僻的组词
乖僻
guāi pì 解释 ◎ 乖僻 guāipì[eccentric;odd] 性情乖张偏执 性情乖僻 乖僻的小伙子 引用解释 反常;怪僻。《宋书·何偃传》:“ 偃 不自安,遂发心悸病,意虑乖僻,上表解职,告医不仕。” 唐 刘知几 《史通·惑经》:“夫子之修《春秋》,皆遵彼乖僻,习其讹谬,凡所编次,不加刊改者矣。”《红楼梦》第九十回:“ 林丫头 的乖僻,虽也是他的好处,我的心里不把 林丫头 配他,也是为这点子。” 巴金 《和读者谈<家>》:“她成了一个性情乖僻的老处女。”
乖僻的组词: 乖的组词 僻的组词
怪僻
guài pì 解释 ◎ 怪僻 guàipì[strange and rare;odd;eccentric] 古怪而罕见的 张文的爷,是前清的举人,脾气极怪僻。—— 庐隐《灵海潮汐》 引用解释 1.谓奇怪而罕见。 唐 柳宗元 《宥蝮蛇文》:“﹝蝮蛇﹞形甚怪僻,气甚祸贼。” 2.古怪孤僻。 宋 苏轼 《谢欧阳内翰书》:“士大夫不深明天子之心,用意过当,求深者或至於迂,务奇者怪僻而不可读。”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女仙外史》:“性情孤冷,举止怪僻。” 罗旋 《红线记》二:“看得出姑娘是热情而又爽快,老人的脾气却不知是严峻还是怪僻。”
怪僻的组词: 怪的组词 僻的组词
孤僻
gū pì 解释 ◎ 孤僻 gūpì[be unsociable and eccentric] 性情孤独怪异,难与常人相处 跟我并排走路,对他那么性情孤僻的人来说,显然也是苦事。——《装在套子里的人》 引用解释 孤独怪僻。 唐 郑谷 《喜秀上人相访》诗:“忧荣栖省署,孤僻谢朝衣。”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五引 种徵君 《寄怀》诗:“予生背时性孤僻,自信已道轻浮名。”锡剧《红色的种子》第五场:“不怪她性情孤僻难说话,我一定要打破这一关。”
孤僻的组词: 孤的组词 僻的组词
冷僻
lěng pì 解释 ◎ 冷僻 lěngpì(1) [deserted; out-of-the-way]∶冷落怪僻 (2) [rarely;unfamiliar]∶不常见的 冷僻的字眼 引用解释 1.冷落偏僻。 唐 白居易 《初到郡斋寄钱湖州李苏州》诗:“ 霅溪 殊冷僻, 茂苑 太繁雄。” 赵光荣 《里湖纪游》诗:“名胜众所趋,谁歟耽冷僻。” 沙汀 《一个秋天晚上》:“因为这是一个冷僻的所在,背负着大山,前面又是湍激奔腾的河流,便在平日,只等公所的大门一关,竟也很难再找出一个人影子的。” 2.不常见的。多指字、名称、典故、书籍等。 清 赵翼 《瓯北诗话·高青邱诗》:“ 钟 谭 等又从一字一句,标举冷僻,以为得味外味,则幽独君之鬼语矣。” 徐迟 《火中的凤凰》:“他从 欧洲 回国不久,无意间从一本冷僻的刊物上读到 常熟 藏书家 丁 氏的四首绝句。” 3.指性格孤僻。 茅盾 《幻灭》六:“她自悔往日太冷僻,太孤傲,以至把一切人都看作仇敌。”
冷僻的组词: 冷的组词 僻的组词
偏僻
piān pì 解释 ◎ 偏僻 piānpì(1) [back]∶远离人口集中居住的地区或远离交通要道 偏僻的住所 (2) [remote;out-of-way]∶很少有人去,使人感到寂寞和孤独 不仅在城里听到,甚至在偏僻的农舍里也听到了 (3) [odd;strange;peculiar;eccentric]∶古怪;怪僻 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红楼梦》 引用解释 1.荒僻,交通不便。《英烈传》第二七回:“那士卒因地方偏僻,全不提防,都酣酣的大睡。” 清 姚鼐 《张仲絜时文序》:“﹝ 常熟 ﹞虽偏僻下邑,其士人多知乘时,或逾於都会广聚之区,习使之然也。” 鲁迅 《朝花夕拾·五猖会》:“我家的所在很偏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章:“ 热河省 一个偏僻的山村里,住着一家姓 李 的人家。” 2.引申为孤陋,见闻短浅。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梁生》:“二兄偏僻,必以我言为河汉,请晰言之,可乎?” 3.指冷僻,不常见。 许地山 《换巢鸾凤》:“我先说了,不许用偏僻的句。” 4.偏颇,不公正。 元 无名氏 《刘弘嫁婢》第二折:“你道的差了,天有万物於人,人无一物於天,天有甚么偏僻那?”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理学偏僻》:“ 王荆公 以《春秋》为断烂朝报,不列六经; 程伊川 以《资治通鑑》为玩物丧志,禁人勿习。讲理学者偏僻,往往如此。” 胡蕴玉 《中国文学史序》:“放言倡论,冒为经世之谈;袭貌遗神,流为偏僻之论。” 5.指房中术。 宋 周密 《志雅堂杂钞·人事》:“士大夫至晚年,多事偏僻之术;往往无子者,盖交感之道,必精与气,然后生育。而偏僻之术,多加以繫缆之法,盖气不过,所以无子也。” 元 朱庭玉 《梁州第七·妓门庭》套曲:“有几多説不尽人不会的偏僻、风流、是非,造次不容易。”
偏僻的组词: 偏的组词 僻的组词
僻静
pì jìng 解释 ◎ 僻静 pìjìng [lonely;secluded] 人迹罕至;安静 海滨的僻静地段 引用解释 偏僻清静。《朱子语类》卷一二○:“如人当纷争之际,自去僻静处坐,任其如何,彼之利害长短,一一都冷看破了。”《水浒传》第四二回:“是夜月色朦朧,路不分明, 宋江 只顾拣僻静小路去处走。”《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那 燕北闲人 便隐在一个僻静去处一同瞻仰。” 康濯 《春种秋收·我的两家房东》:“他们都在枣树林僻静角落里说话。”
僻静的组词: 僻的组词 静的组词
穷乡僻壤
qióng xiāng pì rǎng 解释 ◎ 穷乡僻壤 qióngxiāng-pìrǎng(1) [by-place;remote,backward place]∶偏僻的地方,冷僻的角落 (2) [waste]∶荒芜凄凉的地区或地方;特指人为地造成贫脊或荒凉的地方 一个宁静的乡村,被铁器制造商们变成了人所能制造的最丑陋的穷乡僻壤 (3) [platteland]∶荒凉偏僻的地方;特指非洲南部的偏僻的乡村地段 引用解释 荒远偏僻的地方。 宋 曾巩 《叙盗》:“穷乡僻壤、大川长谷之间,自中家以上,日暮持钱,无告糴之所。”《儒林外史》第九回:“穷乡僻壤,有这样读书君子,却被守钱奴如此凌虐。” 茅盾 《子夜》十:“他们将使他们的灯泡、热水瓶、阳伞、肥皂、橡胶套鞋,走遍了全 中国 的穷乡僻壤!”亦作“ 穷陬僻壤 ”。 明 李时勉 《北京赋》:“穷陬僻壤,无一物之不遂。”
生僻
shēng pì 解释 ◎ 生僻 shēngpì[rare] 不常见到的;不熟悉的 生僻词汇 引用解释 不常见的;不熟悉的。 瞿秋白 《论文学革命及语言文字问题·罗马字的中国文还是肉麻字中国文》:“这里用的汉字往往是特别生僻的字。” 吴组缃 《<山洪>重版题记》:“这书原名《鸭嘴涝》,在 重庆 印过一版。当时许多朋友都说书名不好,因为过于生僻。” 杨沫 《昔日童工唱出的歌儿》:“她作品中没有晦涩、生僻的华美词藻。”
生僻的组词: 生的组词 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