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的组词
地壳
dì qiào 解释 ◎ 地壳 dìqiào[the earth's crust] 主要由结晶岩石构成的地球外层,其厚度随地点的不同而不同,但大概任何一处均不超过几十公里,且和它下面的密度较大但不那么硬的物质不同 引用解释 地球表层部分,平均厚度约为三十至七十公里。 徐迟 《地质之光》:“似乎可以假定,由于南北向的挤压,这部分的地壳先是被剪切,然后又被张裂了。” 杨朔 《永定河纪行》:“恰恰在‘冰川擦痕’的周围,数不尽的工人、农民正用全力在开山劈路,修筑运河。这不止是擦一擦,而是在改造地壳了。”
地壳的组词: 地的组词 壳的组词
地壳运动
dì qiào yùn dòng 解释 又称“构造运动”。由于地球内力地质作用引起的地壳结构和地壳内部物质移位的运动。有激烈的如地震,也有缓慢的、人一般不能觉察的如喜马拉雅山的上升。其对地壳的形变影响极大,是造成海陆变迁最主要的原因。
躯壳
qū qiào 解释 ◎ 躯壳 qūqiào [the body;outer form] 指有形的身体;肉体(对精神而言) 引用解释 指身体,对精神而言。 宋 孔武仲 《松上老藤》诗:“蛇蟠筋脉壮,龙死躯壳在。” 清 李渔 《蜃中楼·传书》:“如今躯壳虽在 涇河 ,精灵实归 柳氏 。” 熊瑾玎 《闻端绶亦被捕》诗:“躯壳原无用,精神自不磨。”
躯壳的组词: 躯的组词 壳的组词
外壳
wài ké 解释 ◎ 外壳 wàiké(1) [outer covering]∶外层包覆物 (2) [hull;shell]∶水果或种子的外皮(如谷粒或坚果的外壳或豌豆的荚) 引用解释 外皮。 茅盾 《子夜》七:“变成了浓雾的细雨将五十尺以外的景物都包上模糊昏晕的外壳。”
外壳的组词: 外的组词 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