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的组词
编外
biān wài 编制以外的。《新华月报》1950年第1卷第6期:“政府机关、学校、团体则制定编制;规定供给标准,编外和编余人员由全国编制委员会统一调配。”《中国青年报》1983.10.6:“现在又弃官回乡,四千元转业费全部交给县里办学校,自己去当一名编外‘校工’。”参见“ 编制 ”。
编外的组词: 编的组词 外的组词
不外
bù wài 不超出某种范围以外。 明 张居正 《进世宗御笔疏》:“伏望皇上万几之暇,特加省閲,则致理之方,不外於法祖而得之矣。”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一:“然求其细意熨贴,亦不外此数语。” 毛泽东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到 延安 参观的人们,所以十分注意去看 抗大 ,我想也不外这个道理。”
不外的组词: 不的组词 外的组词
崇洋媚外
chóng yáng mèi wài 解释 ◎ 崇洋媚外 chóngyáng-mèiwài[worship and have blind faith in foreign things] 一味崇尚洋人洋货,对外国人献媚讨好 那时清王朝以及当权的洋务派崇洋媚外,出卖国家主权。—— 茅盾《向鲁迅学习》
出外
chū wài 解释 ◎ 出外 chūwài(1) [go out]∶离家外出 妻子也出外当打杂女工 (2) [beyond;outside]∶超出某一数量;以外 年纪有五十出外 引用解释 1.离家外出。 元 无名氏 《硃砂担》第四折:“自古道:出外做客,不要露白。”《水浒传》第六十回:“出外一里,不如屋里。” 王西彦 《病人》:“寒暄过后, 郝立明 先生就不嫌唐突地邀约我出外散步。” 2.谓超出某种范或界限。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他没精打采,很是疲倦,虽只四十来岁的人,然而世上的风波经得多了,看来却象五十出外。”
出外的组词: 出的组词 外的组词
除外
chú wài 解释 ◎ 除外 chúwài[except;apart from;aside from;with the exception of] 排除在范围之外 三班除外,其余各班集合 引用解释 在范围以外,表示不计算在内。如:图书馆天天开放,星期一除外。
除外的组词: 除的组词 外的组词
此外
cǐ wài 解释 ◎ 此外 cǐwài(1) [besides]∶除此以外 (2) [moreover]∶在已提到的东西上外加的事情 此外,还可以使这个小机件用来压印可爱的浮雕图案 引用解释 除了所说的事物或情况之外的。 唐 元稹 《初除浙东妻有阻色因以四韵晓之》:“我有主恩羞未报,君於此外更何求!”《儒林外史》第三二回:“ 杜少卿 道:‘只要一百二十两?此外可还再要?’” 毛泽东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而无产阶级认识世界的目的,只是为了改造世界,此外再无别的目的。”
此外的组词: 此的组词 外的组词
等外
děng wài 解释 ◎ 等外 děngwài(1) [substandard]∶质量不合标准的,不能列入等级的 等外罐头食品 (2) [offgrade]∶不同于并低于标准等级的 等外品 引用解释 谓产品质量差,不列入等级。如:等外品;等外布。
等外的组词: 等的组词 外的组词
对外关系
duì wài guān xì 解释 ◎ 对外关系 duìwài guānxi[foreign relations;external relations] 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对外政策的明显结果;泛指国际的相互作用和反作用的领域
对外贸易
duì wài mào yì 引用解释 也称国外贸易。一国或一个地区与他国或另一地区之间的商品买卖活动,即国际间的商品交换。由进口和出口两个部分组成,故又称进出口贸易。
而外
ér wài 解释 ◎ 而外 érwài[other than] ……之外 除此而外,别无他求 引用解释 以外。 朱自清 《儿女》:“吃饭而外,他们的大事便是游戏。” 茅盾 《子夜》十七:“于是在无事可为的寂寞的微闷而外,又添上了人事无常的悲哀。”
而外的组词: 而的组词 外的组词
额外
é wài 解释 ◎ 额外 éwài(1) [extra;additional]∶超出定额或范围 作额外的工作 额外根 (2) [break away from human society]∶脱离红尘 他是额外之人,四方显化,极是灵验。——《水浒传》 引用解释 1.在定额或定例以外。《旧五代史·周书·太祖纪二》:“此外如敢额外影占人户,其本官当行朝典。”《明史·黎贯传》:“其假朝命以徵取者谓之额,而自挟以献者谓之额外。”《红楼梦》第二回:“起初只袭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德,额外加恩。”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他先前行医也还赚几个额外的钱。” 2.旧时官制指定员之外(的官)。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额外大学士》:“ 尹奉 为额外大学士,即今之协办也。” 沈从文 《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兵》:“由于他是一个老战兵。见‘额外’‘守备’这一类小官时,也得谦谦和和的喊一声‘总兵’。”
额外的组词: 额的组词 外的组词
分外
fèn wài 解释 ◎ 分外 fènwài[especially] 特别;格外 分外高兴 分外香 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毛泽东《沁园春·雪》 ◎ 分外 fènwài[not one's duty] 本分以外 我的工作不分分内和分外 引用解释 1.本分以外。《三国志·魏志·程昱传》:“上不责非职之功,下不务分外之赏,吏无兼统之势,民无二事之役,斯诚为国要道,治乱所由也。”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二:“而不闻大道者,乃欲以智计力取分外之事,岂不愚哉!”《红楼梦》第七七回:“你们小心!往后再有一点分外之事,我一概不饶!”《人民日报》1975.5.28:“ 杜医生 本职工作做得好,分外的事也抢着干。” 2.格外;特别。 唐 高蟾 《晚思》诗:“虞泉冬恨由来短,杨叶春期分外长。” 宋 杨万里 《秋雨叹十解》诗:“湿侵团扇不能轻,冷逼孤灯分外明。”《红楼梦》第七八回:“我常见他比别人分外淘气,也懒。” 毛泽东 《沁园春·雪》词:“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嬈。” 3.另外。 元 关汉卿 《窦娥冤》楔子:“准了他那先借的四十两银子,分外但得些少东西,勾小生应举之费,便也过望了。”《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 吴宣教 足足取勾了二千数目,分外又把些零碎银两送与众家人,做了东道钱。” 4.过分。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二折:“这廝那狠毒心如蜂蠆,荒淫心忒分外。”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一六○回:“七姑太太又笑道:‘……论起你的才干来,固然,休说一个区区警务处长,便做一个督军、巡阅,也并非分外。’”
分外的组词: 分的组词 外的组词
格外
gé wài 解释 ◎ 格外 géwài(1) [especially]∶超出常规常态之外 格外壮丽 马走在花海中,显得格外矫健。——《天山景物记》 (2) [all the more]∶比原来更多、更大量或更长时间 格外亲热 (3) [in addition]∶另外;额外 我分这件果实还得格外雇上个听差的给扛着不成?——王希坚《迎春曲》 引用解释 1.额外;另外。《南史·张绪传》:“ 元徽 初,东宫官罢,选曹拟舍人 王俭 为格外记室。” 宋 岳飞 《奏辞母亡格外赙赠及协办葬事札子》:“奉圣旨 岳飞 母身亡,已降指挥起復於格外,特赐银绢一千匹两,令户部支给。” 沙汀 《闯关》:“就这样吧。也格外找不出办法来了。” 2.特别,异乎寻常。 宋 侯寘 《风入松》词:“少年心醉 杜韦娘 ,曾格外疎狂。” 元 耶律楚材 《请容公和尚住竹林疏》:“我 容公禪师 一条生铁脊,两片点钢唇,参透 济 下,没把鼻禪説得格外无滋味话呵。” 老舍 《骆驼祥子》二:“自己的车,当然格外小心,可是他看看自己,再看看自己的车,就觉得有些不是味儿。”
格外的组词: 格的组词 外的组词
古今中外
gǔ jīn zhōng wài 解释 ◎ 古今中外 gǔjīn-zhōngwài[both ancient and modern,Chinese and foreign;at all times and in all countries] 古代、现代、中国和外国;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 古今中外兼容并包 古今中外,有成就的科学家,为了攀登科学的高峰,虽几经周折,但毫不气馁,终于取得了成功
海外
hǎi wài 解释 ◎ 海外 hǎiwài[abroad;overseas] 超出国界,即国外 海外同胞 引用解释 1.四海之外,泛指边远之地。今特指国外。《诗·商颂·长发》:“相土烈烈,海外有截。” 郑玄 笺:“四海之外率服。”《史记·孟子荀卿列传》:“先列中国名山大川,通谷禽兽,水土所殖,物类所珍,因而推之,及海外之所不能睹。” 宋 曾巩 《送江任序》:“或中州之人,用于荒边侧境山区海聚之间,蛮夷异域之处;或 燕 、 荆 、 越 、 蜀 ,海外万里之人,用于中州,以至四遐之乡相易而往。” 巴金 《中国人》:“他远离祖国三十多年,已经在海外成家立业。” 2.方言。谓放肆、神气。《官场现形记》第九回:“他再来逼你,叫他提防,我要出他的花样。 上海 地方还轮不着他海外哩。”《海上花列传》第十七回:“我看仔 双玉 倒讨气,耐不过多仔几个局,一歇海外得来,拿 双宝 来要打要駡。” 3.方言。极言其多。《海上花列传》第五九回:“耐生意海外得来,故是成日成夜,出来进去。” 4.方言。表示程度相当高。如:他客气得海外。
海外的组词: 海的组词 外的组词
海外关系
hǎi wài guān xì 解释 ◎ 海外关系 hǎiwài guānxi[overseas relation] 指居住在大陆的公民与大陆以外的人的亲戚、朋友关系
红外线
hóng wài xiàn 解释 ◎ 红外线 hóngwàixiàn[infrared ray] 在电磁波谱中,波长介于红光和微波间的电磁辐射。它不能引起视觉,但有显著的热效应,可以用温差电偶、光敏电阻或光电管等仪器来探测 引用解释 一种波长比可见光线长的电磁波。在光谱上位于红色光的外侧,波长由0.3毫米到7700埃。能使特制的胶片感光,穿透云雾的能力比可见光强。具有很强的热能,工业上用来做烘烤的热源,又用于探测、医疗、通信、摄影等。
红外线的组词: 红的组词 外的组词 线的组词
户外
hù wài 解释 ◎ 户外 hùwài(1) [outdoors]∶室外露天处 在正餐时间从户外回来 (2) [open]∶作为与室内有区别的室外 在户外度过白天
户外的组词: 户的组词 外的组词
见外
jiàn wài 解释 ◎ 见外 jiànwài[regard sb. as an outsider;be treated as a stranger] 不当作亲近的人对待 引用解释 1.谓了解外部情况。 2.不当自己人看待。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七:“ 范 见便叙寒温,乃屈 楚宾 :‘愿过敝舍,无见外也。’”《水浒传》第二四回:“那妇人连声叫道:‘叔叔却怎地这般见外,自家的骨肉,又不伏侍了别人。’”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已经收下了,东西也不多,又是给 巧珠 的,退回去,反而见外了。”
见外的组词: 见的组词 外的组词
郊外
jiāo wài 解释 ◎ 郊外 jiāowài[outskirts] 城市以外或乡村 北京的郊外有许多名胜古迹 引用解释 1.指距都邑百里之外的地方。《墨子·尚贤上》:“逮至远鄙郊外之臣,门庭庶子,国中之众,四鄙之萌人闻之,皆竞为义。” 孙诒让 间诂:“《周礼·载师》, 杜子春 注云:‘五十里为近郊。百里为远郊。’又引《司马法》云:‘王国百里为郊。’” 2.泛指城外。 唐 刘禹锡 《晚步扬子游南塘望沙尾》诗:“郊外緑杨阴, 江 中沙屿明。”《水浒传》第十一回:“﹝ 王伦 ﹞动问 柴大官人 近日无恙, 林冲 答道:‘每日只在郊外猎较乐情。’”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在 越国 会稽 郊外,乌云盖野,一线阳光,照着江里停舶的 吴国 战舰船只。”
郊外的组词: 郊的组词 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