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的组词
嫡传
dí chuán 解释 ◎ 嫡传 díchuán[handed down in a direct line from the master] 嫡派相传(表示正统) 君家名父子,为晦翁嫡传。—— 戴复古《石屏集》 他是孔子嫡传第七十四代 引用解释 嫡派相传。 宋 戴复古 《谢东倅包宏父》诗之二:“君家名父子,为 晦翁 嫡传。”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其后闻之既久,渐知反身实践,然后始信先生之学,为 孔 门嫡传。”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宦娘》:“少喜琴筝,筝已颇能諳之,独此技未有嫡传,重泉犹以为憾。” 郭沫若 《孟夫子出妻》:“我是 孔 门的嫡传,这一层我无论怎样要学到。”
嫡传的组词: 嫡的组词 传的组词
嫡派
dí pài 解释 ◎ 嫡派 dípài(1) [direct line of descent]∶见“嫡系” (2) [disciple taught by the mas-ter]∶得到传授人亲自传授的一派(多指技术、武艺) 少林武术嫡派弟子 引用解释 1.指家族相传的正支。《水浒传》第二二回:“我只闻江湖上人传説 沧州 横海郡 柴大官人 名字,説他是大 周 皇帝嫡派子孙。” 明 汤显祖 《牡丹亭·训女》:“内有夫人 甄氏 ,乃 魏 朝 甄皇后 嫡派。” 2.指学术、技艺等相传的正宗。 明 徐用检 《<仁山先生文集>序》:“ 仁山先生 盖得之 何子恭 、 王会之 二先生之传,而为 朱 学之嫡派也。”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今 兴復 白云观 道人 王莱阳 ,乃其嫡派。”
嫡派的组词: 嫡的组词 派的组词
嫡亲
dí qīn 解释 ◎ 嫡亲 díqīn[close paternal relations;blood relations] 血统关系最接近的 嫡亲的堂、表兄弟姐妹 皇后的嫡亲姐妹 引用解释 1.谓血统最为亲近。《水浒传》第二四回:“那人……正是 武松 的嫡亲哥哥 武大郎 。” 郭沫若 《屈原》第三幕:“先生待我完全就跟自己的嫡亲的女儿一样。” 李季 《当红军的哥哥回来了》二四:“财迷心窍你没情义,狠着心要卖你嫡亲外甥。” 2.最亲近的家属。 元 关汉卿 《鲁斋郎》楔子:“嫡亲的四口儿,浑家 张氏 ,一双儿女。”
嫡亲的组词: 嫡的组词 亲的组词
嫡系
dí xì 解释 ◎ 嫡系 díxì(1) [direct line of descent]∶正支 嫡系重孙 (2) [one's own clique]∶一线相传的派系 嫡系部队 (3) 政治集团的各派系中由首脑人物直接控制的派系 引用解释 1.指亲族的正支。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结局:“ 姚士杰 当天从外村寻了两家嫡系亲戚来,当夜把三十五石粮食从楼上盘到楼下。” 2.指政党团体或军政首脑的亲信派系。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五:“友军自私,各不相顾。杂系和嫡系待遇不同。杂系挡头阵,嫡系督后队。” 冯德英 《苦菜花》第三章:“他吹嘘的多好听啊!什么 蒋总统 的嫡系呀,能升官发财呀……”
嫡系的组词: 嫡的组词 系的组词