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的组词
骄奢淫逸
jiāo shē yín yì 解释 ◎ 骄奢淫逸 jiāoshē-yínyì[voluptuous] 荒淫无度,骄狂专横 对骄奢淫逸的生活的描述 引用解释 骄横奢侈,荒淫无度。《旧唐书·柳泽传》:“ 石碏 曰:‘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不纳於邪,骄奢淫逸,所自邪也。’” 朱自清 《论且顾眼前》:“但是大多数在饥饿线上挣扎的人能以眼睁睁白供养着这班骄奢淫逸的人尽情的自在的享乐吗?”
奢侈
shē chǐ 解释 ◎ 奢侈 shēchǐ[luxury;extravagant;wasteful;sumptuous] 挥霍浪费钱财,过分追求享受 及桓子,骄泰奢侈,贪欲无艺,略则行志。——《国语·晋语》 引用解释 亦作“ 奢奓 ”。 挥霍浪费,追求过分享受。《国语·晋语八》:“ 桓子 骄泰奢侈,贪慾无艺。”《汉哀帝元寿二年丞相遣郡国计吏敕》:“今俗奢奓过制度,日以益甚。” 唐 罗隐 《秦中富人》诗:“粪土金玉珍,犹嫌未奢侈。”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尹阁学》:“天下督抚,习为奢侈,因之库藏空虚,民业凋敝。” 瞿秋白 《关于女人》:“奢侈和淫靡只是一种社会崩溃腐化的现象,决不是原因。”
奢侈的组词: 奢的组词 侈的组词
奢华
shē huá 解释 ◎ 奢华 shēhuá[opulent] 奢侈浮华 她觉得她生来就是为着过高雅和奢华的生活。——《项链》 引用解释 1.犹艳丽。 唐 韩愈 《李花》诗之二:“当春天地争奢华, 洛阳 园苑尤纷拏。”《红楼梦》第五十回:“疏是枝条艷是花,春妆儿女竞奢华。” 2.奢侈,豪华。《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我生来的是富家,从幼的喜奢华,财物撒漫贱如沙。”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女始则导之奢华,破其产十之七八。” 老舍 《四世同堂》六:“在他心里,生命就是生活,而生活理当奢华舒服。”
奢华的组词: 奢的组词 华的组词
奢望
shē wàng 解释 ◎ 奢望 shēwàng[extravagant hopes] 因要求过高而难以实现的希望 改善全教育界呢,我也没有这样的奢望。——叶圣陶《倪焕之》 引用解释 过高的希望。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科场二·阁试》:“诸进士中有声有援者,各怀奢望,亦各挟妬心。”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下·文字凝炼》:“先大夫起而谢曰:不敢奢望,异日得如 晋竹 登贤书,有笔墨传留,於愿足矣。”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一:“改善整个教育界呢,我也没有这样的奢望。这一个镇,如其能因我们的努力而改善,我就满意了。”
奢望的组词: 奢的组词 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