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的组词
才华
cái huá ◎ 才华 cáihuá[talent;brilliance] 表现于外的才能(多指文艺方面的)才华出众才美之表现于外者,多指文才。《北齐书·崔瞻传》:“ 崔瞻 文词之美,实有可称,但举世重其风流,所以才华见没。” 唐 牟融 《送沉翔》诗:“谩有才华嗟未达,閒寻鸥鸟暂忘机。” 宋 周密 《玲珑四犯》词:“年少忍负才华?儘佔断艷歌芳酒。” 明 高启 《酬谢翰林留别》诗:“顾余忝乡里,才华敢论美。” 巴金 《毒草病》:“你比我有才华,你是一个好的艺术家,我却不是。”
才华的组词: 才的组词 华的组词
春华秋实
chūn huā qiū shí 解释 ◎ 春华秋实 chūnhuā-qiūshí (1) [spring flowers and autumn fruits]∶春日花开,秋来收果 夫学者,犹种树也。春玩其华,秋登其实。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2) [showy appearance and virtuous substance]∶比喻文采各异或学问有成 引用解释 亦作“ 春花秋实 ”。 1.春天开花,秋天结果。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梦幻·永和银杏》:“ 扬州 钞关官署东隅,有银杏树一株,其大数围,直干凌霄,春花秋实。” 峻青 《秋色赋》:“春华秋实,没有那浩荡的春风,又哪里会有这满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2.喻文采和品行学问,或事物的因果关系。《三国志·魏志·邢颙传》:“﹝君侯﹞採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讲论文章,春华也;修身利行,秋实也。” 清 龚自珍 《<鸿雪因缘图记>序》:“宦辙所至,宏奬士类,进其春华秋实之士而扬扢之。”
豆蔻年华
dòu kòu nián huá 解释 ◎ 豆蔻年华 dòukòu-niánhuá[maiden years;teenage of girls;budding beauty] 喻指十三、四岁的姑娘。 引用解释 指少女的青春年华。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论“人言可畏”》:“一遇到女人,可就要发挥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就是‘豆蔻年华,玲珑可爱’。” 石三友 《金陵野史·秦淮歌星王熙春》:“来此演出的歌女,有半老的徐娘,有豆蔻年华的少年,也有未成年的幼童。”
繁华
fán huá 解释 ◎ 繁华 fánhuá(1) [flourishing;bustling;busy]∶繁荣热闹 繁华大街 (2) [beautiful]∶指容貌美丽或地位显贵 引用解释 1.比喻青春年华。《史记·吕不韦列传》:“不以繁华时树本,即色衰爱弛后,虽欲开一语,尚可得乎?” 唐 司空图 《春愁赋》:“贪壮岁之娱游,惜繁华之易度。” 明 刘基 《感怀》诗:“繁华能几时,憔悴及兹辰。” 2.比喻容貌美丽。《西京杂记》卷一:“ 汉 掖庭有 月影臺 、 云光殿 、 九华殿 、 鸣鸞殿 、 开襟阁 、 临池观 ,不在簿籍,皆繁华窈窕之所栖焉。”《后汉书·班彪传上》:“后宫之号,十有四位,窈窕繁华,更盛迭贵,处乎斯列者,盖以百数。” 清 陈维崧 《蝶恋花·纪艳》词之一:“ 刘氏 三娘 双姊妹,生小繁华,家住 鸡鸣埭 。” 3.繁荣美盛。 南朝 宋 鲍照 《拟古》诗之四:“繁华悉何在,宫闕久崩填。” 唐 韦应物 《拟古》诗之三:“京城繁华地,轩盖凌晨出。” 宋 贺铸 《采桑子·罗敷歌》词:“东南自古繁华地,歌吹 扬州 ,十二青楼,最数 秦娘 第一流。”《明史·蒋瑶传》:“权倖以 扬 繁华,要求无所不至。”《花月痕》第二回:“京师繁华,靡丽甲於天下。”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六十》:“世事大概差不多,地的繁华和荒僻,人的多少,都没有多大关系。” 茅盾 《子夜》四:“如果这两三年的他,不走黑运,那么,在这繁华的局面下,怕不是早已捞进十万八千么?” 4.犹荣华。 唐 王维 《洛阳女儿行》:“城中相识尽繁华,日夜经过 赵 李 家。” 宋 欧阳修 《有美堂记》:“盖彼放心於物外,而此娱意於繁华,二者各有适焉。”《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自道品格胜人,不耐烦随波逐浪,虽在繁华綺丽所在,心中常怀不足。” 清 徐士鸾 《宋艳·傅会》:“浮世繁华一梦休,登临因忆昔年游。” 5.犹奢华。 唐 宋之问 《桂阳三日述怀》诗:“ 始安 繁华旧风俗,帐饮倾城沸江曲。”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吾乡素尚繁华,至此日之争奇夺胜,较昔尤奢。”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二:“他们家又做运销生意,生活越过越好,也不需要妇女们到地里去,都只在家里做点细活,慢慢还有点繁华,爱穿点洋货。” 见“ 繁花 ”。
繁华的组词: 繁的组词 华的组词
风华
fēng huá 解释 ◎ 风华 fēnghuá [elegance and talent] 风采才华 风华绝代 引用解释 1.犹雅丽;优美。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卷中:“至如‘欢言酌春酒’,‘日暮天无云’,风华清靡,岂直为田家语耶!”《南史·到溉传》:“ 溉 长八尺,眉目如点,白晳美鬚髯,举动风华,善於应答。” 2.风采才华。《南史·谢晦传》:“时 谢混 风华为 江 左第一,尝与 晦 俱在 武帝 前,帝目之曰:‘一时顿有两玉人耳。’” 唐 司空图 《上考功》:“必弘声价,未浼风华;中外具瞻,浅深莫际。” 清 黄宗羲 《留别海昌同学序》:“诸子风华掩映千人,多廊庙之器。” 3.指优美的景色。 宋 王安石 《谢知州启》:“秋气正刚,风华浸远,詹依祷颂,倍万等论。”
风华的组词: 风的组词 华的组词
风华正茂
fēng huá zhèng mào 解释 ◎ 风华正茂 fēnghuá-zhèngmào [at life's full flowering;in one's prime] 外表或面色明亮而且通常反映出光明和欢快的内在精神 一群热情的风华正茂的朋友.风采才华正盛 引用解释 形容朝气蓬勃,才华横溢。 毛泽东 《沁园春·长沙》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人民文学》1977年第11期:“ 谢惠敏 正当风华正茂之年,满心满意想成为一个好的革命者。”
浮华
fú huá 解释 ◎ 浮华 fúhuá[showy;flashy;extravagant;luxurious;ostentatious] 表面上豪华、动人而实际内容空虚、无用 浮华的生活 引用解释 1.讲究表面上的华丽或阔气,不务实际。 汉 王充 《论衡·自纪》:“其文盛,其辩争,浮华虚伪之语,莫不澄定。”《南史·刘湛传》:“﹝ 湛 ﹞不尚浮华,博涉史传,諳前代旧典。” 金 王若虚 《文辨》:“凡为文章须是典实过於浮华,平易多於奇险,始为知本。”《清史稿·德宗纪一》:“率属尽职,勿躭逸乐、尚浮华。” 茅盾 《序<一个人的烦恼>》:“在现实的洪流中找见了他自己,蜕去了故我的浮华,出落得更坚强沉毅了。” 2.指虚浮不实的荣华富贵。 唐 贾岛 《寓兴》诗:“浮华岂我事,日月徒蹉跎。” 明 高启 《拟古》诗之三:“浮华一世中,倏若飞鸟过。” 明 方孝孺 《勉学诗》:“今日正自佳,明晨不如故。易盛还易衰,浮华眼前度。”
浮华的组词: 浮的组词 华的组词
光华
guāng huá 解释 ◎ 光华 guānghuá[shine] 光华:明亮的光辉 这银花满月的庭院,迎看太阳发出灿烂的光华!——《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 光华 guānghuá[splendor] 光彩明丽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尚书大传》 引用解释 1.光辉照耀;闪耀。《尚书大传》卷一下:“日月光华,旦復旦兮。” 南朝 齐 谢朓 《齐敬皇后哀策》:“光华沼沚,荣曜中谷。”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拜守宰者,印组光华,车骑辉赫。” 2.光荣;荣耀。《文选·鲍照<拟古>诗》:“宗党生光华,宾僕远倾慕。” 吕延济 注:“宗族乡党皆持其势而生光荣。”《周书·李贤传》:“非直荣宠一时,亦足光华身世。”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 东坡 ﹞所经过之地,溪翁野叟,亦以为光华。” 3.光芒,光彩。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诗之七四:“色容艳姿美,光华耀倾城。” 宋 王安石 《上邵学士书》:“譬之擷奇花之英,积而玩之,虽光华馨香,鲜縟可爱,求其根柢济用,则蔑如也。”《红楼梦》第九二回:“上放着一颗桂圆大的珠子,光华耀目。” 秦牧 《艺海拾贝·菊花与金鱼》:“你提供这样,我提供那样,才使得这个本来相当乏味的地球变成了个光华璀璨的大千世界。” 4.比喻才华或精神。 宋 苏轼 《广心斋铭》:“前圣后圣,惠我光华。” 清 刘大櫆 《与左君书》:“夫以足下之汲汲於古人,立志行身,几皆可以无愧,而 櫆 方坐於闇昧之中,思一追寻足下之光华不可得。”
光华的组词: 光的组词 华的组词
豪华
háo huá 解释 ◎ 豪华 háohuá(1) [luxurious]∶[建筑、器物设备等]富丽堂皇,以富裕、奢侈为特征的 豪华饭店 (2) [sumptuous]∶[生活]过分铺张,牵涉大量的支出或费用的 生活豪华 引用解释 1.犹言铺张奢侈。《南史·鲍泉传》:“﹝ 鲍泉 ﹞后为通直侍郎。常乘高幰车,从数十左右,繖盖服玩甚精……都下少年遂为口实,见尚豪华人,相戏曰:‘ 鲍通直 復是何许人,而得如此。’” 宋 王安石 《金陵怀古》诗之一:“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此时 万氏 又富又贵,又与皇亲国戚联姻,豪华无比,势焰非常。”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我们的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 2.指富贵人家。 南朝 宋 谢灵运 《昙隆法师诔》:“慧心朗识,发于髫辫,生自豪华,家赢金帛。”《元典章·刑部十·禁例》:“窃恐见任官吏,或拜识豪华,以为亲戚或接引殷富,以为交友。” 3.指昌盛显耀。《旧唐书·韦陟传》:“ 陟 门地豪华,早践清列。” 清 张景崧 《弄潮儿歌》:“豪华如电不可恃,东升红日西山巔。” 4.犹言盛大华美。 唐 孟浩然 《高阳池送朱二》诗:“意气豪华何处在?空餘草露湿罗衣。” 郭沫若 《历史人物·论曹植》:“ 曹植 在 中国 文学史上曾获得极豪华的声名。” 5.引申为浮华不实。《旧唐书·高锴传》:“帝又曰:‘近日诸侯章奏,语太浮华,有乖典实,宜罚掌书记,以诫其流。’……乃以 鍇 为礼部侍郎……然 鍇 选擢虽多,颇得实才,抑豪华,擢孤进,至今称之。” 金 元好问 《论诗》诗:“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
豪华的组词: 豪的组词 华的组词
华北
huá běi 解释 ◎ 华北 Huáběi[north China] 指中国北部河北、山西、内蒙、北京市、天津市一带地区 引用解释 指我国北部 河北 、 山西 、 北京 、 天津 、 内蒙古 一带地区。
华北的组词: 华的组词 北的组词
华表
huá biǎo 解释 ◎ 华表 huábiǎo[ornamental columns erected in front of palaces, tombs, etc.] 也称“华表柱”。古代设在宫殿、陵墓等大建筑物前面做装饰用的大石柱,柱身多雕刻龙凤等图案,上部横插着雕花的石板 引用解释 1.古代用以表示王者纳谏或指示道路的木柱。 晋 崔豹 《古今注·问答释义》:“ 程雅 问曰:‘ 尧 设诽谤之木,何也?’答曰:‘今之华表木也。以横木交柱头,状若花也,形似桔橰,大路交衢悉施焉。或谓之表木,以表王者纳諫也。亦以表识衢路也。’”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龙华寺》:“﹝ 洛水 ﹞南北两岸有华表,举高二十丈,华表上作凤凰,似欲冲天势。” 周祖谟 注:“华表,所以表识道路者也……古代建筑前路边每有石华表。” 2.古代设在桥梁、宫殿、城垣或陵墓等前兼作装饰用的巨大柱子。设在陵墓前的又名“墓表”。一般为石造。柱身往往雕有纹饰。 北京 天安门 前后的两对,雕刻精美,是华表中杰出的代表作。 北周 庾信 《燕歌行》:“定取金丹作几服,能令华表得千年。” 唐 杜甫 《陪李七司马皂江上观造竹桥》诗:“天寒白鹤归华表,日落青龙见水中。”《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四围筑墙栽树,离坟三十步建享堂,塑 伯桃 仪容,立华表,柱上建牌额。” 3.指房屋外部的华美装饰。《文选·何晏<景福殿赋>》:“皓皓旰旰,丹彩煌煌,故其华表则镐镐鑠鑠,赫奕章灼。” 李善 注:“华表,谓华饰屋外之表也。”
华表的组词: 华的组词 表的组词
华灯
huá dēng 解释 ◎ 华灯 huádēng(1) [light]∶灯光 华灯初上 (2) [colorfully decorated lantern]∶雕饰华美而光辉灿烂的灯 引用解释 亦作“ 华鐙 ”。 雕饰精美的灯;彩灯。《楚辞·招魂》:“兰膏明烛,华鐙错些。” 朱熹 集注引 徐铉 曰:“锭中置烛,故谓之鐙。华谓其刻饰华好或为禽兽之形也。”《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九·相逢行》:“中庭生桂树,华灯何煌煌。” 宋 柳永 《迎新春》词:“庆嘉节,当三五,列华灯,千门万户。”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我们仿佛亲见那时华灯映水,画舫凌波的光景了。”
华灯的组词: 华的组词 灯的组词
华东
huá dōng 引用解释 指我国东部地区。包括 山东 、 江苏 、 安徽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台湾 七省和 上海市 。
华东的组词: 华的组词 东的组词
华而不实
huá ér bù shí 引用解释 只开花不结果。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左传·文公五年》:“且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 杜预 注:“言过其行,如花开而不结实。” 宋 陈师道 《谢徐州教授启》:“窃怀匹夫不夺之心,庶几君子难进之节,是古之学勤而无功,自好之文华而不实。”《醒世恒言·苏小妹三难新郎》:“好文字!此必聪明才子所做。但秀气泄尽,华而不实,恐非久长之器。”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三:“华而不实,脆而不坚……这就是我们队伍中若干同志的作风。”
华尔街
huá ěr jiē 解释 ◎ 华尔街 Huá’ěr Jiē(1) [Wall Street in New York] (2) 美国纽约市下曼哈顿的一条街,有许多垄断组织和金融机构的总管理处设在这里 (3) 美国经济中有权势的金融界;美国财阀的代称
华尔街的组词: 华的组词 尔的组词 街的组词
华贵
huá guì 解释 ◎ 华贵 huáguì(1) [luxurious;costly]∶以富裕、豪华和极丰富为特征的 华贵之家 (2) [sumptuous]∶华丽珍贵的 华贵的地毯 引用解释 豪华富贵。 唐 白居易 《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志铭》序:“夫人为相门女,邦君妻,不以华贵骄人。” 明 李东阳 《<洛阳刘氏族谱>序》:“其为谱者,或又傅会冒妄,慕华贵而讳寒畯。”《花月痕》第四三回:“ 痴珠 见 采秋 ,华贵雍容,珠围翠绕。”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一:“终于他们也来了,他们是那样华贵,连眼角也没有望到她那边。”
华贵的组词: 华的组词 贵的组词
华丽
huá lì 解释 ◎ 华丽 huálì[magnificent;gorgeous; flowery] 豪华美丽 华丽的白色房子 华丽的衣着 引用解释 美丽而有光彩。 汉 荀悦 《申鉴·时事》:“不求无益之物,不蓄难得之货,节华丽之饰,退利进之路,则民俗清。”《资治通鉴·隋炀帝大业元年》:“堂殿楼观,穷极华丽。” 清 李渔 《奈何天·闹封》:“拣一位受过苦的夫人,等他穿戴了,好受用些华丽。”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而那些辞采华丽,‘骈四骊六’,洋洋洒洒,极尽雕琢之能事,但是思想却贫乏可笑的 六朝 骈文,却为后代人们所鄙弃。”
华丽的组词: 华的组词 丽的组词
华南
huá nán 解释 ◎ 华南 Huánán[south China] 一般指中国珠江流域,包括广东和广西 引用解释 一般指我国 广东 、 广西 、 海南 等地。
华南的组词: 华的组词 南的组词
华侨
huá qiáo 解释 ◎ 华侨 huáqiáo[overseas Chinese] 华人侨居外国者 引用解释 侨居国外的 中国 人。 老舍 《二马》第五段五:“ 中国 留 英 的学生也分两派:一派是内地来的,一派是华侨的子孙。”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十:“我们不能把华侨估计太低,他们在海外亲身受到压迫和痛苦,老实说,比我们工商界还要爱国。”
华侨的组词: 华的组词 侨的组词
华人
huá rén 解释 ◎ 华人 Huárén(1) [Chinese] (2) 中国人 (3) 外国国籍的中国血统公民 引用解释 汉 族古称为华。现亦为 中国 人的简称。 南朝 宋 谢灵运 《辨宗论·问答附》:“良由华人悟理无渐而诬道无学,夷人悟理有学而诬道有渐,是故权实虽同,其用各异。” 唐 许浑 《破北虏太和公主归宫阙》诗:“恩霑残类从归去,莫使华人杂 犬戎 。” 明 沉德符 《野获编·佞倖·滇南异产》:“夷人珍之,不令华人得售。”《恨海》第七回:“定睛看时,五个是洋人,两个是华人。”
华人的组词: 华的组词 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