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的组词
避暑山庄
bì shǔ shān zhuāng 即 热河 行宫。在 河北省 承德市 市区东北。始建于 康熙 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为 清 代皇帝的避暑行宫。周围环绕长达八公里的石砌宫墙。背山面湖,集 江 南园林之大成,有亭台楼阁,湖中洲、岛罗列,向有七十二景之胜。为著名古园林之一。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一》:“莲以夏开,惟 避暑山庄 之莲,至秋乃开。”《清史稿·文宗纪》:“丁丑,上驻蹕 避暑山庄 。”
村庄
cūn zhuāng 解释 ◎ 村庄 cūnzhuāng[village] 农民聚居的地区 引用解释 乡民聚居之处。 宋 范成大 《夏日田园杂兴》之七:“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红楼梦》第三九回:“我们村庄上种地种菜,每年每日,春夏秋冬,风里雨里,那里有个坐着的空儿。” 鲁迅 《呐喊·社戏》:“ 赵庄 是离 平桥村 五里的较大的村庄。”
村庄的组词: 村的组词 庄的组词
端庄
duān zhuāng 解释 ◎ 端庄 duānzhuāng[elegant;sedate;dignified] 端正庄重 举止端庄文雅 引用解释 端正庄重。 唐 元稹 《莺莺传》:“俄而 红娘 捧 崔氏 至,至则娇羞融冶,力不能运肢体,曩时端庄,不復同矣。” 宋 苏轼 《和子由论书》:“端庄杂流丽,刚健含婀娜。”《儿女英雄传》第一回:“又是两个絶代女子:一个艳如桃李,凛若冰霜;一个裙布釵荆,端庄俏丽。”
端庄的组词: 端的组词 庄的组词
饭庄
fàn zhuāng 解释 ◎ 饭庄 fànzhuāng[restaurant] 规模较大的饭馆 引用解释 规模较大的饭馆。《儿女英雄传》第一回:“慢説外头的戏馆、饭庄、东西两庙不肯教他混跑,就连自己的大门也从不曾无故的出去站站望望。” 徐珂 《清稗类钞·饮食·京师宴会之肴馔》:“ 光绪 己丑、庚寅间,京官宴会,必假座於饭庄。饭庄者,大酒楼之别称也。”
饭庄的组词: 饭的组词 庄的组词
钱庄
qián zhuāng 解释 ◎ 钱庄 qiánzhuāng[old-style Chinese private bank] 我国旧时私人经营的金融业商店,主要从事存款、放款、汇兑等业务 引用解释 旧时由私人经营的以存款、放款、汇兑为主要业务的金融业商店。《文明小史》第四八回:“就以我们内地钱庄而论,一千文、五百文的钱票,亦到处皆有。” 茅盾 《林家铺子》四:“党老爷敲诈他,钱庄压逼他,同业又中伤他。”
钱庄的组词: 钱的组词 庄的组词
山庄
shān zhuāng 解释 ◎ 山庄 shānzhuāng[hill station;country villa;mountain lodge] 山中的村庄;别墅 引用解释 1.山中住所;别墅。 南朝 齐 谢朓 《赛敬亭山庙喜雨》诗:“胡寧昧千里,解珮拂山庄。” 唐 刘禹锡 《送周使君罢渝州归郢州别墅》诗:“野戍岸边留画舸,緑萝阴下到山庄。” 明 祝允明 《寄谢雍》诗:“想得山庄长夏里,石牀眠看度墙云。”《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 安太太 婆媳二人那日念着 何玉凤 姑娘,便同 褚大娘子 都在那 青云山 山庄住下。” 2.山里的村庄。 赵树理 《三里湾·船头起》:“这里离镇上远一点,只能卖到东西山上没有水地的山庄上,再多种就卖不出去了。” 3.旧时 上海 一带寄存灵柩的地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二回:“到得他寓所时,恰好他送灵柩到 广肇山庄 去了。”
山庄的组词: 山的组词 庄的组词
石家庄
shí jiā zhuāng 解释 ◎ 石家庄 Shíjiāzhuāng[Shijiazhuang] 中国河北省省会。位于河北中南部,面积284平方公里,人口106万,河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棉纺工业基地之一,化学、制药业发达
石家庄的组词: 石的组词 家的组词 庄的组词
庄稼
zhuāng jià 解释 ◎ 庄稼 zhuāngjia[crops] 农田里的禾麦作物 庄稼长势良好 引用解释 1.农作物(多指地里的粮食作物)。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河滩上有树,河坪地里还有庄稼。”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茂密的庄稼,明亮的小河。” 2.指庄稼活。 沙汀 《还乡记》一:“不仅做庄稼抵得上男子汉,由于性格上的坚定泼辣,对于外事,她还比丈夫行。”
庄稼的组词: 庄的组词 稼的组词
庄稼汉
zhuāng jià hàn 解释 ◎ 庄稼汉 zhuāngjiahàn[peasant] 种庄稼的 引用解释 种庄稼的男人;农民。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八章:“这时, 郑德富 这个四十多岁的庄稼汉都忍不住哭了。” 峻青 《秋色赋·女英雄孙玉敏》:“父亲是个老实的庄稼汉,沉默寡言,正直而倔强。”
庄稼汉的组词: 庄的组词 稼的组词 汉的组词
庄稼活
zhuāng jià huó 引用解释 农业生产工作(多指田间劳动)。 老舍 《骆驼祥子》二:“ 祥子 似乎忘了他曾经作过庄稼活。” 李庆藩 《拖拉机开进高家村》:“在庄稼活上头,有什么不通的事,谁不去找他!”
庄稼活的组词: 庄的组词 稼的组词 活的组词
庄稼人
zhuāng jià rén 引用解释 种庄稼的人;农民。 沈从文 《萧萧》:“总而言之,说来事事都希奇古怪,和庄稼人不同。”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章:“有时他也扮做过路的庄稼人,和农民们在一起谈着自己的艰难和苛捐杂税的繁重。”
庄稼人的组词: 庄的组词 稼的组词 人的组词
庄严
zhuāng yán 解释 ◎ 庄严 zhuāngyán[solemn;dignified;stately] 佛家语。佛家对表相事物,或心理行为的道德意义的修饰、加强,称为庄严。今人以端庄而有威严为庄严 引用解释 1.装饰端正。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五》:“王太后皆庄严,将入朝。” 2.庄重而严肃。《百喻经·子死欲停置家中喻》:“生死道异,当速庄严致於远处而殯葬之。”《朱子语类》卷八七:“人不可以不庄严,所谓君子庄敬日强,安肆日偷。” 张天翼 《华威先生》:“ 华威先生 的态度很庄严。” 3.指文辞典雅庄重。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盖其文虽格律稍疎,然词藻庄严絶俗,因擢为第一人。” 4.指建筑物壮盛严整。《宋书·夷蛮传·呵罗陁国》:“城郭庄严,清浄无秽。” 明 高明 《琵琶记·寺中遗像》:“但见兰若庄严,莲臺整肃。” 5.佛教谓用善美之物盛饰国土。《阿弥陀经》:“ 舍利弗 ,极乐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如: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6.谓建筑寺塔,装饰佛像。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明悬尼寺》:“有三层塔一所,未加庄严。”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五:“於 归化城 立庙,以八寳庄严佛像。” 7.指佛菩萨像端庄威严。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摩揭陀国下》:“见 观自在菩萨 妙相庄严,威光赫奕。” 8.佛教谓以福德等净化身心。有戒、三昧、智慧、陀罗尼四种庄严。见《大集经》卷一。 宋 晏殊 《诉衷情》词:“宜春耐夏,多福庄严,富贵长年。” 清 俞樾 《小浮梅闲话》:“身体端正,福德庄严。” 9.佛教语。指宏伟精妙境界。 锺动 《香江冬夜临海望月》诗:“何不策高足,竞此庄严界。”
庄严的组词: 庄的组词 严的组词
庄园
zhuāng yuán 解释 ◎ 庄园 zhuāngyuán[demesne] 乡村的田园房舍; 大面积的田庄 引用解释 1.封建时代皇室、贵族、大官、富豪、寺院等占有并经营的大片土地。《旧唐书·狄仁杰传》:“﹝寺院﹞水碾庄园,数亦非少。” 宋 王溥 《唐会要·租税》:“遂於当处买百姓庄园舍宅。”《儿女英雄传》第一回:“﹝ 安老爷 ﹞就守定这座庄园,课子读书。”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二章第四节:“庄有各种别名,如庄田、田庄、庄园、庄宅、庄院、山庄、园、田园、田业、墅、别墅、别业等名称,实际都是一个地主所有的一个农业生产单位。” 2.指畜牧场。 郁达夫 《薄奠》:“ 西直门 外有几处养鹅鸭的庄园,所以每天午后,城河里老有一对一对的白鹅在那里游泳。”
庄园的组词: 庄的组词 园的组词
庄重
zhuāng zhòng 解释 ◎ 庄重 zhuāngzhòng[serious;grave;solemn] 风度、仪表、举止或谈吐不随便;沉着稳重 引用解释 1.言语、举止不随便,不轻浮。《新唐书·李暠传》:“ 暠 ,美风仪,以庄重称,当时有宰相望。” 宋 秦观 《鲜于子骏行状》:“公自少庄重不苟,力学有文,乡党异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二回:“原来这位夫人,向来庄重寡言,治家严肃。”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道静 瞪着他们足有一分钟,然后庄重地转身过来,不慌不忙地走开了。” 2.指文辞谨严,典雅端重,不浮靡虚夸。 宋 苏轼 《答舒尧文书》:“使者及门,授教及诗……大抵词律庄重,敍事精緻,要非嚣浮之作。” 明 张居正 《明制体以重王言疏》:“至于制命之词,贵在简严庄重,乃为得体。”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十:“后见外孙 陆崑圃 代作四章,更觉庄重,遂加润色,远寄京师。” 3.指书体端正浑厚,与秀丽、柔弱相对。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三》:“ 颜 书虽庄重而痴肥,无復俊宕之致。”
庄重的组词: 庄的组词 重的组词
庄子
zhuāng zi 解释 ◎ 庄子 zhuāngzi1.[village] [口]∶村庄、旧指田庄。 2.即庄周,约前369—前295,中国古代哲学家——道家的代表之一的简称,战国 时哲学家。 引用解释 1.村庄。《红楼梦》第三九回:“我们庄子东边庄上有个老奶奶子。” 2.旧指田庄。包括农民住宅和周围耕地。 宋 苏轼 《与王定国书》:“近在 常 置得一小庄子,岁可得百石,似可足食。”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六章:“他是想向妹妹要一二百两银子,趁着家乡灾荒极大,又是年残岁尾,买进一处庄子和一处非常难得的好坟地。” 杨朔 《“阅微草堂”的真面目》:“我见过这样的佃户庄子,一律是东倒西歪的小土房,又潮又湿。” 3.即 庄周 。 战国 时哲学家。
庄子的组词: 庄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