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的组词
婚姻
hūn yīn 解释 ◎ 婚姻 hūnyīn(1) [marriage]∶嫁娶的事 婚姻自由 (2) [matrimony]∶男人和女人结为夫妻;已结婚的状态 引用解释 1.男女结为夫妻;嫁娶。 汉 桓宽 《盐铁论·散不足》:“茧紬縑练者,婚姻之嘉饰也。” 唐 牛肃 《纪闻·季攸》:“后月一日,可合婚姻。” 老舍 《二马》第四段八:“婚姻是爱的结束,也是爱的尝试,也是爱的起头!” 2.亲家,有婚姻关系的亲戚。《尔雅·释亲》:“壻之父为姻,妇之父为婚……妇之父母、壻之父母相谓为婚姻。”《史记·项羽本纪》:“ 沛公 奉巵酒为寿,约为婚姻。” 宋 王安石 《上皇帝万言书》:“使其生也,既于父子、兄弟、妻子之养、婚姻、朋友之接,皆无憾矣。”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回避》:“《宋史·选举志》,旧制秋贡春试,皆置别头场。以待举人之避亲者,自緦麻以上亲,及大功以上婚姻之家,皆牒送。”
婚姻的组词: 婚的组词 姻的组词
婚姻法
hūn yīn fǎ 解释 ◎ 婚姻法 hūnyīnfǎ[marriage law] 以婚姻和家庭关系为调整对象的法律规范 引用解释 规定有关婚姻关系和父母子女关系的法律。
婚姻法的组词: 婚的组词 姻的组词 法的组词
联姻
lián yīn 解释 ◎ 联姻 liányīn[be related by marriage] 通婚结成姻亲关系。喻指两个部门或单位之间的携手合作 表厂与钢铁公司联姻 引用解释 结亲。《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此时 万氏 又富又贵,又与皇亲国戚联姻,豪华无比,势焰非常。” 清 李渔 《蜃中楼·婚诺》:“説那里话,门当户对,正好联姻。”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他警告自己这回不要再嫉妒了,没看见官与官永远应当拜盟兄弟与联姻吗?”
联姻的组词: 联的组词 姻的组词
姻缘
yīn yuán 解释 ◎ 姻缘 yīnyuán[happy fate which brings lovers together] 旧时指婚姻的缘分 千里姻缘一线牵 引用解释 旧时谓婚姻的缘分。《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开言成匹配,举口合姻缘。”《初刻拍案惊奇》卷五:“若不是姻缘,眼面前也强求不得的。”《老残游记》第二十回:“是前生註定事,莫错过姻缘。”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三章:“我怕你把好姻缘耽搁了哩。”
姻缘的组词: 姻的组词 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