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的组词
避嫌
bì xián 亦作“ 避慊 ”。避免嫌疑。《汉书·赵充国传》:“虽亡尺寸之功,媮得避慊之便,而亡后咎餘责。” 颜师古 注:“慊亦嫌字。”《汉书·冯野王传》:“上繇下第而用 谭 ( 张谭 ),越次避嫌不用 野王 ,以昭仪兄故也。” 唐 权德舆 《送别沅汎》诗:“废业固相受,避嫌诚自私。” 明 冯梦龙 《万事足·封荫团圆》:“且喜孩儿 凤仪 、 凤羽 俱已长成,学业有就,只我相公避嫌,不肯放他应试。” 巴金 《家》三十:“同时为了避嫌起见,姑母还劝他不要常常来看 琴 。”
避嫌的组词: 避的组词 嫌的组词
涉嫌
shè xián 解释 ◎ 涉嫌 shèxián[be suspected of being involved] 有跟某件事情发生牵连的嫌疑 他因涉嫌刑事案件而被拘留 引用解释 有跟某件事情发生牵连的嫌疑。 南朝 梁 何佟之 《雩祭依明堂议》:“至于旱祭舞雩,盖是吁嗟之义,既非存欢乐,谓此不涉嫌。”《资治通鉴·唐德宗兴元元年》:“涉嫌止貽于身患,违义实玷於君恩。”如:他因涉嫌重大刑事案件而被拘留审查。
涉嫌的组词: 涉的组词 嫌的组词
嫌弃
xián qì 解释 ◎ 嫌弃 xiánqì[dislike and avoid;cold-shoulder] 厌恶而不愿接近 嫌弃人 引用解释 厌恶而不愿接近。《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陈官人 名流贵客,只怕他嫌弃微贱,未肯相收。”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三章:“你既然不嫌弃我们,前来共事,咱们就是一见如故,什么客套话都不用说啦!”
嫌弃的组词: 嫌的组词 弃的组词
嫌疑
xián yí 解释 ◎ 嫌疑 xiányí[suspect] 猜疑;怀疑 引用解释 1.疑惑难辨的事理。《墨子·小取》:“处利害,决嫌疑。”《楚辞·九章·惜往日》:“奉先功以照下兮,明法度之嫌疑。” 朱熹 集注:“嫌疑,谓事有同异而可疑者也。”《史记·太史公自序》:“夫《春秋》,上明三王之道,下辨人事之纪,别嫌疑,明是非,定犹豫。” 2.谓被怀疑有某种行为的可能性。《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七·君子行一》:“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新唐书·刘文静传》:“公据嫌疑之地,势不图全。”《红楼梦》第二七回:“他兄妹间多有不避嫌疑之处。” 鲁迅 《伪自由书·文章与题目》:“用现在最流行的谥法来说,就是大有‘汉奸’的嫌疑。” 3.怀疑;猜疑。《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山民去恶从化,皆当抚慰,徙出外县,不得嫌疑,有所执拘。”《南史·邓琬传》:“ 子勛 次第既同,深致嫌疑。”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上虑其兄弟日后嫌疑。”
嫌疑的组词: 嫌的组词 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