五一春游纪盛》诗:“游园人过七万,风舞海棠艳浓。” 周立波 《砖窑和新屋》:“不要拆掉那排破砖窑,在那儿挂一块牌子,写上这句话:‘这是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工人的宿舍’。叫工人们游园的时候,看了这砖窑,比比现在,想想从前。”《工人歌谣选·工人就是诗画家》:“人带诗画来游园,游园诗画永留下。” 犹花园。 康有为 《大同书》己部第六章:“各大学皆有游园,备设花木、亭池、舟楫。”
游园的组词: 游的组词 园的组词
园地
yuán dì 引用解释 1.种植瓜蔬花果的田地。《周礼·地官·载师》:“以场圃任园地。”《清史稿·食货志一》:“曰官田。初设官庄……又设园地,植瓜果蔬菜,选壮丁为园头。” 2.喻指报刊杂志登载某种类文章的专栏。如:学习园地。
园地的组词: 园的组词 地的组词
园丁
yuán dīng 解释 ◎ 园丁 yuándīng(1) [gardener]∶园夫。专门从事园艺的劳动者 (2) [teacher in primary school]∶现多比喻小学教师 引用解释 1.专门从事园艺的劳动者。 宋 陆游 《秋晚村舍杂咏》:“园丁种冬菜,邻女卖秋茶。” 元 马臻 《西湖春日壮游即事》诗之十三:“园丁花木巧桮棬,万紫千红簇綺筵。” 清 允禧 《灌花》诗:“园丁汲井栏,时时自灌溉。” 2.今亦常喻指教育工作者。 柳仲甫 《园丁之歌》:“好花要靠园丁育。”
园丁的组词: 园的组词 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