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的组词
邦联
bāng lián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为了达到某些共同的目的而组成的联合体。邦联的成员国仍保留完全的独立主权,只是在军事、外交等方面采取某些联合行动。
邦联的组词: 邦的组词 联的组词
并联
bìng lián 把若干电路元件并列在电路上两点间的一种联接方法。并联元件两端电压都相等。
并联的组词: 并的组词 联的组词
蝉联
chán lián 解释 ◎ 蝉联 chánlián[continue to hold a post or title] 连续不断获得 蝉联国际象棋冠军称号 引用解释 亦作“ 蝉连 ”。 1.绵延不断;连续相承。《史记·陈杞世家》 唐 司马贞 述赞:“蝉联血食,岂其苗裔?” 唐 杨炯 《遂州长江县孔子庙堂碑》:“齐九龙而阔步,一门钟豹变之荣;袭五公而长驱,四代赫蝉联之祉。” 清 唐孙华 《题晋阳遗像》诗:“始从薄宦霑微禄,后来科第仍蝉连。”《体育报》1984.4.27:“ 中国 队只要扬长避短,打出自己的特点和水平,蝉联汤杯冠军是很有可能的。” 2.喻语言啰嗦,文词繁琐。《晋书·外戚传·王蕴》:“ 藴 问其故, 恭 ( 藴 子)曰:‘与 阿太 ( 王悦 小字)语,蝉连不得归。’” 宋 陆游 《新凉书怀》诗:“退傅寄声情縝密, 晦翁 入梦语蝉联。” 清 钱谦益 《跋<渭南文集>》:“今人于法书名画,强作解事,蝉连满纸,必不肯单题姓名。” 苏曼殊 《天涯红泪记》第一章:“老人为生谈者,均剑术家,蝉联不觉日暮。”
蝉联的组词: 蝉的组词 联的组词
串并联
chuàn bìng lián 解释 ◎ 串并联 chuàn-bìnglián[series-parallel connection;series multiple] 管路或电路元件的一种排列,其中两个或多个元件的并联组又串联地连接起来
串并联的组词: 串的组词 并的组词 联的组词
串联
chuàn lián 解释 ◎ 串联 chuànlián(1) [series connection]∶电路中的元件或部件排列得使电流全部通过每一部件或元件而不分流 (2) [establish ties;contact]∶逐个地联系 引用解释 亦作“ 串连 ”。 1.用绳穿起来。 宋 叶适 《淮西论铁钱五事状》:“又特大者,自为贯辨,则可行使,分开互用,串联不合。” 2.贯穿连接。 巴金 《忆个旧》:“我把从朋友那里得来的一点一滴聚在一起,再用自己的想象串连起来,于是在我的脑子里有了一个‘死城’的面貌。” 冰心 《咱们的五个孩子》:“这根阶级友爱的针,这条鲜红的线把我们串连起来。” 3.串通联络。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六章:“开好根子碰头会,开展串连,准备斗争。”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他生怕 杜兵 这些人和社会上那些正在闹事的人串联起来,酿成乱子。” 4.把若干电路元件首尾相连,然后接入电路上两点间的一种联接方法。串联元件中流过的电流都相等。
串联的组词: 串的组词 联的组词
春联
chūn lián 解释 ◎ 春联 chūnlián[Spring Festival couplets] 春节时贴在门上的对联 引用解释 春节时用红纸书写吉祥或祝颂语句贴于门上,谓之春联。其源出于古之桃符。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春联》:“春联者,即桃符也。自入腊以后,即有文人墨客,在市肆簷下,书写春联……或用硃笺,或用红纸,惟内廷及宗室王公等例用白纸,缘以红边蓝边,非宗室者不得擅用。”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十二:“ 明太祖 都 金陵 ,於除夕前詔公卿士庶家门外悉加春联,帝微行出观以为乐。”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五:“门上的春联依然红艳,黄的挂钱却有被风吹碎了的。”
春联的组词: 春的组词 联的组词
对联
duì lián 解释 ◎ 对联 duìlián[antithetical couplet] 指对偶语句,可写在纸上、布上或刻在竹子上、木头上、柱子上等。也叫“对子” 对联、题名并篆文。——明· 魏学洢《核舟记》 引用解释 互相对偶的文句。由上联和下联组成。一般张贴、悬挂或镌刻在门、厅堂及柱子上。讲究对仗工整贴切,上句末字声调必仄,下句末字声调必平。根据位置与性质的不同,可以分为门联、楹联、寿联、挽联、春联等。也称“对”、“联”、“对句”、“对子”。《西湖二集·忠孝萃一门》:“ 洪武爷 抚定了 婺州 ,於城楼上立大旗二面,亲书对联道:山河奄有 中华 地,日月重开一统天。”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滕王阁黄鹤楼对联》:“ 滕王阁 千古名胜,对联佳者絶少,惟 商邱 宋牧仲 先生一联云:‘依然极浦遥天,想见阁中帝子;安得长风巨浪,送来江上才人。’吐属名隽…… 湖北 黄鹤楼 对云:‘何时黄鹤重来,且自把金樽,看洲渚千年芳草;今日白云尚在,问谁吹玉笛,落江城五月梅花?’俊逸清新,独有千古。” 巴金 《死去的太阳》:“栏杆底两根柱子上有一副木刻的对联,是‘桐云影淡,梧月光清’八个隶书大字。”
对联的组词: 对的组词 联的组词
妇联
fù lián 解释 “妇女联合会”的简称。各界妇女的群众组织。在我国,妇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妇女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大作用。
妇联的组词: 妇的组词 联的组词
工农联盟
gōng nóng lián méng 解释 ◎ 工农联盟 gōng-nóng liánméng[worker-peasant alliance] 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在工人阶级政党领导下的革命联合。在我国,工农联盟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 引用解释 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在工人阶级政党领导下的革命联合。在我国,工农联盟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阶级基础。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我们胜利的获得,是依靠了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并且广泛地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
工商联
gōng shāng lián 解释 ◎ 工商联 gōngshānglián[Association of the industrialists and Businessmen]工商业联合会
工商联的组词: 工的组词 商的组词 联的组词
关联
guān lián 解释 ◎ 关联 guānlián(1) [relevance;be connected with]∶互相贯连 国民经济各个部门都是关联着的 (2) [conjunctive;conjunction]∶起连接作用的;相互有联系的 关联词语 引用解释 牵连;联系。《尉缭子·将理》:“今夫决狱,小圄不下十数,中圄不下百数,大圄不下千数。十人联百人之事,百人联千人之事,千人联万人之事。所联之者,亲戚兄弟也,其次婚姻也,其次知识故人也……如此关联良民,皆囚之情也。”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他感觉到 二子 的心嘟嘟地跳,心想, 二子 一定有了喜事,这喜事跟自己还有关联。” 浩然 《艳阳天》第三八章:“ 萧长春 心里想, 马子怀 要跟自己说的话,跑不了是跟眼前村里正发生的事儿有关联。”
关联的组词: 关的组词 联的组词
国联
guó lián 引用解释 国际联盟的简称。
国联的组词: 国的组词 联的组词
联邦
lián bāng 解释 ◎ 联邦 liánbāng[federation;union;commonwealth] 构成有机整体的政治单元,通常由原先的独立单元所组成,这些单元已将其主要权力交给整体政府,它可能是其中一个单元的政府或者是新成立的政府 联邦政府 引用解释 由若干成员国或邦或州等联合组成的统一国家。 康有为 《大同书》乙部第二章:“而 德 美 以联邦立国,尤为合国之妙术,令诸弱小忘其亡灭。” 李大钊 《平民主义》:“联邦就是一国有一个联合政府,具有最高的主权,统治涉及联邦境内各邦共同的利益,至于那各邦自治领域以内的事,仍归各邦自决,联合政府不去干涉。”
联邦的组词: 联的组词 邦的组词
联播
lián bō 解释 ◎ 联播 liánbō[countrywide radio hookup;broadcast over a national radio network; national radio hook-up] 在某一特定时间内,许多电台或电视台转播某一共同节目 引用解释 若干广播电台或电视台同时转播某一电台或电视台播送的节目。如:现在是新闻联播节目时间。
联播的组词: 联的组词 播的组词
联大
lián dà 解释 ◎ 联大 Lián-Dà(1) [united university]∶西南联合大学的简称。抗日战争期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校联合组成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4月,联大宣布结束 (2) [General Assembly of the United Nations]∶联合国大会 引用解释 1.联合国大会的简称。联合国主要机构之一。由全体会员国组成。联合国大会每年九月起在 美国 纽约 的总部举行,各会员国负责外交事务的部长或大使参加会议,各国首脑也可在大会开会初期到会演说。参见“ 联合国 ”。 2.抗战时期的西北联合大学或西南联合大学的简称。
联大的组词: 联的组词 大的组词
联队
lián duì 解释 ◎ 联队 liánduì[wing of an air force] 两个或两个以上非舰载海军飞行中队 重型攻击联队 巡逻联队
联队的组词: 联的组词 队的组词
联防
lián fáng 解释 ◎ 联防 liánfáng[joint defence;joint command of defence forces] 联合起来共同防御 军民联防 引用解释 1.两支以上的武装组织联合防敌。亦指联合防盗。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四章:“我们这回破路,是整个联防区一齐行动。”如:联防军;军民联防。 2.指球赛中的联合防守。
联防的组词: 联的组词 防的组词
联贯
lián guàn 引用解释 连接贯通。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三:“大兵进 藏 过 通天河 ,无舟无筏,以草囊联贯如筏,乘风张帆而渡。” 章炳麟 《文学总略》:“‘修多罗’者,直译为‘线’,译义为‘经’,盖彼以贝叶成书,故用线联贯也。” 叶圣陶 《线下·金耳环》:“‘那里当得到!’老伙友有点发抖,又轻又不联贯,说了这么一句。”
联贯的组词: 联的组词 贯的组词
联合
lián hé 解释 ◎ 联合 liánhé[joint;combined] 结合在一起的;共同的 联合收割机 联合声明 联合举办 ◎ 联合 liánhé(1) [unite coalition]∶放在一起形成一个单位;联系使不分散;结合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联合友邦的军队 (2) [ally to or with;alignment; alliance;] (3) 使 [两家] 联姻 她和西方联合,企图达到一定的经济目的 (4) 结成联盟 说服国家与其他民主国家联合 引用解释 1.联络;结合。《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联合了 山东 同乡京官,会衔参了一本。” 孙中山 《遗嘱》:“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鬭。” 陈毅 《过太行山书怀》诗:“政治尊民主,联合定大计。” 2.结合一起;共同。 明 唐顺之 《为紧急军情事行卢副总兵牌》:“多方调度其原驻扎各营,自行照旧联合进兵,不许逗留观望。”如:联合声明;联合举办。 3.两块以上的骨头长在一起或固定在一起,叫做联合,如耻骨联合、下颌骨联合等。
联合的组词: 联的组词 合的组词
联合国
lián hé guó 解释 ◎ 联合国 liánhéguó[the United Nations] 于1945年成立的一个庞大的国际组织,总部在纽约,下设许多分支组织。其主要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的友好关系,促进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引用解释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成立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 美国 纽约 。主要机构有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和秘书处等。行政首长为秘书长。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其主要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友好关系,促进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到1987年,已有会员国159个(包括 苏联 的加盟共和国 白俄罗斯 和 乌克兰 )。 陈毅 《满江红·游广东旋至海南岛度假一周记沿途所见》词之二:“ 太平洋 上不太平,联合国中欠联合。”
联合国的组词: 联的组词 合的组词 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