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的组词
背弃
bèi qì ◎ 背弃 bèiqì[abandon;desert;renounce] 违背并毁弃背弃前言亦作“ 背弃 ”。1.背离抛弃。《左传·成公十三年》:“君又不祥,背弃盟誓。”《百喻经·观作瓶喻》:“失此诸佛会,不得法珍寳;常处恶道穷,背弃於正法。” 清 曾国藩 《林君殉难碑》:“或贞白无他,誓不相背弃。”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她肯定自己不至于有背弃他的一天,但是她仿佛觉得他无形的处处在压制她。”(2).死亡的婉辞。 晋 陆云 《岁暮赋》序:“自去故乡,荏苒六年,惟姑与妹,仍见背弃。” 明 高明 《琵琶记·散发归林》:“我闻説你父母背弃,你媳妇来此相寻,此事果否?”见“ 背弃 ”。
背弃的组词: 背的组词 弃的组词
摒弃
bìng qì 屏除;抛弃。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二八:“严禁因党派私见,而摒弃国家有用之人材。” 茅盾 《追求》一:“我暂时摒弃了一切高远的,伟大的,免得幻灭。”
摒弃的组词: 摒的组词 弃的组词
摈弃
bìn qì ◎ 摈弃 bìnqì[cast away;reject] 抛弃摈弃旧的规章制度见“ 摈弃 ”。亦作“ 摈弃 ”。1.排斥抛弃。 汉 刘向 《列女传·齐孤逐女》:“妾三逐於乡,五逐於里,孤无父母,摈弃於野,无所容止。” 三国 魏 曹丕 《诏王朗等三公》:“今将休息,栖 备 高山,沉 权 九渊,割除摈弃,投之画外。” 宋 苏舜钦 《维舟野步呈子履》诗:“吾儕性疏拙,摈弃安足痛。” 峻青 《黎明的河边·血衣》:“看到这一切, 李老头子 摈弃了他那迷信的思想,再不幻想什么天雷了。”(2).犹放浪。《南齐书·文学传·卞彬》:“ 彬 颇饮酒,摈弃形骸。”
摈弃的组词: 摈的组词 弃的组词
丢弃
diū qì 解释 ◎ 丢弃 diūqì(1) [abandon]∶放弃实施、实行或运用 他们丢弃了本国语言而采用了法语 (2) [discard]∶由于失去用处、价值或兴趣而扔掉 把厚大衣丢弃了 (3) [give up]∶交给他人 几年后他妻子的去世使他丢弃了他的家 引用解释 放弃;抛弃。 郁达夫 《沉沦》六:“他因为想复他长兄的仇,所以就把所学的医科丢弃了,改入文科里去。”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这在当时是可以带也可以丢弃的东西,料不到如今会成了我的一份不少的财产。” 峻青 《秋色赋·女英雄孙玉敏》:“当天下午, 邢村 的敌人果然丢弃了据点。”
丢弃的组词: 丢的组词 弃的组词
放弃
fàng qì 解释 ◎ 放弃 fàngqì[abandon;give up] 丢掉;不坚持 他继承了财产又放弃了 引用解释 亦作“ 放弃 ”。 1.流放;贬黜。《楚辞·刘向<九叹·思古>》:“操绳墨而放弃兮,倾容幸而侍侧。” 王逸 注:“言贤者执持法度而见放弃,倾头容身谗諛之人,反得亲近侍於旁侧也。”《左传·宣公元年》“ 晋 放其大夫 胥甲父 于 衞 ” 唐 孔颖达 疏:“是放者有罪当刑而不忍刑之,宽其罪而放弃之也。” 宋 王禹偁 《扬州谢上表》:“虽放弃之臣,君恩未替。” 清 黄景仁 《送容甫归里》诗:“自忖不材终放弃,江潭瓠落寄吟身。” 2.弃置;抛弃。《史记·乐书》:“放弃《诗》《书》,极意声色, 祖伊 所以惧也。”《魏书·孝静帝纪》:“后园鹰犬,悉皆放弃。”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现在,我们必须放弃了那小小的人道主义,去消灭敌人,以便争取那比妇人之仁更大的人道主义。” 见“ 放弃 ”。
放弃的组词: 放的组词 弃的组词
废弃
fèi qì 解释 ◎ 废弃 fèiqì(1) [discard]∶抛弃不用 废弃陈规旧习 (2) [cast aside]∶抛在一边不用 引用解释 弃置不用;抛弃。《汉书·尹赏传》:“一坐软弱不胜任免,终身废弃,无有赦时。” 宋 司马光 《言御臣上殿札子》:“无功则降黜废弃,而更求能者。” 清 薛福成 《洋货加税免厘议》:“我无废弃前议之名,而彼不能不就我范围矣。” 郭沫若 《高渐离》第二幕:“这位 余姬 想要 春申君 专门爱她自己,废弃他的正妻。”
废弃的组词: 废的组词 弃的组词
抛弃
pāo qì 解释 ◎ 抛弃 pāoqì[abandon;forsake;cast away] 扔掉不要;丢弃 抛弃了过去的那些老框框 引用解释 丢弃;扔下。 元 杨暹 《西游记·逼母弃儿》:“匣子里安藏,水波边抛弃。” 元 柯丹邱 《荆钗记·夜香》:“痛儿夫夭亡,不得耀门墙,抛弃萱花堂上。” 巴金 《沉默集·春雨》:“她在家里本来过得好好的,却抛弃了一切来跟我。”
抛弃的组词: 抛的组词 弃的组词
前功尽弃
qián gōng jìn qì 解释 ◎ 前功尽弃,前功尽灭 qiángōng-jìnqì,qiángōng-jìnmiè[all that have been achieved is spoiled] 过去的功劳完全废弃;过去的努力完全白费 一举不得,前功尽弃。——《史记·周本纪》 引用解释 本作“前功尽灭”。 谓事将成而失败,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费。《战国策·西周策》:“一攻而不得,前功尽灭。”《史记·周本纪》:“今又将兵出塞,过两 周 ,倍 韩 ,攻 梁 ,一举不得,前功尽弃。”《红楼梦》第十三回:“那 贾敬 闻得长孙媳妇死了,因自为早晚就要飞升,如何肯又回家染了红尘,将前功尽弃呢,故此并不在意,只凴 贾珍 料理。” 鲁迅 《华盖集·牺牲谟》:“因为一个人最紧要的是‘晚节’,一不小心,可就前功尽弃了。”
弃暗投明
qì àn tóu míng 解释 ◎ 弃暗投明 qì’àn-tóumíng[forsake darkness and come to the light] 比喻认清是非,背弃黑暗,投奔光明。走向光明正道 何不反邪归正,弃暗投明?——明· 梁辰鱼《浣纱记》 引用解释 原谓抛弃暗弱之主,投贤明之主。后多谓断绝与黑暗势力的关系,走向光明大道。《三国演义》第三十回:“公既与 曹公 有旧,何不弃暗投明?” 明 梁辰鱼 《浣纱记·交战》:“老夫不知就是 范大夫 ……何不反邪归正,弃暗投明?”《当代》1981年第3期:“他是从 陈炯明 那里弃暗投明过来的。”
弃旧图新
qì jiù tú xīn 引用解释 抛弃旧的错误,谋求走上新的正确道路。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
弃权
qì quán 解释 ◎ 弃权 qìquán(1) [abstain from voting]∶可以投票时不投票,放弃投票权利 (2) [waive a right]∶放弃某项权利 (3) [drop]∶在赌牌中通过垫一轮牌或宣布不领先打赌而放弃一局 引用解释 放弃权利。多用于选举、表决、比赛等。 任德耀 《小足球队》第五幕:“我说,待会儿不踢了--弃权。”如:大会表决时,五十人赞成,三人反对,一人弃权。
弃权的组词: 弃的组词 权的组词
弃置
qì zhì 解释 ◎ 弃置 qìzhì[lay aside] 扔在一边,废弃 一个弃置的香烟盒 引用解释 1.抛弃,扔在一边。 南朝 梁 丘迟 《答徐侍中为人赠妇》诗:“糟糠且弃置,蓬首乱如麻。” 宋 陆游 《读书未终卷而睡有感》诗:“暮年缘一懒,百事俱弃置。” 明 高启 《寓感》诗之十六:“弃置久不调,流尘被朱丝。” 清 陈梦雷 《拟古诗青青河畔草》:“结髮与君知,相要以终老,何堪一分手,弃置在远道。” 毛泽东 《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一切守备薄弱之据点和城市则坚决攻取之……一切守备强固之据点和城市则暂时弃置之。” 2.谓不被任用。 三国 魏 曹植 《赠白马王彪》诗:“心悲动我神,弃置莫復陈。” 唐 王维 《老将行》:“自从弃置便衰朽,世事蹉跎成白首。” 明 高叔嗣 《送别德兆武选放归》诗:“罢归时共惜,弃置古常闻。”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三·李忠定公》:“ 孝宗 贤君, 忠定 名臣,同时而不相知如此。则 忠定 在 绍兴 中,其弃置屏斥,不亦宜乎!”
弃置的组词: 弃的组词 置的组词
舍弃
shě qì 解释 ◎ 舍弃 shěqì[give up] 放弃,抛弃 你不会舍弃科学或者你的事业的 为革命的事业而舍弃个人利益 引用解释 抛弃;割舍。《百喻经·贫儿欲与富者等财物喻》:“此物虽尠,可得延君性命数日,何故捨弃掷着水中?”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为学之道》:“ 戴太史 震 曰:‘吾昔畏 姬传 ,今不畏之矣。彼好多能,见一人长,輒思并之。夫专力则精,杂学则粗,故不足畏也。’ 姚 闻之遂不作词,且多所捨弃,以古文名世。” 抛掉。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然欲寡则心自清,清心,非舍弃人事而独居求静之谓也。”
舍弃的组词: 舍的组词 弃的组词
唾弃
tuò qì 解释 ◎ 唾弃 tuòqì[cast aside;spurn;vomit] 吐唾于地,鄙弃,厌恶 公卿耐嘲叱,唾弃如粪丸。——李商隐《行次西郊作》 唾弃腐朽丑恶的事物 引用解释 鄙弃,厌恶。 唐 李商隐 《行次西郊作一百韵》:“公卿辱嘲叱,唾弃如粪丸。”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仙人岛》:“曩实相爱,而君若东风之吹马耳,故唾弃不相怜。” 秦牧 《艺海拾贝·笑的力量》:“正因为健康的笑料具有力量,能使人更痛切地唾弃腐朽丑恶的事物。”
唾弃的组词: 唾的组词 弃的组词
嫌弃
xián qì 解释 ◎ 嫌弃 xiánqì[dislike and avoid;cold-shoulder] 厌恶而不愿接近 嫌弃人 引用解释 厌恶而不愿接近。《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陈官人 名流贵客,只怕他嫌弃微贱,未肯相收。”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三章:“你既然不嫌弃我们,前来共事,咱们就是一见如故,什么客套话都不用说啦!”
嫌弃的组词: 嫌的组词 弃的组词
扬弃
yáng qì 解释 ◎ 扬弃 yángqì(1) [sublate;develop what is useful or healthy and discard what is not]∶哲学上指事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发扬旧事物中的积极因素,抛弃旧事物中的消极因素 (2) [throw away]∶抛弃 引用解释 哲学名词。德语aufheben的意译。音译为“奥伏赫变”。包含抛弃、保留、发扬和提高的意思。指新事物代替旧事物不是简单地抛弃,而是克服、抛弃旧事物中消极的东西,又保留和继承以往发展中对新事物有积极意义的东西,并把它发展到新的阶段。 秦牧 《长街灯语·北京春节》:“春节的风习也已经受到‘扬弃’了。发扬了好的、健康的,而抛弃了坏的、腐朽的了。”
扬弃的组词: 扬的组词 弃的组词
遗弃
yí qì 解释 ◎ 遗弃 yíqì[abandon;forsake;cast off] 不顾情感、忠诚或义务的约束而抛弃;抛弃应赡养或抚养的亲属 引用解释 见“ 遗弃 ”。 亦作“ 遗弃 ”。 1.抛弃;丢弃。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四十:“离麾 玉山 下,遗弃毁与誉。” 宋 欧阳修 《和刘原父澄心纸》:“当时百物尽精好,往往遗弃沦蒿莱。”一本作“ 遗弃 ”。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事部一》:“鉤索奇僻,而遗弃经史,二病也。”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与这种情景成鲜明对照的,是敌人被打翻的车辆、狼藉的尸体和遗弃的枪枝、弹药、军衣、军毯、水壶等各种军用物品。”亦指抛弃之物。《旧五代史·汉书·史弘肇传》:“路有遗弃,人不敢取。” 2.谓对自己应该赡养或抚养的亲属抛开不管。《书·皋陶谟》“惇叙九族” 唐 孔颖达 疏:“又厚次敍九族之亲而不遗弃,则众人皆明晓上意而各自勉励。” 清 王士禛 《分甘馀话》卷下:“然《北梦琐言》载 频 遗弃糟糠,别婚士族。” 周克芹 《勿忘草》:“她再也不会遭受旧时代妇女那种被践踏、被遗弃的命运了。” 3.死的婉词。 唐 元稹 《告赠皇考皇妣文》:“慈训备至,不肖乃立, 积 初一命, 稹 始奉朝,供养未遑,奄尔遗弃。”
遗弃的组词: 遗的组词 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