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的组词
默契
mò qì 解释 ◎ 默契 mòqì(1) [unvoiced pact]∶心声情意暗相符合 我们之间的一个默契 (2) [tacit;act in tacit agreement;implicit recognition;secret agreement]∶默默承认的条件、限定或规定 在同意战后恢复原状的默契下准许战争期间犁掘便道 引用解释 1.暗相契合。 宋 苏舜钦 《处州照水堂记》:“二君默契,遂亡异趣,是政之所起,故自有乎先后。” 明 张居正 《贺灵雨表四》:“精诚默契於苍穹,膏泽久覃於黎庶。” 沈从文 《菜园》:“只能心印默契,不可言传。” 2.秘密的条约或口头协定。 钱基博 《辛亥江南光复实录》:“而 苏州 民党 朱熙 、 朱廷炬 、 彭翼东 三人者,至 上海 ,造 燮和 ,言 程德全 有默契,可以无虞援师之至也。” 毛泽东 《质问国民党》:“你们的这样许多言论行动,既然和敌人 汉 奸的所有这些言论行动一模一样,毫无二致,毫无区别,怎么能够不使人们疑心你们和敌人 汉 奸互相勾结,或订立了某种默契呢?” 3.秘密约定。 茅盾 《子夜》二:“ 日本 报上还说某人已经和北方默契,就要倒戈。”
默契的组词: 默的组词 契的组词
契机
qì jī 解释 ◎ 契机 qìjī[turning point] 机会,转折变化的机缘 引用解释 指事物转化的关键;机会。 朱自清 《论朗诵诗》:“那诗稿以及朗诵者的声调和表情,固然都是重要的契机,但是更重要的是那氛围。” 张贤亮 《龙种》:“他早已计划好在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去制伏对手。他在等待这样的契机。”
契机的组词: 契的组词 机的组词
契约
qì yuē 解释 ◎ 契约 qìyuē[contract;agreement] 双方或多方共同协议订立的有关买卖、抵押、租赁等关系的文书 引用解释 1.指双方或多方共同协议订立的条款、文书。《魏书·鹿悆传》:“契约既固,未旬, 综 果降。” 唐 白居易 《与执恭诏》:“欲求契约,固合允从。” 2.特指由双方依法订立有关买卖、抵押、借贷、租赁、委托、承揽等事项的文书。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九:“ 武寧 节度使 王德用 自陈所置马得于马商 陈贵 ,契约具在。” 茅盾 《右第二章》四:“旧职工应得的退职金,公司因为困难而牺牲,不能按照原定契约付给了。”
契约的组词: 契的组词 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