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的组词
接壤
jiē rǎng 解释 ◎ 接壤 jiērǎng[neighboring] 两地边界相连;交界 引用解释 接界。《汉书·武帝纪》:“日者 淮南 、 衡山 修文学,流货赂,两国接壤,怵於邪説。” 南朝 梁 任昉 《齐竟陵文宣王行状》:“ 兖 徐 接壤,素渐 河 润。” 明 归有光 《寄王太守书》:“中间与 无锡 、 长洲 、 崑山 接壤之田,皆低洼多积水。” 峻青 《秋色赋·火光》:“它上接青天,下连大地,在它那和天空接壤的地方,泛着一片绯红色的霞色。”
接壤的组词: 接的组词 壤的组词
平壤
píng rǎng 解释 ◎ 平壤 Píngrǎng[Pyǒng,yang]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市区人口200万(1984)
平壤的组词: 平的组词 壤的组词
穷乡僻壤
qióng xiāng pì rǎng 解释 ◎ 穷乡僻壤 qióngxiāng-pìrǎng(1) [by-place;remote,backward place]∶偏僻的地方,冷僻的角落 (2) [waste]∶荒芜凄凉的地区或地方;特指人为地造成贫脊或荒凉的地方 一个宁静的乡村,被铁器制造商们变成了人所能制造的最丑陋的穷乡僻壤 (3) [platteland]∶荒凉偏僻的地方;特指非洲南部的偏僻的乡村地段 引用解释 荒远偏僻的地方。 宋 曾巩 《叙盗》:“穷乡僻壤、大川长谷之间,自中家以上,日暮持钱,无告糴之所。”《儒林外史》第九回:“穷乡僻壤,有这样读书君子,却被守钱奴如此凌虐。” 茅盾 《子夜》十:“他们将使他们的灯泡、热水瓶、阳伞、肥皂、橡胶套鞋,走遍了全 中国 的穷乡僻壤!”亦作“ 穷陬僻壤 ”。 明 李时勉 《北京赋》:“穷陬僻壤,无一物之不遂。”
天壤
tiān rǎng 解释 ◎ 天壤 tiānrǎng(1) [heaven and earth]∶天和地 天壤间 (2) [poles apart;a world of difference]∶相隔极远;相差极大 引用解释 1.天地;天地之间。《管子·幼官》:“修春秋冬夏之常祭,食天壤山川之故祀。”《战国策·齐策六》:“故业与三王争流,而名与天壤相敝也。” 晋 张华 《鹪鹩赋》:“普天壤以遐观,吾又安知大小之所如?” 宋 苏轼 《何公桥》诗:“天壤之间,水居其多。人之往来,如鵜在河。” 梁启超 《论湖南应办之事》:“数十年后,种类灭絶於天壤耳。” 2.比喻相隔悬殊。 晋 葛洪 《抱朴子·论仙》:“趋舍所尚,耳目所欲,其为不同,已有天壤之觉,冰炭之乖矣。” 明 高启 《赠金华隐者》诗:“嗟我何为在尘网,远望高峰若天壤。” 徐特立 《法国小学教育状况》:“以 德 法 比较,相隔天壤。”
天壤的组词: 天的组词 壤的组词
天壤之别
tiān rǎng zhī bié 解释 ◎ 天壤之别 tiānrǎngzhībié[be vastly different as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 高天和平地的区别。极言差别之大 引用解释 形容差别极大。《儿女英雄传》第三六回:“不走翰林这途,同一科甲,就有天壤之别了。”参见“ 天壤 ”。
土壤
tǔ rǎng 解释 ◎ 土壤 tǔrǎng[soil] 地球表面的一层疏松的物质,有养分,能生长植物 引用解释 1.泥土;土地。《淮南子·说林训》:“土壤布在田,能者以为富。”《后汉书·公孙述传》:“ 蜀 地沃野千里,土壤膏腴。” 李贤 注:“无块曰壤。” 宋 苏舜钦 《昇阳殿故址》诗:“瓦砾虽费犁,土壤颇肥衍。” 2.封地;领土。《史记·孔子世家》:“今 孔子 得据土壤,贤弟子为佐,非 楚 之福也。”《资治通鉴·晋恭帝元熙元年》:“ 魏 与我风俗略同,土壤邻接,自 统万 距 魏 境裁百餘里。” 唐 无名氏 《灵应传》:“朝廷以西陲陷虏,芜没者三十餘州。将议举戈,復其土壤。” 3.指乡里。《汉书·孙宝传》:“ 文 ( 侯文 )曰:‘我与 穉季 幸同土壤,素无睚眥,顾受将命,分当相直。’”《后汉书·光武帝纪上》:“天下士大夫捐亲戚,弃土壤,从大王於矢石之间者,其计固望其攀龙鳞,附凤翼,以成其志耳。” 杨树达 《读后汉书札记·光武纪上》:“土壤,谓乡里。”
土壤的组词: 土的组词 壤的组词
土壤胶体
tǔ rǎng jiāo tǐ 解释 土壤中呈胶体状态的物质。可分为有机胶体、无机胶体和有机无机复合胶体三类。有机胶体主要是腐殖质,无机胶体是岩石风化的产物。土壤胶体对土壤结构的形成和肥力变化起重要作用。
土壤学
tǔ rǎng xué 引用解释 以土壤为研究对象的科学,研究土壤的生成和变化过程,物理和化学性质,土壤在农业上的利用等。根据利用目的和情况,又分为农业土壤学,森林土壤学等。
土壤学的组词: 土的组词 壤的组词 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